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都挺好》,你就编吧!

(2019-03-27 17:23:02) 下一个

        说老实话,我没有看全集,只看了最后的十几集。这还是因为从中国回来后病没好,又加上倒时差,只能看些不费脑筋但又能养病打发时间的脑残剧。可据说后面变化巨大,恨不能感动了全中国,成了脍炙人口的优秀电视剧。看来此剧煽情洗脑成功。既然政府没办法给大家养老,我们还是努力像剧中的女主人公学习,放弃自己的生活,家庭养老吧!

         可惜,我们国内有多少小家庭有明玉那么大的房子,可以让老爹随便挑房间?有多少还在奋斗的子女有明玉这么多钱,随意抛撒?又有多少不到四十岁的中青年能说离开公司就敢离开,说辞职就敢辞职?就算还没有自己的小家,以后的生活靠喝西北风?明玉那么独立,以后靠未婚夫养着?她陪老爹能走多远?我家里正好有一个失智病人,已经十多年了。一般医生的估计是多则十年,少则看病人身体情况,但绝不是几个月到一两年就可以脱离苦海的。

         另外,编剧大概只知道美国的两个大学,哈佛和斯坦佛。但这些编剧都不知道这些培养精英的学校最看重学生的哪些素质,以为学习好,考试分数高,尤其是国内名牌大学的就一定能进这两所美国名校。哈佛咱曾经熟悉过那里的一些学生,三十多年前了。斯坦佛离得太近了,知道太多那里上学或毕业于此的学生了。老实说,像明哲这样的人家根本看不上。他这么“孝顺”,没有自己的意志思想,诺诺弱弱,一碰到难题就一脸无奈无辜的表情,哪里是美国名校会招的学生?不要说哈佛和斯坦佛了,一二流的私立大学都不会喜欢的。这种没有自己的想法,没有领导力,没有性格特点的老好人还是去只看成绩的大公校去学工程吧。希望以后编剧能多知道几个美国的大学,别动不动就恶心这两个名校出来的毕业生。

         那个小石也太完美了吧。如果看了此剧的女孩去寻找小石那样的男朋友,你就等着光杆司令一辈子吧。因为这样的人不存在。我没看前面,也许他们的感情有类似于救命之恩的基础,否则我看不出小石为什么还没结婚就把明玉一家人都当成亲人。他的小餐馆是他的事业,是他的饭碗,是他安身立命的本钱。就算他很善良,就算他对女朋友的家人有义务,也不可能任何时间都随叫随到。他店里经常是有客人的,试想一下你能有几次突然扔下店里吃了一半,还在等你上菜的客人,跑出去找走丢的岳父,或者被突然支去医院?一个人的小店不是大餐馆,他是厨师,也是跑堂,不是大经理,可以撒手不管。在现实生活中我不相信他能坚持多久。一个失智病人不仅需要一个全天护理,这个人还要有力气,有智慧,精神强大。当我陪着一个比我力气大的失智病人在大街上快走几个小时以后,我不知道我什么时候能把人带回家。因为人家不跟你回家,你只好跟着走,否则一眨眼就丢了。这就是现实!

         至于老大一家的经济状况如此明显,却能买得起湾区的豪宅,给老爹买大房子等等漏洞,反正都是编的,剧里的钱都是天上掉下来的。明玉的公司看起来很像样子,为什么管老板叫师傅?不伦不类。国内的称呼是另一个大硬伤,严肃正式的场合也是哥哥姐姐的,一片江湖气。反正剧中不管出现任何困境都不用担心,明玉总会出现,总会解决一切问题。可我们凡人有这种超女的本事吗?我们在感动得落泪之余想好了怎么给父母养老吗?人家六十出头的老爹可以任性跋扈,我这个小几岁的还不是乖乖回国给老妈当保姆?我们谁有明玉的年轻,无家庭负担,富有,召之即来的男朋友?

       所以说,电视剧看看就完了,千万别联系现实,千万别往自己身上套。你会发现现实是残酷的,骨感的,无奈的。还有,苏家怎么生了三个孩子?这是70年代的故事?

