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学活用

在文学城里开垦一块属于自己的天地,希望能够与有缘的朋友多多交流
个人资料
不爱热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招生英雄中国行之六(二)

(2014-07-09 11:13:33) 下一个

 

(二)美国的教育到底与中国的教育有什么不同呢?

这个问题我相信有很多文章在探讨,就是在这次演讲中过程中,还听过成都一培训中心高总的演讲,她详细的列举了很多不同点,包括教师与学生的比例,教材,上课的方式,考试的目的等等。我也做了笔记,感到受益匪浅。我这里要和大家谈的是我的真实感受,不一样表现在大的体制下的人的素质的培养。我们总是在讲十年种树,百年树人,我们几十年的教育结果出来了,就是人越来越没有个性,越来越不会思考,我们这一代不会思考,下一代就更不会了。看看跟风的结果,那就是攀比。我们养成了向榜样学习的习惯,无论是在那里的中国人都是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而美国人教育的孩子是和别人不一样。“邻居家的孩子吸毒了,你可别和他一样”。而我们却是“你为什么不和别人一样”。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要听话,听XX的话,向榜样学,向XX学。这样一代一代的蜕化。如果我们只停留在目前的教育模式,因着体系庞大,很难改变的话,不知有一天突然让个人选择时会出现怎样的局面。就像在我们演讲的过程中,我们鼓励学生提问题大多数人却不知从何问起。对于那些问题多多的同学在一些人的眼里肯定是另类的。

前些日子在我的子女教育群里,我的在日本生活的同学讲过这样的话:“我们的文章都是中国教育不如美国、但我们在中国完成了高等教育之后来到美国和世界各地的中国留学生、他们很多可以说一半以上在不属于自己国家的国土上、重新适应方方面面,最终却做的很好、为什么我们总是要贬低自己呢?我真希望看到大家的文章里哪怕只有1/10是赞扬我们自己的教育、赞扬我们的家庭维系呢。在孩子还未成年时就去除亲情、而一味的强调独立、当我将我想当富豪的妈妈那篇文章讲给女儿时、她们明确表示异议、认为这正是犹太人的缺点、正式因为太看重了金钱、才给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德国法西斯毁灭犹太人的口实、造成了他们的无依无靠;我们的出生在国外的子女、由于在第三国所接受到的不同教育、明显感到他们与中国孩子相比缺少家庭观念、而这点在我看来正是我们教育最成功的一面。丢掉这些最原始的亲情而去追求其他、我认为是一种无可奈何的悲哀”。这是一家之谈,也引来了一些讨论。一部分人好,而且是在别的国家干得好,或者这个“好”还是我们中国人认为的“好”。

在这里我要说的不是个体,而是体制。就像在普通大学毕业的学生比名牌大学毕业的学生干得好就说明学校无差别一样。我们要看的是整体,是民族素质。家庭观念的教育是文化理念不一样的。家庭的定义是不一样,国外的家庭概念是夫妻与孩子才是一家。美国长大的男孩子从小就知道要让自己的老婆孩子开心才是最重要的。而国内的男孩子告诉自己的女朋友把祖父母和父母放在第一位,这些就是差异。两个哈佛学生被成都七中学生问及对今后有什么人生规划时,两个人同时大跌眼镜地回答,“要组成一个幸福的家庭,要让老婆孩子高兴,就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要想有经济基础,就要有挣钱的本领等等”。我也被连连追问,要把儿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我的回答很干脆:“不让未来的儿媳妇骂我,让儿子成为一个好丈夫”。一个男子汉大丈夫,就要有想法,有责任感,有自信心,有能力。无论怎样讲,教育是百年大计,国内的孩子一直在一个定式里被教育着,同化着。人们意识到了这些缺陷却改变不了,就想着离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不爱热闹 回复 悄悄话 咨询什么?升学吗?你到www.admissionshero.com 去定时间,一小时免费。根据你的所需再定费用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想要咨询,第一次免费,以后的费用请说明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