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回北京当保姆4–保姆

(2019-02-13 14:47:41) 下一个

          这个保姆当然不是我了,是我回来以前离开的,干了一个月的保姆。她是四川人,50多岁,做饭好吃,做事也还周到。基本上老妈的要求她都能满足,比如洗澡,每天洗脚,推着轮椅去医院等。除了这些优点以外,当然就是一大堆缺点了。保姆嘛,随机找来的陌生人,怎么可能一上来就满意?

          用老妈的话说,此保姆好吃懒做。这个好像适合于所有当保姆的。人家是来挣钱的,当然是活越少,钱越多,伙食越好才越有吸引力。因为冬天太冷,保姆除了院子里买点菜,从来不出门。蔬菜以外的其他食品都是弟弟送过来。她吃饭吃零食都很挑,很知道吃什么有营养,又不会长胖。老妈每顿吃猫食,剩下的就都是保姆享用了。比如不吃肉只吃鱼虾啦,水果挑好的吃啦,等等。

         干活能不干就不干,能少干就少干,有时间就挂在手机上。如果愿意和老妈聊天的话,就吹嘘她做过多少有地位的人家,人家给钱多大方等等。她还直接和老妈说:你们挣这么多钱留着有什么用?老妈反问:你怎么知道我挣多少钱?这个院子里每月低于一万的有的是。

         保姆要回家过年了,老妈把家里人家送的不少礼物都给了保姆。结果人家为了路上省事都邮寄回去了。看着她几乎空手上路,老妈不忍心又给她买了不少食品路上吃,还把给她掌管的剩下的菜钱都给她了。保姆特意留了点东西在我家,说是过完节来取,顺便看看老妈。我等着她,最好能赶上聊聊,希望她继续在我家干一段。老妈的意思是有我就行了,不请保姆。等我走了以后再说。内心想法是我永远不走,或者走后不久再回来,以北京为主,美国偶尔拜访一下。

         说到保姆我不得不提以前家里请过的一个。那人40多岁,干保姆是为了供女儿上大学。不过这人真是又懒又馋,还不会做菜。除了做发面大馒头啥都不行。还特别会抢好吃的,手快得不是一般。饭量特大,她自己都说以前几个主人家不要她了都是因为她吃得太多。所以他一来我家就先承认自己饭量大,问老妈是否介意。老妈没概念,以为比她吃得多就算饭量大,结果来了以后算是领教了。我家有个大蒸锅,上下两层,她每天都要蒸一锅馒头,然后吃得干干净净。另外还喜欢吃肉,也是很大量的。后来因为实在不需要,被我回国以后赶走了。

         和前一个比起来,这个四川人似乎还可以。至少老妈还是有不少满意的地方。当然她还是一口咬定不想雇保姆,有个生人在家里她不自在。可人家在照顾你啊?你不能自理啊?卧床两个月以后自己怎么可能去医院?连在院子里走路怕是都摇摇晃晃了。外面车水马龙,医院里人山人海,那一次次的排队,在人群里挤来挤去怎么受得了?我已经多次试图说服老妈接着请保姆,但她就是不松口。逼急了就说:死就死了,早就不想活了!

         我不是不愿意当保姆,但绝不能长期。我的苦楚以前在其它博文里都说过了,不想再次当祥林嫂,一遍遍地絮叨。弟弟一家以前也不懂我的苦,也希望我能长期在国内照顾,现在经历过了,也同意必须请长期保姆。所以我能做的就是人在国内的时候尽量多做,但底线不能破,到时间按时回美国。

         国内请保姆至少有两个渠道。一个是熟人推荐,或者大院里的私营保姆机构,服务公司等。还有就是民政局,网上找好后预约,签合同。私人的互相没太大责任,处的好没问题,不好就比较麻烦。公家的至少有个地方抱怨,换人也相对方便。但口碑就得不到了,全凭运气。

         我本人是不喜欢保姆的,宁可选择养老院。至少养老院是一个组织在照顾,人员配备以及重点照顾都好安排。加上人员的培训也相对规范,对家属来说更放心,也没有节假日的空缺去填补。可惜老妈完全不考虑养老院。现在的老人没有在社会上与人相处的能力和耐心,只希望躲在家人的羽翼下生活,哪怕家人照顾不周,哪怕受一点家人的气也在所不辞。不理解,也许我还不够老?也许人老了心理脆弱,对家人还可以发发脾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好保姆难找,在国内这不是一个职业。没有职业培训职业标准。所以找个好保姆都不容易。感觉和中彩票差不多。
理解您的难啊!谢谢分享!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背阴胡同' 的评论 : 好的,谢谢!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背阴胡同' 的评论 : 多谢理解和推荐。我老爸就在养老院。中国的文化根深蒂固,老人认为去养老院就离死亡近了一步,也没有自由了。有人因不得已会去,但能不去当然就不去。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感觉这个不只是个政府出面管管就能解决的问题。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我们国家没有在民政部门和法律监护下的保姆培训公司呢,培训出像菲律宾保姆那样专业人员呢?
背阴胡同 回复 悄悄话 你查一下山西大同天镇保姆。去年底他们搞过进京介绍会,说不错。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背阴胡同' 的评论 : 中国有传统,法律也有规定 子女要赡养老人,因而大部分老人觉得进养老院是被子女抛弃了,社会舆论也是这个导向;

