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妈妈走了-最后一面

(2019-04-16 06:44:50) 下一个

      妈妈突然就走了,快得没有一点征兆。

     半个多月了,我一直不敢碰触这份极度的痛苦,但又想如实记录下这最后的记忆。只好尽力保持清醒和平静,写下这历历在目的,刚发生不久的往事。

     我从北京回到美国以后不到一个星期,妈妈就住进了北医三院的抢救室。刚开始以为只是普通肺炎,因为白血球太高。我本没打算立刻返回北京,毕竟刚回来,总想等等爸爸的消息再订机票。毕竟爸爸那边已经病危几次了。我以为妈妈还会和上次一样,在呼吸科住院治疗一段就会好了。

     弟弟一家及亲家轮流陪坐,因为抢救室是不允许陪护的,只能在大厅里坐等。目的也只是为了病人用药的时候家属可以立刻付款。我有心赶回去参加轮班,怎奈感冒只好了一半,希望再等等,为后面的住院多出一把力。

     两天后情况不妙。妈妈因不能吞咽,医生建议插胃管进食。这可不是肺炎的症状了,明显是转移到肺部的癌细胞阻断了呼吸道和食道。呼吸机是早就上了,同时本院无床位。更糟糕的是,妈妈拒绝胃管进食。她用笔在纸上明确写下了这个决定。

     我突然明白了,她决定向这个世界告别了。当弟弟告诉我这个消息的一个小时以内,我订了第二天回北京的机票。同时我微信妈妈:先接受胃管吧,我尽快赶回来。后来发现她并没有看到我的微信。

   一整天都在惶恐不安中度过。我寸步不离手机,密切关注着群里的消息。心里默默念着:妈妈等我,一定等我回家!

     第二天一早我赶往机场。群里一夜没有坏消息,让我稍稍安心了一点。坐上飞机后我不断祈祷:妈妈等等女儿,外孙女先去陪你,我随后就到!好不容易下午落地北京,群里的消息仍然是妈妈不时昏迷,但时间已经不多了。我女儿早上碰到她姥姥清醒片刻,已经告知我几个小时后就会赶到。

     到北京后直奔医院,与弟弟一家,我女儿和保姆会和。我第一时间冲进抢救室看妈妈,冲她喊着:妈,我回来了!你能听见吗?几次以后我发现她已经不可能回答我了。她面部因缺氧而浮肿,呼吸急促,眼睛紧闭。但我相信她听见了,我们母女一定是心灵相通的。

     离开抢救室我们一起在附近吃了晚饭。饭后弟弟返回医院,嘱咐我们都先回家休息,明天我再开始陪护。

     就在我和女儿回到家没几分钟,弟弟突然来电话:妈妈走了!

     算下来前后不到两个小时。妈你是一直在等我吗?你拒绝胃管进食,就是在告诉我立刻返回见你最后一面?你时而清醒,时而昏迷,就是在坚持着等我到家?你决定结束病痛,不想再拖累我们?

     这个变化太快了,我一时无法接受。弟妹接上我和女儿再次赶往医院。我们只看了一眼咽气后脸型逐渐恢复正常,面容安详的妈妈,就被赶出了抢救室在外面等待。就在弟弟办手续的当口,我又进去退下了妈妈手腕上的手表,她的手腕还是温热的,柔软的。这是弟妹一个月前刚送给妈妈的生日礼物,为了给妈妈的本命年增加点好运。我最后一次和妈妈拉手永别!

     现在的医院同时做着暴利的死人生意。几个小时以后,我们一家在医院的太平间里安排好了妈妈的一切后事。当女儿陪着我走在夜晚寂静的回家路上,我的脑子还是蒙的。飞机上一夜没睡,下来后又是如此巨大的变故,我还没来得及反应。隐藏在心中巨大的悲哀还没有真正释放出来。

