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green

在枫树下,讲故事
个人资料
正文

有你一碗馄饨

(2017-10-20 17:51:57) 下一个

 

有你一碗馄饨
 
 
星期三上午,正站在机器前紧盯着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检查程序,感觉到裤兜里一震,本能的反应是老婆的电话。
"喂!我正忙着哪!"看都没看号码,手指一划,接听,就大声说。
"Hello, hello, I am Marilan”来电话的显然不是老婆,玛丽莲,哪里冒出来的玛丽莲?
"I work in Chrysler work cell, you are my master, remember?”一个尖细的越南口音的女人,我的脑海里快速地搜索着,噢,是那小个子的玛丽莲,一个说话速度比机器快,总是哇哩哇啦大声说话的越南人。
"你好,玛丽莲,有什么可以帮到你吗?"我赶紧切换回英语频道,(这里打字是中文)心里纳闷,她怎么知道我私人的手机号码?
"我的工区没问题,是这样的,这个星期五早晨我会打电话给你,到车间门口来拿你的早餐,有你一碗馄饨和米糕。我现在只是确认一下,怕两天后找不到你。"
"好的,我会接听的,先谢谢你的早餐。"我的心略略一沉,但口气上还是充满感激地笑语。
"那你忙吧,星期五见。"她收了线。
我拿着手机,看了两遍她的号码,然后把她添加到新联系人。
 
我上一周在她的工区做过程序修改,主要是防止残次品下线,然后讲解操作流程,她叽哩哇啦地问这问哪,又是什么辛苦呀,又是什么只有她保证质量呀,没完没了。在别人哪,我们的结束语是"没问题了吧?工作愉快。"而在她这里,我不得不说"我还有别的事,经理在催,有问题下次再讨论。"
 
星期五早餐是一种尴尬的东西,我是早就注意到的一个事情,这家公司里有几个人经常给监理买咖啡和早餐,不是过生日或节日的那种分亨,而是溜顺拍马的营营苟苟,所以我想这次怎么会把我加上,我平时不和这类人多交往的。
反过来一想,我一不管钱,二不管人,能有什么损失?只要不加入她们的小团体,吃一口她的馄饨能怎样?中午休息时,向懂越南话的朋友请教,他说,"拿人的东西,手短;吃人家的馄饨,嘴短。她八成是想让你帮她掩盖什么错误,我知道她们的工区常有质量问题,是人为的因素。"
听完朋友的一席话,我知道怎么做了,她们大都是从越南坐船过来的,初来时,白天上班,晚上学英文,现在孩子都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他们是十分努力且辛苦的一拔儿人,我敬佩努力工作的人。讨厌懒人。我一定要帮她把工作做好。
 
 
星期四下午,急急忙忙地把应做的工作收摊,我打开电脑,找出她工区的人机界面程序,略加思考就开始编排操作规程的注意事项,这些都是平时需格外注意的事情,因为太繁杂,一般不会形成文字交到操作人员手里,我仔细地分项,重点部分用浓墨重彩的红体字,应绝对避免的地方用粗黑体字,普通的过渡一律蓝色字。一个小时的功夫我就心满意足地打印出来文本,怎么会三页纸?哇塞,写得太多了,太多了!她只是一个操作工,怎么可能需了解那么多?要简明扼要,仅是相关的而不是她的岗位的,要删掉。
 
"还不下班吗?"同事陆续地都走了,我搪塞着,"十分钟,十分钟,您晚安!"
 
二十分钟后,一张比本市地铁路线图还容易读的规程就被我小心翼翼地放进了文件夹,明天,吃完馄饨就交给她,这样残次品绝不会从她的机器出来,她可以高帎无忧了。
 
我回家时,路况虽堵,可我还是打开了收音机,头随着音乐晃到着。
 
 
人遇好事精神爽,星期五早晨,我准时到了工厂,把手机放到胸前的口袋里,握在手里的咖啡没有糖,今天要吃馄饨,要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毕竟人到中年,咖啡苦一点没关系。
 
工作还是那么无聊,窗外天色由黑转亮,怎么没有电话打过来?我确认了三次,没有未接来电。
伸展一下身子,我走到嘈杂的车间,玛莉莲的岗位不是很远,我故意绕道经过,"早上好,玛莉莲!"
"早上好!"
"一切都好吧?"
"还行吧,你过来一下。"
我心中莫名地一激灵,靠近到方便她讲话的地方。瞄到了她放水杯的地方有空的汤杯。
"你不是团队的头啦?"我豁然明白了什么。
"不是,我已辞掉近一年了。"
"挺遗憾的,为什么不是了呢?"
从她的语气中,我知道是不需解释的,我淡然地一笑,说"这样不是离你们这些美女更近一些吗?"她笑了,我也笑着转出她的视线。
 
回到我的座位,看了一眼那张彩色的规程,桌上还有半杯咖啡,我喝了一口,又凉又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如此豁达,何不将你做的功课无偿送给她呢,感动一下她?
wingre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她们能有今天的好日子和他们的辛苦努力分不开,但人性的弱点是永存的。
wingre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原来都是上级给员工买咖啡, 现在反过来了。不是好兆头。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以君子之腹度小人之心。你想投桃报李,人还不给你机会呢。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公司应禁止低级别员工给职位高的员工买吃喝送礼物,聚餐或者AA或者职位最高的付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