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浓缩的都是精华

(2018-11-25 12:37:53) 下一个

     曾几何时,大而美成了时尚。那又大,又红,又发光闪亮,没有一丝缺陷的圆圆的大苹果往往最受青睐。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作为礼物送人的果篮一定都放满了这样的苹果,象征着圆满,红火,和大方。至于味道如何,那就只有吃的人才知道了。有些大苹果还是很好吃的,比如北京的水晶红富士,粉红色,大而圆润,果皮薄,果肉甜而脆。味道可以比美的只有以前的国光苹果,不知道哪里去了,那可是我小时候的美好记忆。美国这边有很多不错的品种,但我还是最喜欢富士苹果,夏天吃红的,冬天吃绿的。加州有很多人家的院子里都有苹果树,品牌不详,果子可能形象差点,上不得台面,但味道却让我吃一口就难以忘怀。

    当年从英国来到美国,一下飞机就发现了美国的食品个头巨大。一杯酸奶是英国的两杯,西瓜,青椒,苹果等统统大而漂亮。我开始很不习惯,因为食品的味道远不如以前在国内吃过的,也不如英国。后来自己在自家后院种菜,才知道这里有催肥,用了以后蔬菜可以疯长,时间短,个头大。再后来当然就逐渐不那么喜欢以貌取物了。但在超市里稍微观察一下就会发现,大部分人在挑水果蔬菜时还是更喜欢大而漂亮的。人的爱美之心波及到了各个领域。

    以前在农贸市场买菜就碰到过卖小苹果的,当然样子也参差不齐,有的还歪瓜裂枣,这里一块斑,那里一个疤,样子着实丑陋。但牌子上却写着:small and ugly,but sweet。我是相信的,它们一定很好吃。为了能卖出去他们当然也会减价,我看见了一般会买一点,从来没有失望过。

    昨天去堂妹家,看到院子里的苹果树上就大都是那种形象颇丑陋,大小极度不整齐,外表几乎都不合格的苹果。但尝了一个以后就放不下了,发誓要冒险爬高多摘它几个回去。后来还是妹夫大刀阔斧,搬了个梯子爬上去,好的烂的,大的小的,漂亮的丑的摘了一兜子。我知道它们有多好吃,所以那些有虫眼的,有点烂的,掉下来磕伤的,通通收走,一个不留。别说,如果只看外表,我绝不会对这样的苹果动心,长得这么小而难看,比不上一个李子大,我都懒得摘下来尝一口。现在知道了,浓缩的都是精华啊!

堂妹家的苹果:

    我们对水果有这么多的偏见,对人又何尝不是呢?那些长得高大的,脸蛋漂亮的不是自然得到了更多人的喜欢吗?尽管我们都知道一个人的内涵,能力等有多重要,但以貌取人永远是人的本性。至少在大家不那么需要内涵的时候,比如时装表演,比如某些艺术领域。社会上的偏见也影响了人的发展,比如外表出众的人很难做到内外兼修,而外表普通的人反倒更注重内涵。也许这就是上帝给人的安排?不会把所有的优点和好处都放在一个人身上。如果把一队时装模特放在一起,再把随机取样,同样数量的同龄人放在另一边,我相信不管比什么,综合技能,还是综合知识,模特队真不一定能赢,输的可能性更大。就因为他们靠外表吃饭,其它能力必打折扣。

    女儿在她成长的过程中一直是不算高的,为此她也没少自卑过。但除了我们的鼓励以外,有个和我父亲同龄的白人朋友给了她很多的心理帮助。他本人也不高,在白人群里绝对矮小。他很早就对我女儿说过:Small is beautiful!还推荐过其他人的经历,故事等为女儿打气。小学时女儿就是校篮球队的,当然是打后卫。我们也没少激励她:你妈,你姥姥都是打后卫的出身,这个位置就是给小个子准备的!

    后来进了高中女儿还尝试了游泳,水球,演讲和做学生干部等,和那些高她一头的同学一起工作,竞争。我相信一个自信的矮个子一定强过不自信的高个子。如果个头能给人自信,那么充实的内心则会让一个人的自信保持得更加长久。

     我家后院的梨树要么不结果子,要么就结一串一串的小鸭梨,但是异常甜美多汁。可就因为太小,我每次送朋友的时候总要解释一遍:你别看它们小,可好吃了!生怕朋友们以貌取梨,看不上而把它们直接扔掉了。好在它们现在已经名声在外,吃过的朋友无不交口称赞。我家的梨比我有面子多了,它们常常能为我换来我没有的其它水果,不然就冲我自己?门儿也没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多谢。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好境界。
我还真不知道看上去歪瓜裂枣的苹果是好吃的。学习了。谢谢分享。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道具' 的评论 : 多谢分享自己的经历。这些小而丑的苹果糖份非常高,以至于烂苹果我也不舍得扔掉,切掉烂的部分照样吃。还有个特点是结实,不像有些苹果又松又软。它们很有分量。
道具 回复 悄悄话 苹果是我最爱的水果。有条件买水果时,苹果无疑是首选。
记得刚刚出国求学时,为了省钱,很久没碰过水果的自己终于忍不住停在一个每天经过的水果店前,买了2个很小很丑的苹果,那滋味,至今记得。
欧洲的苹果与国内不同,几年前欣喜地发现富士苹果,每次都会挑选一些小而且长歪的果实,多年的经验告诉我,那是脆甜多汁的。
你照片中的苹果应该一定也很甜。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这句话本身肯定不是绝对的,有为我所用之嫌。有时用在实物尚可,数字世界就算了吧。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电脑太容易了,不就是0和1吗?浓缩的都是精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