另外,中国不少养老院着重盈利为先,和医院挂钩也常常不佳,另外也有各种各样的进去了才会发现的问题,因而对于老人 客观上最适合的美式养老院方式,在中国其实是缺失的。

除非老人想通了 愿意并喜欢住养老院,在国内,还是居家养老为首选,因而找个好的居家保姆 可能是各种考量后的最佳选择。
背阴胡同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北京的,面临两三年内不得不回去当保姆。 父母身体状况目前还凑合。以前他们总说老了以后去养老院,但只是说说而已。最近老爸脾气越来越坏,满满的负能量,刚刚和老妈又吵闹过,声言甭想送他去养老院。这已经是闹了好几回了。我自己就在养老院工作,很多洋人退休以后很高兴住养老院,我们的Waiting list 老长了。每天老人们自己组织各种活动打发时间。老人有什么头疼脑热的,护士及时都给处理了,急病大病马上就给送到医院。我觉得这是我们当子女的做不到的。老了去养老院没什么不好的,子女有自己的工作和家庭生活,不能说辞职回家当保姆就是孝顺。咱们的老人需要open mind, 其实国内最近几年也在宣传各种养老方式,养老院也兴建了不少,唯一担心的就是服务质量问题。从朋友那里我听到的一些关于养老院的事情,大多还不错,有的子女给老人在房间还安装了摄像头,24小时可以看到老人。发生虐待老人的事情只是极少数。我建议你到周边看看合适的养老院。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园姐的介绍。我家第一个保姆就是院子里的介绍所来的。不过她是因为没人要,自己毛遂自荐的,结果可想而知。其实院子里用保姆的多了,都是老人,不可能不用。我妈就是希望往后推,实在不行了再雇。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版刻之美' 的评论 : 都比较难,即使是养老院,也要靠运气。也在于老人和家人明白自己的需求,越早尝试越好。
版刻之美 回复 悄悄话 保姆要得到首肯很难。一个原因是没有行业标准。如果跟正规的家政公司签约或许好些。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给保姆工资高可能只是较重要的一个方面。我觉得你的母亲是挺伟大的,她对待保姆会是很诚心和有同理心的。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人老了之后能安心接受帮助 -保姆或养老院,也是一种很强的能力的体现。感觉中国现代社会的老人 有很多缺乏这种能力,这可能也是我们自己以后要提醒自己需要去学习的一种能力。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除了四月梅妹妹说的那几个找保姆的渠道,还有一个,就是我老妈多年使用的--保姆介绍所。我妈和这个位于宣武的保姆站有合同,每年交若干费用,保姆站负责给找个合适的。我妈为了我爸,过去十几年不知换了多少个保姆,保姆站的负责人都怕了我妈。最后终于固定下来,人能干肯干,不馋嘴,但脾气大,嘴坏,月月闹着涨工资,把我老妈给闹得不亦乐乎。我家保姆曾经是我们大院里工资第二高的,第一高的是个男保姆,负责把男主人天天背着上楼下楼,这活儿她显然干不了,但她要求工资要跟男保姆一样高。我爸去世后,保姆站又派来一个山东人,能干,嘴甜,可惜没几个月我老妈就走了。这位最后的保姆告诉我,为了等伺候我老妈的活儿,她等了好几个月。看来我老妈在保姆站有了名气,给钱多,活少。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inbycoin' 的评论 : 好保姆难找,过得去就行了。也能理解老人不愿意和陌生人磨合,毕竟岁数大了,不愿意压抑自己。和各人性格也有关吧。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qbonny' 的评论 : 谢谢信息。我妈不需要住在有护士的地方,北京也不知道有没有。等我走了以后她如果能自理就不会要保姆,否则在我离开前会再雇一个。
qqbonny 回复 悄悄话 而且在医院里, 每天都有护士查房,医生多久来一次我没有问,都是我妹妹和弟弟他们给处理的。如果有什么问题,医院也很及时通知。 这是个小的医院。
qqbonny 回复 悄悄话 我父亲是在一家医院里住。像养老院一样的,有单人间或者双人间的可选。只是住三个月后就要办出院手续,实际上并没有,只是一种过程,然后自己请的一个护工照顾,。如果护工夜里也要上班的,就另外加钱。 护工都是医院里推荐的。这个是朋友推荐的。我们非常的满意。你看看你们那有没有这样的。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保姆首先要是个善良的人,手脚干净不贪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干活时是开心的,愿意和雇主子女无障碍有信任地去沟通,其他都会自然而然了。这样的保姆不容易找到,但确实有。保姆的饮食和休息也是需要保证好的,这样她们才有力气工作。

保姆有自己的圈子,经常讨论每个人的经历并分享讨工资奖金的方法。她们有个经验是老人虽然难对付,但伺候高兴时会许诺东西或钱,只要老人开口,她们立刻就要,这样防止老人变卦。加上国内还有很多传销专门从老人身上赚大钱的,因而做子女的,要和父母沟通好,最好能帮助他们管理一部分资金,这样可以防止老人由于各种原因造成资金短缺甚至倾家荡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