活学活用

在文学城里开垦一块属于自己的天地,希望能够与有缘的朋友多多交流
个人资料
不爱热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师眼里的儿子们

(2015-01-10 07:37:35) 下一个

 

老师眼里的儿子们

 

作为三个孩子的母亲,不仅要操持生活上的琐事,更重要的是要关注孩子们的教育问题。在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老师起着非常关键性的作用。我自己的成长经历使我深信不移老师的作用胜过父母。了解自己的孩子在老师心目中的地位是关心孩子教育的重要环节。

 

在国内,老大上单位的幼儿园也没有什么家长老师见面制度。对孩子在幼儿园的表现也只能从与老师只言片语中了解。到了瑞典,老大从上幼儿园到小学,年年有老师家长见面会。他们很重视这样的交流会,专门请国语翻译,细细讲解孩子的表现。从吃饭到游戏以及性格,面面俱到。从老师那里我知道了老大有领导才能,他能把所有的孩子组织起来做游戏。我问是不是因为他大,老师说比他大的也服从他的指挥。主要是他有主意,聪明。每每这样的见面会让我高兴不已。老公是个沉住气的人,总是说所有的中国孩子都一样,而且外国人不说孩子的坏话。我颇不以为然,就算都好我也高兴,而且还告诉儿子我高兴的心情。至于外国人不说孩子的坏话我不同意,这样兴师动众的见面会(停课两个半天,老师加班到半夜)不可能就只说好的不说坏的。后来到了北美,这样的形式一直延续着。老师对儿子的赞美使我心中充满了感激,感谢上天赐予我这样的好儿子。感谢老师们的辛勤劳动。

 

老二因为从小身体很弱,一直没有上正规幼儿园。直到上学前班我们才有了和老师接触的机会。那时是在蒙特利尔学校讲法语,老二常因为不懂法语而做错题。他不懂时不问老师只问同学。但在老师眼里他仍然是个很好的学生。

 

到了美国,每一学年的开始,都有请家长去学校的晚上(BACK TO SCHOOL NIGHT) 我的闺蜜总笑我,一晚上跑小学,一晚又要去高中的事实。警告我最好不要把对小学老师讲的话讲给高中老师听。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高中的BACK TO SCHOOL NIGHT 家长们人手一份自己孩子的课程表,每个教室都要跑一遍。每堂课之间间隔6分钟(6分钟给家长,5分钟给学生),听任课老师讲解他们是如何给学生授课的(15分钟给家长,50分钟给学生)。因为老大选的课程,每天要跑很多的路,甚至从一栋楼跑到另外一栋楼,这真让我见识了美国高中的气派。见过老大的所有老师,了解了所有的上课程序,回到家再和他讨论对他老师的印象。我感到很欣慰能有机会和他探讨一些学校的事情。

 

小学的BACK TO SCHOOL NIGHT相对来说比较简单, 校长介绍一下老师, 然后家长去 孩子 的教室, 一个老师即教英语 又教数学。 老二是个“天才”学生, 数学到另外一个教室去上, 还有一门专门为“天才”学生设立的课程(REACH)

 

每年十一月份中,学校给家长发送成绩单。小学直接由学生带回家,高中通过邮局寄给家长。每年老二的成绩都令人骄傲。老大高中一年级时英语得了75分。我感到担忧,于是让老大和英语老师定了时间,了解一下原因。老师不明白我为什么要耽心。说老大是个非常优秀的学生,因为他一直学法语,还不太熟悉英语写作的技巧,他会追上来的。果然,在以后的几年里,他一直都在修大学英语(AP ENGLISH) 看老大的成绩单, 我有中彩的感觉。 老师的评语使我很兴奋。 所以 一直 也没 有什么问题去找任何一科的老师。 直到今年十一月份, 我决定去见老大的意大利语老师。 当老大和老师订时间时,老师感到很奇怪,问老大我要见她的原因(老大的意大利语是100)。傻小子当然说不出一二三来。回来问我为什么。我告诉他,因为他总是讲意大利语老师的好话,我想见见真人。其实我有自己的目的,我见过这个老师,她很年轻,在我的印象中也就是刚踏出校门的学生。美国高中和大学差不多,学生都很成熟,老大这么热衷上意大利语课,别不会看上了那个小姑娘(后来从儿子那里得知是个老姑娘)。老公说我心眼脏,但我不能不防。即使只是了解一下儿子喜欢什么样的人,也是很值得的。

 

20041123日,晚上7点至7点半,我和老公先见了老二的两个老师,我们又一次复习了一遍英语赞美学生的单词,直到老师说她没有更好的英语单词来描绘了。我又一次的兴奋不已,老公又一次沉着的重申中国孩子都一样的道理。

 

我和意大利语老师见面的时间是8点,在高中的图书馆。果然不出我所料,这个老师是个非常有活力的姑娘。我告诉他因为她的意大利语课,老大甚至不喜欢我做的饭而只喜欢意大利面条。她为我的幽默而大笑。她告诉我,不仅是她,所有教过老大外语(法语,西班牙语)的老师都认为他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学生。他谦虚的美德尤其使他更受欢迎,他在语言上非常有天赋,能触类旁通。老师对我说“记住,无论你做了什么,都是正确的,我希望我的儿子会象你的一样”。最后一句话使我更开心,她没有说希望她的男朋友象老大一样。

 

我家小三儿一直是姥姥带着,没有捞到机会去幼儿园。今年上了中文学校的学前班,因为他的老师是我的同事,自然也在一起讨论小三儿的表现。他很聪明,但不太合群。只和熟悉的同学交流,我想将来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好的。

 

我欣慰老师们眼里的儿子们个个是好样的

2004/11/3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