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回北京当保姆8–元宵

(2019-02-19 13:32:14) 下一个

         时间过得真快,一眨眼就到元宵节了。这天正是女儿离开北京的日子。一大早我们吃了几个北京元宵,那种偏硬的,每个馅儿都不一样的北京元宵,是我在商店里买的时候一种馅儿一个地挑出来的。尽管全世界的华人超市大概都能买到速冻汤圆,那种软糯的南方小汤圆,但北京本地特有的,摇出来的大元宵还真不是哪里都能买到,至少我在北京以外的地方没有见过。就是北京本地的商店,过了元宵节也就不再卖了。

         女儿从小由姥姥带到了两岁,所以感情很深。加上女儿性格开朗温和,喜欢和老人相处并且非常耐心,深得老人的宠爱。每天起来以后,或者刚从外面回家,她总是要拥抱她姥姥,亲热一番,问长问短,从未对老人发过脾气。相比之下我这个当女儿的自愧不如。我是急脾气,一句话不对就脱口而出,话肯定好听不了。而且我习惯喜形于色,怒形于色,不惜力气,但快语难免伤人。想想也很亏,我干活,人家说几句好话就顶我卖一天力气的。

         我家的饭桌一面靠墙,人多的时候拉开桌子会用到这一面。一面(正坐)对着墙,可以看见厨房。一个侧面放一把椅子,不需要的时候也是尽量靠墙。另一个侧面也有一把椅子,坐下来挨着厨房门,做饭的人一般坐在这里最方便进出厨房。

         老妈以前一直是坐在靠厨房最近的座位,哪怕每天都是我做饭。这次回来她都是坐在正面,但也有例外。弟弟如果来吃饭她会让出正坐,我女儿这两天也被让到了正坐。她的心理活动我看得太清楚了。我伺候她十几天了,总有不满意的时候,有时候挑起刺来令我所是从。菜做淡了,说我没放盐。多放一点盐,说太咸了,可我真没敢放太多,否则我是吃不了的。问她某个菜或者主食想怎样吃,那个不耐烦整个一吵架的样子。外孙女态度永远和蔼可亲,老人自然喜爱。我这个干活最多的自然得罪她也最多。再加上不能长期伺候,所以永远都是不受待见的。她在外人面前说过太多次了:女儿有什么用啊?离那么远!至于关键时刻我的出现,那都是应该的!

      上午那个撞了她的司机的老婆来看她,带来了元宵,汤圆,还有些稻香村的点心。说是排了一早上的大队才买到的,非常新鲜。我是第一次见她,非常开朗热情的人。听老妈说她已经来过好几次了,每次都带很多东西,有时还留下来做饭。但老妈的态度一直很冷。我知道人家老公撞了她,她是最倒霉的那个人。但事情已经发生了,人家也一直在弥补,复查的时候都是两个人一起来带她去医院。现在撞车的后遗症几乎没有,有的都是化疗的副作用。说实话我都很不好意思了,尽量陪着聊天。

         我知道老人身体不舒服,导致心理阴影很深。我也知道病人没有错,我受不了的一切都应该尽量担待,尽量宽容。我是女儿,她不朝我发脾气朝谁发?我就应该是她的出气筒,比保姆要周到,因为保姆是外人,不好得罪。可是,可是…我不知道我能忍到哪一天。相信有人能理解我,如果有过相同的经历。

         还是说点愉快的吧。以前元宵节我家里是自己包元宵的,就是那种南方的汤圆。老妈喜欢包黑芝麻馅儿的,老爸喜欢把山楂条包在里面。我则喜欢包一块巧克力进去,吃的时候巧克力化成稀糊糊,很过瘾。包元宵很容易,也很好学。我一下就学会了,然后就放各种馅儿,随心所欲。对我来说包饺子,包子,粽子,元宵等都是可以高度个人化的。不管别人怎么做,不管所谓的传统做法是什么,我都会做成外表一样,内容怪异的食品。元宵总是大馅儿,和粽子一样,弄不好就破了。

         北京元宵还可以吃凉的。以前大人总说吃凉的伤胃,尤其是糯米的东西。但我发现凉的元宵非常好吃,劲道,有嚼头。连里面的馅儿都因为温度低了而更有味道。所以家里的剩元宵就这么常常不翼而飞了,都被我偷吃掉了。

         现在岁数大了,不那么能吃了。前年我在北京过元宵节,还在微信里晒了我吃的元宵,很自豪地宣称一口气吃了五个。群里有人笑我差远了,说是能吃十个。今年我就退步了,只吃了三个就腻了。