        随便吐槽,别当真。好久不看国产剧了,越发觉得离谱。可看着论坛里的热烈讨论,真有一种和大家一起被当猴耍的悲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五次郎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剧的作者瞎编蓝藻、缺乏很多社会常识经济常识和办公室常识。只有点儿家庭关系常识。人物语言都是找茬儿型,为的就是个热闹啊。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到位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电视剧没法看。
沪上江南 回复 悄悄话 七十年代的确有些家庭是生了三个孩子的,通常都是第一个孩子是女孩,有的家庭大女儿是80年出生的,还有弟弟和妹妹呢。我也是被人怂恿看的,看了十多集,感觉苏家父母和子女还是很有代表性的,特别是苏明哲和苏明玉的各种莽撞,配合苏大强各种传话,不分青红皂白,站在道义的制高点,这种做法只能进一步加剧家庭矛盾。其实现实生活只会比剧精彩。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原来如此。我不看中文书有年头了,电视剧偶尔看看。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都挺好》书也是网络作家阿耐著的,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只愛一點點' 的评论 : 主要是让观众看到了很多社会问题,还都很现实。总比抗日神剧接地气。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梁牧' 的评论 : 反正不多这一个。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光盐行者' 的评论 : 这个绝对与现实不符。男女都有好人,而且不是老好人,是有思想的好人。剧里的女人不也没几个好的,好的也透着假。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这个我同意。抗日神剧我也看了不少,瞎耽误功夫。所以现在边看边批。但需要的时候还得看,消磨时间的好东西。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我没较真。是看到坛子里的评论联系了太多现实生活,感觉不少人当真了。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听不懂。我应该没看过你说的剧。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认识太多清华的牛人,是很厉害。可平趟斯坦佛?我还是不信。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大学毕业有学术成绩吗?还不是考试成绩?美国名校招干活的博士后比较随便,这个我认识不少,但招博士生还是很严格的。二十几年前买苏州500万的房子?什么人家?我知道不能较真,所以看个好玩就行了。
只愛一點點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管老板叫师傅?不伦不类。一片江湖气."

批评的好! 就算是师傅,公司里也不应该这么叫。这说明中国还在前现代化的阶段,人和人还没有走到到契约关系, 还是“谁是谁的人”那一老套。

剧情的确是瞎编了点(观众谁都不傻),但是电视剧有它的重大突破,这也是大家喜欢的地方。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7528/201903/35809.html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嗯,他们是更厉害啦呀!值得赞赞!
梁牧 回复 悄悄话 又一出闭门造车,越编越没常识。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硅谷的一万多清华生若是能压住烙印就好了,现实是硅谷是烙印的天下。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觉得这部剧有一点和现实挺像: 家里啥好事都想着儿子,孙子。 等有病了却能心安理得地享受女儿的照顾。

可喜的是,这样的父母也就这一代了。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网友的影评很全面,支持清漪园网友的观点
能做到这样直白的影视作品 太难得了。
zhshqg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电视剧有个奇妙之处:混的好的不会出国,只有混的糟糕的混不下去的才出国(大
多数都是去美国),之后大多数不是在华尔街高就就是在什么出名大学搞出了不得了
的东西,当然最后还是得什么"不想寄人篱下要落叶归根",回国之后摇身一变就成了
什么成功人士.也不知道娘西皮美国到底是好人去的地儿还是糙人去的地儿,但有一
点,只要去了美国就都成了人模狗样的家伙回来了.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老生网友,影坛有网友爆料 阿耐对于大江大河电视剧去除书中宋运辉的灰色描述没有异议,却“怒了”都挺好的“家和万事兴”正能量改编 …^_^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剧里男主角基本都是混蛋。好不容易有个厨子高大上,还不真实。反正男人没出路了。不过我也认为那厨子不真实。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四月梅,我打错字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比起抗日神剧和国共内战神剧来,“都挺好”要贴近生活太多了,真实太多了。想想国内电视剧的现实,四月媒妹妹就凑合看吧,反正大家都知道剧中人和剧情都不是真事,都是瞎编的,离谱就离谱点儿吧,太真实了反而过不了政审关。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就一个电视剧,能反映点社会现实就不错了,不能太较真。
当然我也觉得石老板的戏有些过。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阿耐是70后,写的“大江东去”被拍成电视剧,里面硬伤不少。刚毕业的78级宋运辉抢夺化工厂的分配名额,一到岗位就横扫几万人的大化工厂的千余老工程师,颠覆化工部部里的方案。
通过演员王凯造神,一些20—50岁的王凯女粉们因为王凯,坚信宋运辉就是神。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我当年清华大学的来美国、导师跟清华人说:把你的同学们都带来、有多少要多少!有些夸张吧、也说明咱清华人很厉害吧!谢谢分享啦!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大学毕业到斯坦福念研究生主要还是看学术成绩吧?与进斯坦福念大学要求完全不同的。硅谷20几年前豪宅也不是贵的离谱的。所以剧是在编,但并没有毫无根据的太离谱,剧里的情形是少,但少不代表没有呀。好看就好不必太较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还是看剧好,哪儿能写得全呢。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你清楚,我就是看了一点瞎说。我好多了,谢谢!也感谢这无脑电视剧陪我度过无聊时光。对了,读了你的剧情介绍,以后可以只看你的文章就啥都知道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明玉叫师傅你前边没看,所以不知道:)房子买大了没事儿还好,有事就麻烦。后边好看,前边气人。
你好点没?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