     入夜,无眠。我开始意识到妈妈再也回不到她的这个家里来了。眼前的一切都和我离开的时候一样,不过十天的功夫。她以前也住过院,可这一次却是永远地离开了!夜里迷迷糊糊似睡非睡,被女儿一阵阵哭声吵醒,我内心的痛苦才终于爆发。我们边哭边回忆着妈妈近期的点点滴滴,庆幸妈妈做了果断结束痛苦的决定。我们更加庆幸大家都见到了妈妈最后一面,一个也不少。妈妈没有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burpeejump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你的这篇文章,现在有时会嫌弃妈妈唠叨,以后一定多多珍惜。
挪威的竹林 回复 悄悄话 你已经做的很好了。生活需要继续下去。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节哀。我们生活在国外的如能见到活着的父母最后一面都是奢求,就因为太远了。你在母亲走前守护ICU,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人在活着的时候感受到子女的照顾才是最有价值的。我这次离开北京的前一晚去医院看望老爸,就因为这很可能是他活着的最后一面。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泪流满面。为了能够和老弟错开请假的日子以便在日后更多地服侍老妈,我不得不在妈妈准备出ICU,第二天进入普通病房的那一天下午回美。我和妈妈拥抱,妈妈体温正常,不再发烧。可是就在我在飞机上,还没落地,弟弟就发信息告知妈妈离世了。我立即返国,妈妈已经在冰柜里等着见我最后一面,冰冷,僵硬,陌生。最后一次感到老妈的体温,是我在梦中拥抱她,哭醒。。。深深感受到你的哀痛与纠结。
碧螺春珍珠奶茶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节哀 你尽力了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再谢各位网友真挚诚恳的慰藉和感同身受的理解。
timorwoman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解你的感受,我妈妈也是感冒转肺炎突然过世的,因为完全没有思想准备,至今五年了我都无法从悲痛中走出来。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四月节哀。人都有离去的一天,老人走时没有太受罪,也是一种福分。

我现在也在国内陪伴父母。仔细读了你照顾母亲的系列,你的经历和感受太真实了,感同身受。你是一个有责任心愿意付出的女儿,拥有这样的孩子是老人的幸运。多多爱自己,你母亲一定希望你早日恢复快乐有活力的生活。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节哀!妈妈让你快乐!你快乐她才放心!
曦安.風 回复 悄悄话 你母亲等到了你回来,没有遗憾。望老人一路走好!节哀,保重!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孝心你妈妈会感应得到的!请节哀顺变,保重身体!
qingxian 回复 悄悄话 去年的大概这个时间我跟你经历了同样的丧母之痛。我下飞机直奔医院,大概2个多小时妈妈就走了。感觉她在等我们回去,她知道我们回到了她的身边。
高枫大叶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虽然没有回答,冥冥之中应该知道女儿回来了,才放心上路了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大家的安慰和友好。我就不一一恢复了。我们有着共同的纠结和痛,一切尽力就好。剩下的就由老天绝定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你是一个孝顺的女儿,你妈妈知道的。
老人家一路走好!
北美老农 回复 悄悄话 节哀保重. 我也经历了你类似的事情, 我三月份回国看往在ICU的父亲, 他病情稳定后回美. 两个星期后, 父亲病情恶化仙逝. 刚刚为父亲办完葬礼, 现在在回美的飞机上. 海外游子,不能常于国内的父母见面, 是我们心中永远的痛.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个好女儿,你妈妈走的一定心安。请多保重!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因着母亲对你大爱,她能坚持等你赶到后,才去天堂,让你没有遗憾。你在母亲最后的时间,能够在她身边,尽心尽力关心照顾她,尽了你作女儿的孝心。有你这个好女儿是你母亲的福气和骄傲。
望节哀,珍重!
锅沿 回复 悄悄话 泪流满面。节哀。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一整天都在惶恐不安中度过。我寸步不离手机,密切关注着群里的消息。心里默默念着:妈妈等我,一定等我回家!”

父母去世是子女最哀痛的事情, 哀悼!
qun0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你写的"我回北京当保姆",好像就在昨天。看到这篇忍不住流泪。节哀顺变。多保重。
留下阳光 回复 悄悄话 读得我泪流满面,一直有跟读你回北京照顾妈妈的帖子,太突然了,节哀保重自己!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读得我泪流满面,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望节哀!
迴澜阁 回复 悄悄话 感情真挚的好文,望您节哀保重,妈妈在天堂会保佑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