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green

在枫树下,讲故事
个人资料
正文

加国生活系列:二兰子(28)

(2018-08-03 09:50:01) 下一个
代驾要创业
 
 
缘,奇妙的化学品,是气息,是颜色,是外形,是内心,是眼神,有人说是化学反应过程,碰撞出的火花。更有人愿意把它归功于神,上天的安排,上帝的恩赐,月老的牵红线。但中国的古人是实话实说的唯物主义者,不是胡说,至少他们造字的时侯是这么干的,因为按照说文解字的释义,缘,从系,上面一个互字,意为丝及缠绕,可是上去顶,下去底,是为无限制,无界限。下面是豕,猪也。怎么就是实话实说了?不是胡同赶猪,或围追堵截,而是没有限制的地方,能让两头猪纠缠不清,被丝丝缕缕的东西捆到一起,这才是缘。这才是反思后觉得有点儿蠢的缘。不浪漫了吧?更不浪漫的解释是,捆了猪当财礼。二兰子认为是胡说八道,见面时的机遇是缘,送什么财礼?扯乎。
 
小潘让代驾送回家,二兰子兴奋了好一阵,觉得自己是红娘,是月老儿,老刘不得不泼冷水,告诫她,只有他们才能成全你的美事,他们彼此有缘,你是红娘;他们若是擦肩而过,你就是一个电话号码本;他们要是因为什么事吵起来,互飚脏话,你就得去求你的上帝饶恕你了。所以,别美了。
 
二兰子星期天带着儿子去了教堂, 聆听上帝的教悔,祈祷自己的美事。
 
星期一,二兰子见了小潘的第一句话就是怎么样?觉得人还行吗?小潘心里美,悄悄地告诉二兰子,这个代驾身高长相都好,说话带口音,九月份毕业,不想回国,彼此留了微信。二兰子急得火上房,问,"完了,就这些。"小潘说,"就这些,我看着他开车的样子,我就忘了该问些啥。"二兰子说,"到了家门口就没让一让进屋?"小潘说,"哪好意思吗,微信还是他主动加的。"二兰子跺了跺脚,"我还以为你是老司机呢,敢情还是小少女。"小潘竟然红了脸,半露羞涩地说,"我本来就是少女吗。"然后,开始忙碌自己的一摊子事情。
 
晚上,二兰子告诉了老刘小潘蠢得像猪,二十几岁了,还不会使招,老刘笑了,"有了猪,缘字就可以开始写了。我可以开导一下小马。"二兰子说,"他叫马什么?我的号码本里只是代驾。"老刘说,"中文马亦群,英文是Bernad。也有人喊他马代驾。"二兰子说,"他想留下来,你知道吗?"老刘说,"国内没有亲朋当官得势,谁想回去。这不正合你的心意吗?"二兰子说是天意。
 
三天后,二兰子催小潘赶紧跟马代驾联系,小潘说常给他发表情包,转贴鸡汤。他很少回微信。二兰子说代驾是毕业季,正是忙的时候,你直接约他吃饭。一会儿功夫,小潘说他同意赴约。
二兰子又开始了婆婆妈妈的嘱咐。
 
功夫不负有心人,小潘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天天喜滋滋的,干活是一如既往地麻利,答应别人都是好的、没问题、我这就去办。福建小妹说她,久旱逢甘霖,小潘承认现在刚进入拉手接吻的阶段。
 
闲暇的时候,小妹和二兰子就问小潘,你们去哪里了,说啥了,小潘无不俱细地告诉二位,三个人就叽叽喳喳地讨论,下一步怎么做,代驾是怎么想的,如何掌握分寸。
 
直到有一天,小潘告诉二兰子说代驾找她借钱,二兰子问借多少,小潘说,"他想毕业以后注册一个公司,买三辆车成立一个车队,专门从事机场、婚礼、派对的接送。"二兰子说,"这是好事,但三辆车那得多少钱?他自己有多少?"小潘说,"大约十万左右,他没说借多少,他想先见我老爸,然后再谈注册公司的事。"
二兰子说,"你们的关系是刚刚开始,哪有一开始就借钱的?"
小潘说,"我看他挺好的,好多事都挺有主意的。"
"咱又没天天闭眼过日子,这留学生在加拿大干的坑人事还少吗?刷爆信用卡然后回国溜号,租房子给糟蹋个乱七八糟再跑路。我并不是说代驾是这种人,但需要好好考察。潘儿,咱得想想办法。"
小潘沉默了一会儿,欲言又止,忙着去招呼刚进门的客人。
直到下班回家前,二兰子都没想出什么办法来考察代驾,告诉小潘再等一等,轻易别借钱给他。
 
晚上,二兰子跟老刘说了代驾想创业借钱的事,老刘说,"外国留学生找专业工作比较难,他创业自谋生路倒是个办法,至于借钱吗?要听一听他本人怎么说。"二兰子说,"我就是耽心他骗了潘儿,骗财骗色的事千万不要发生在我的员工身上。"老刘说,"从他的言谈举止看,他是一个可靠的人。"二兰子说,"钱在自己的口袋才是可靠。"老刘揶揄到,"商人呀。"
 
接下来的一个月是平安无事。
 
又是周末,二兰子邀请小潘和代驾到河谷公园烧烤,二兰子的妹妹和妹夫也来了,几个人说说笑笑,代驾向大家推销他的创业梦想,借钱买车的事,他说的很轻松,车是固完资产,钱飞不了。他正在说服有车有驾照的同学加入到他的团队,他提供的是信息、支付、服务的担保,同学们可以节省很多时间而且还能合法地挣零花钱。他的团队是预约服务,不是出租车。代驾讲得是头头是道,打动了二兰子的妹妹和妹夫,俩人说,反正我们也买不起房,我们可以借钱给你。就这样,代驾的创业有了资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怎么不更新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妮的小屋' 的评论 : +1
安妮的小屋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有时间会从头看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