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重庆公交车坠江不意外

(2018-11-02 12:23:35) 下一个

今天此事故骇人听闻,视频更是令人毛骨悚然,一共15人丧生,造成各微信群和朋友圈刷屏讨论。据说官方的结论是刘姓乘客和司机均有罪,但其他乘客完全无辜吗?不管怎样,这是一场完全可以避免的人间悲剧。如果官方不采取措施,如果人们不改变自己的思维和做法,这样的惨剧还会不断发生。

没有看过视频的可以大致了解一下事情的来龙去脉:

我们大都有过坐公交车坐过站的经历。也许因为心不在焉,没听见看见报站,也许报站不清楚,车里太吵,也许根本就没有报站。不管何种原因,自己坐过车站了自己负责。最快的做法就是尽早下车,然后往回坐。这个世界上怎么就会有人因为坐过站了而要求司机随时停车?也许某些地方有这样的服务,但国内的城市公交都是到站上下车,中途不能随便停车。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城市,公交车大都是同样的规定。那个挑事者刘姓乘客是天外来客,还是生平第一次坐公交?还是更糟糕的一种人,现在无处不在的巨婴?

我出国30多年了,国外的公交报站方面还不如国内。我一直以开车为主,地铁为辅,就因为地铁准时,报站清晰。但有时不得已坐公交,就会十分忐忑,生怕坐过站。有一次在旧金山坐Muni Train,发现报站只报几个主要大站,还含糊不清的,中间的小站一律错过。同时下车的乘客如果不按停车按钮,司机看没人上车就不停了。我只好一路用谷歌导航,盯着每一个站,到站下车。在本市做公交车也一样,我总担心错过站,一直紧张盯着,不然错过了就要步行,往回坐要等半个小时。我是打死也想不到发现坐过站了让司机停车,只有恐怖分子敢这样做吧?

事发之后才知道这样的事在国内经常发生,习以为常。只因为没有造成人员死伤的意外才没有爆出来引人注目。所以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道理,早晚都会有失控的那一天。这不,一个巨婴的撒泼带走了14个人去江里陪葬。

我个人的看法是这种矛盾有几种解决方法。最好的办法是坐过站的乘客自己下车。其次是乘客和司机好言沟通,司机如果不方便为其停车就告知下站请下车。我在旧金山确实有过一次汽车刚启动我才发现该下车,司机又破例为我停了一次车,非常感谢。如果乘客犯浑,骚扰司机,这时车上的人应该联合起来制服该乘客。想想大家都是一根绳子上的蚂蚱,出了事谁也活不了,此时必须团结,消除危险因素。作为司机最好的做法应是紧急停车,一起制服挑事者,然后报警。中途停车本不符合规定,但在紧急情况下应属于恰当选择,犹如飞机的紧急迫降。就算没有无理乘客的捣乱,司机自己身体突然出问题,或者遭遇罕见灾难如地震等都应该允许紧急停车。

司机驾驶舱应该保护起来,美国的出租车不也都有保护码?总要防个以外吧?同时也好保证司机安心驾驶。试想这次如果有这一道防护,司机也不至于因情绪失控而带着一车人自杀吧?说实话,我比较同情司机。大家都是普通人,不该要求司机可以边开车,边挨打,还要保持头脑冷静,手里不乱。他也不是有意找死吧?

另外就说到车上的其它乘客了。国内多年来已经奉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人生态度。有文化因素,国民劣根性,也有世风日下,如碰瓷事件层出不穷有关系。最终因为没人敢出头,害人害己。不然制服一个48岁的泼妇有多大困难?这一车人陪着一个疯子走上了黄泉路,他们生命的最后一刻有没有后悔?

一切都是报应,一切都是因果,一切都不意外。偶然事件里的必然性就是如果不加强法治,不提高国民的文明程度,不从根本上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未来的同类事件将不再稀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