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满室

以文会友,笑谈古今,坐而论道,怡情益智。
个人资料
正文

本周停更一次,主要是整理思路,请书友们谅解。

(2016-03-15 20:47:23) 下一个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one_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书香满室'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作者和easycity网友的评论。从回复来看,书兄可能有一点误解我的想法,那就再写几句吧。其实我完全不认为这部小说应当走传统穿越文字的套路,那种起家—成长—夺权—胜利的过程实在单薄得不值一提。书兄其实很早就留下了伏笔,现代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连自身存在的问题都无法克服,又怎能期望一个穿越到过去的火种能在千年之前的乱世中建立真正的大同世界呢。作者在文字中时不时闪现的对人性与社会的终极思考,是让我觉得这部小说厚重沉实的原因。我非常同意书兄对主角最终结局的设定,但是一部好的悲剧不是让人看不到希望的无尽黑暗,而是呼吸着悲凉的同时发出穿透千年的呐喊。无论如何,主角个人的探索可以没有善终,但是华夏民族终将在南北朝末年完成一次自我救赎,觉醒了的中华文化在天下一统之时再次凤凰涅槃,也算是“个人不幸国家幸”吧。

我之所以写下前面几个评论,不过是想从两个细节方面和书兄探讨。其一,我自己和我介绍来读这部小说的朋友都有觉得最近文字上的拖沓。我相信作者有自己的考量,也会在细节中埋下一些未来的铺垫与伏笔。但是次要人物的背景和心理活动是否需要大段的篇幅,同样的场景手法是否值得反复重现,似乎都是可以商榷的。长篇巨著当然需要有张有弛,但是过了一个度,想要接下来再能丝丝入扣就不容易了。不知道其他网友有没有这种感觉,小说在前面一周两更之时非常紧凑、一气呵成,最近作者较忙改为一周一章,节奏上反而迟迟没有突破,大部分文字用来填充两场大战之间的空隙,效果不是很好。当然,这只是之前“喜欢得紧”,有些求全责备了。其二,就是我反复提起的是否应该按历史脉络发展小说情节(自己也能够读些古文,对简单的书袋兴趣不大)。我本来以为作者会在兰州布好棋局之后就开始让主角和几股势力直接冲突,成败与否,在时间上都拉的不算太长,不至于在现实与理想的交锋中加入英雄迟暮的无奈。但是看了书兄的回复后觉得也是可行的路子,毕竟生老病死也是人性中重要的一部分。故事还有很长,作者也还在摸索,我的话就姑妄言之,书兄就姑妄听之吧。

最后再说一句,我这才写了几段回复,就已经觉得耗去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书兄从两年半前开始动笔,中间还经历了有惊无险的家庭变故,可见投入了多少心血来坚持这个梦想,是多么的难能可贵。我平常没有跟帖写评论的习惯,可能大半年都不会来敲上几个字。但我一定会关注这部小说,看着书兄慢慢实现自己的构思,完成一个艰难的探索。加油!
书香满室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二位都是胸中锦绣千里的高人。我唯一可以说道的是我比较大胆,敢于把自己的故国情怀写出来。另外纠正一点,我的古文历史的素养和我的文科背景直接有关。因而比较另类。

本文创作的时候就确定了历史的主线。关陇集团在汉民族和华夏文明垂死危亡之际,突然大放异彩,以弱胜强,不但击灭强敌,一统天下。更将中国历史推向隋唐盛世的巅峰。这里面太多的奥秘值得我们探寻,甚至给今天的我们以启迪。这段历史本身就足以大书特书。

所有的历史又都不单纯是历史。今天的中国仍然面临同样困境和挑战。当西方的文明的大潮汹涌而来,对我们这个4千年的文明体系形成全方位,全体系的冲击的时候,我们的立足点到底在哪里?是继续体用之论,还是彻底打碎,重铸万年之基?