         不知道还有几个元宵节可以和老妈一起过?老妈不吃元宵没关系,只要人还好就是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女儿,她不朝我发脾气朝谁发?我就应该是她的出气筒,比保姆要周到,因为保姆是外人,不好得罪。可是,可是…我不知道我能忍到哪一天。相信有人能理解我,如果有过相同的经历。
=================================太理解你了!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你做得已经很好了!照顾老人可比照顾孩子难百倍。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保姆一定要找,到我快回去的时候。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沪上江南' 的评论 : 女性更知道娇自己,会示弱。我必须把握自己的底线。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一定要找一个保姆啊,不然会把儿女累坏了。就是年轻人,也要保重,也有自己的生活。不然只是照顾老人,心理压力大,自己也容易生病
沪上江南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女性老人面对疾病和生活各种难题更容易悲观失望,但是这种直接表露貌似也是她们之所以长寿的原因,这样照顾她们的子女就会特别加倍小心伺候。男性老人一般比较坚强,很少抱怨病痛,被子女忽视比较多,因此寿命相对比较短。这都是性别之间的差异,我觉得楼主还是不要那么敏感和情绪化比较好,一遍做着,一遍忍耐着,时间长了就崩溃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也是太累了,应当雇个保姆你再照顾就不一样了,否则你累的时候不可能脾气一直好,而妈妈病着本来也心情不好,所以,都不愉快。有个保姆能干体力活杂活,像洗衣服什么的,你就会有不少时间做别的,哪怕就是坐在妈妈边上陪妈妈,那就不一样了。就像你女儿,她为什么态度好,一个是你妈妈不会那么去要求她,她小,再就是她不做那么多事儿,自然情绪上不急躁。
客居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每件事情都有正反两个面,尽量从正面去看待一个事情,你已经做的非常好了。比如你母亲从小就没有怎么管自己的子女,一心在工作上,那个年代大部分人都是这样的。需要祝贺你的是,越是不管小事的,心里负担越小,活的越长。我的朋友母亲最近去世,享年96岁,比父亲多活30多年,他也是这样想的。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这一个阶段的中国老年人 特别是highly educated group, 常常在青壮年时期 一心扑在自己的工作事业上,他们的子女年幼时他们没有时间照顾,他们自己的父母年老体病时 他们没有时间照顾,因而到了他们年老的时候,可能由于缺乏照顾弱势群体而学到的耐心和同理心,很多会落入不会接受照顾 无法appreciate身边人的effort的怪圈; 比较值得庆幸的是,下一辈人,自己能够体会到了,就有可能不会再落入这种怪圈……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个儿' 的评论 : 我不可能长期照顾,我弟弟在上班,也不可能。保姆是唯一的选择。另外她没有照顾过我姥姥。甚至我们小的时候她也没怎么带过。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inbycoin' 的评论 : 太对了。我妈好的时候特别善解人意,独立,坚强。现在感觉有点放弃了。这种精神上的放弃很可怕。身体上的照顾越是周到,她越是不动,不想,那或者还有什么意思?我现在照顾她生活是短暂的,更重要的是要鼓励她重拾信心,生命还是要掌握在自己手里。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个儿' 的评论 : 感觉由于历史原因加上个人选择原因,很多现代中国老人 没有真正照顾过自己的上一辈,因而他们中很多人 没有获得能力去接受“变老”这个自然规律,这点在年轻时受教育程度高的群体中 好像更普遍。他们思维已经定型 很难改变,而我们做为下一辈 了解了这个情况后 包容他们的同时 也要争取主动权 确定好目标(老人的安全和健康为主 自己的健康和休息同等重要)顺势而为
大个儿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有条件的话,还是轮换着照顾老人比较好,一次最多两个月, 这是我的经验。还有现在父母要求儿女这样照顾他们, 以前他们照顾过他们的父母吗?也就是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们, 很多人是没有的,他们不知道照顾老人需要具有多么强大的耐高压的心态, 所以有的时候他们挑三拣四,鸡蛋里头挑骨头好像是理所应
当的, 晚辈就应该这样做。"久病床前无孝子" ? 不知道是谁对谁错。以心换心吧。你自己也要多保重。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能者多劳,多劳了也不可避免的要多被报怨 -:)
从接触过的一些老人们的经历来看,人老了 特别是面对困难或生病的时候的表现,会能感受到原来人们的本性在没有气力掩饰后 每个人会相差不小,和他们平常健康时表现出来的,甚至完全相反;希望我们自己能够在这个方面也提前学习 有个心理准备 自己到了那个时候 能够做的更好 我们自己的行为到那时起码能够在精神上帮到照顾自己的人们,每个人都更喜欢听鼓励的话…
希望我们的父母能够平平安安地过日子,每一个和父母在一起日子 都是值得珍惜的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