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工作的日子3-三次面试

(2018-08-09 17:03:26) 下一个

在去小公司以前我其实已经有过一个大公司的面试,这个我在前面交代过。大公司的面试一共三次,是我在美国找工经历中很有趣而又独特的一段记忆。

第一个面试来自我老板的老板。这位女士为了让我放松选择了公司附近的中餐馆。虽然我在中餐馆打过工,但一本正经坐在中餐馆里点餐吃饭的经历并不多。我俩一落座她就开始发问,问题一个接着一个,点餐的过程也是在我回答问题中插空进行的。饭上来以后她问一个问题,就边吃边听我回答。等我刚说完想吃一口饭的时候她的第二个问题又出来了,我只好接着回答。加上有时需要思考,英语又不给力,所以我根本没有时间和心情吃饭。最后她的问题问完了,饭也吃完了。我的饭却几乎没动。

不过我可以感到她对我的印象还不错。她已经告诉我这个位置上的人离开了,我是比较合适的替代人。加上我是大海捞针发的简历,并不是回应报纸上的广告,所以没有竞争者。分手以前她告诉我等第二次面试的消息。

第二次面试的是一位老先生,和我父亲同龄,当然这是后来知道的。他一见面就告诉我那位面试过我的女士是他太太。不过他没有太太混得好,只是她手下的一个图书馆的头。整个面试过程几乎没有问我任何与专业有关的问题,都是闲聊。因为面试地点是他的办公室,他又喜欢古典音乐,于是他边聊边放着一首Mahler的曲子,还问我喜欢哪些古典音乐和曲作者等。后来才知道Mahler是他的最爱,他还送给我不少古典音乐的磁带,都是自己转录的。当然这些都是后来的事了。他和太太后来和我一直保持友谊至今,也是我女儿最好的“老朋友”。

第三次面试才是我的老板,一个很严肃又有点古板的化学博士。他知道我大学的专业,又因为他自己是化学专业的,这次面试就变成了专业考试。我们当时是在一个小会议室里,墙上有一块白板,他像个老师一样在白板上解释了一堆一次成像的光化学理论。后来还问到我的大学毕业论文,我可是一天专业也没干过!我只好结结巴巴地胡乱拼凑出几个激光材料的化学分子式,他总算相信我没有骗他。

这以后就是两个月的漫长等待,也就是我在小公司工作的那段时间。就在我不抱希望,几乎忘掉这家公司的时候正式offer来了。这个公司离我家更近,工资也提高了,又可以办H1签证,我感觉自己终于步入了在美国立足的轨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跟读,写得生动!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不对啊,是激光物理。谢园姐光临!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四月梅的专业是化学!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多谢鼓励!我大学毕业后就离开了所学专业,所以在美国更不想回去。当年的大公司办事拖沓是肯定的,但录取一个需要H1的员工是否有更繁琐的程序也未可知。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现在更难了!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四月梅平安里军报社大院出来的高材生,找工作应该没问题,只是可能专业的问题使得工作机会比较少。

我们找工作时,若面试完了2个星期不给offer, 我们就不等它了。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H1H1H1,比入党还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