历史对于我而言,是前鉴,更是本书的立言之本。因此历史的主脉会在书中贯彻始终,这是明线。
还有就是主人公穿越而来的现代文明的探索的暗线。我没有能力也不想指画江山,探寻古老文明的未来出路。我所能做的,只是提出疑问,留下思考。所以创作将源于现实,也止于现实。主人公的这种探索会有精彩纷呈的一面,但注定是悲剧。这也是对当前时局的隐喻。

另一条暗线,是主人公的情感纠葛。当我们人过中年,除了渐行渐远的家国情怀,还有对人生事业婚姻家庭的种种感悟。这种感悟是我们的一种精神财富,我也希望在书中能够表现一二。
根据以上基本思路,一明二暗三条线索将共同支撑起本书的基本框架。所有情节和细部的描写都是围绕上述三条线索展开。当然,本人能力实在有限,是否能够达成目的,取舍得当,言之有物则另当别论。

lone_star兄提出的构思,是经典的穿越文的思路。照这个写下去,会是激情澎湃的英雄史诗。但这不是我想要的。我们可以提出一个充满激情的过程,一个意气风发的理想结局。但是我们最终还是要面对沉重的现实。
我本人更愿意是给大家带来一种遗憾,留下深深的思考,因为这就是无可改变的现实。

所以尽管会有些调整,但是大体思路已经决定了。第三部《争战天下》依然是延续历史进程的基本结构。到第四部《天命华夏》,可能会对历史有较大突破,三条主线会在这里碰撞,爆发,产生最高潮。然后全书结束。

以上是本人的一些基本创作思路,请各位指教。产生争议对这部稚嫩的作品本身而言是莫大的好事,请大家畅所欲言。

谢谢。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看了“lone_star”的发言,赞叹不已。
“lone_star”特别可贵的是,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海外华人的文学创作,是一种什么情绪的抒发。
我想罗嗦两句。
北美华人最有名的作家,我想应该是Amy Tan和张恒如。她们的祖辈,是中国最下层的民众,在中国最为贫弱的时候,移居到蓬勃上升的北美。他们有根深蒂固的华人习俗,但是中华文化的上层,如诗词,他们并没有很深的素养。中华文化中的家国情怀,对这些饱受官府欺压的人来说,也不强烈。所以他们的作品,主要是有着中华习俗的人在北美的生活。他们都用英文写作,是北美文学的一部分。
而最近这几十年大陆来美的人,多来自中国的统治阶级,在中国现代文化和古代文化上有很高的造诣。我们成长的年代,是中国从自强求存到经济腾飞的时代,北美又是相当平等,经济繁荣的时期。仓廪实而事业进入平台期以后,年青时的情怀泛滥,家国情怀是最强烈的一种。所以,尽管我们这些新华人的英文很好,但是要表达自己的情绪,还是用中文。选择的类别,也是现在中国大陆流行的,如穿越。这些作品,是中国文学的一部分。典型的应该是新加坡的六六,蜗居作者。
所以,现在北美华人的中文作品,与美国文学,主流中国文学,都不同。有可能创造出崭新的文学形式,但也面临异常重大的困难。
北美华人写中国文学,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呢?我觉得应该是生活素材的来源。中国那么大,那么多人,在日子平淡的时候都出不了什么好作品。北美生活平淡,美国的英文文学作品,真正好的又有多少?华人又不是主流,平时接触的事情并不丰富,再有文学素养的人,也会常常面对无米之炊。
经典的穿越小说,是还原古代的生活场景,描写一个现代人的生活,激起现代人读者的共鸣。缺乏现代中国人生活素材,就成为北美华人写穿越的重大瓶颈。
博主前半部波澜壮阔而又栩栩如生,实在是穿越小说中的精品。但是有没有可能耗尽了生活积累和素材?如果没有补充,到了现在,在给真实的历史脉络加上血肉这个方法之外还有什么别的选择?还有,作为海外华人的作品,是不是要写成中国流行的穿越小说,进入某种喜闻乐见的模式?有没有别的可能?作者现在的史记大战主线,虚拟宅斗支线,会不会开创另一个穿越文学类别?
这些问题,是吸引我关注这个系列的原因之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