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工作的日子5-我的同事朋友

(2018-08-11 16:42:40) 下一个

来到中部时正赶上美国经济不景气,找工作必然受挫。像我以前做的那种大公司里可有可无的工作这里根本就没有。我必须找到一个突破口,让自己有点实实在在的,接地气的本事才可能找到一个位置。由于家里的便利条件,我转向了电脑,这个在当时刚开始普及,但还没有迅速升温的专业。

想想自己的条件,去上学要花钱,也不太想学软件编程。在家里学了一阵,发现自己完全没有写程序的脑子,写了后面忘了前面,有时陷在某一个难点就是转不出来,最后只好放弃。于是退而求其次,改学系统管理。家里有两台PC,这就足够了。我找来Novell的manual,这是当时公司里应用比较多的网络管理软件。在家里连了个点对点的小网络,然后就学起了网络支持这门技术。学得差不多了就去考试拿了个Novell System Admin的证书。有证书在手,我开始找工作。找大公司条件太单薄,尤其是没有相关的工作经历,于是我瞄准了那些雇不起专业电脑支持人员的小公司。

第一家是一个很小的家庭制药公司,还是那种制造非化学药品的厂子。这里所有的药都来自植物,动物和其它辅助原料,很像我们中国的中草药,只是做出来的药以片剂为主,很少有粉剂或胶囊,更没有药丸子,所以外表上基本看不出来和普通西药有什么区别。

我的职责就是管理他们的数据库,当时用的软件是在PC上的Paradox,后来也用过dBaseIV。另外我也管着他们的小网络,好像就是最简单的点对点连接的,没有服务器。他们的产品订货都是手工填写单子,出货也是全人工,所谓数据库也就是管理库房的存货,而且很不完善。工作谈不上有意思,很单调。里面有个制药车间,干活的工人大都是黑人,有一个博士毕业的印度人做质量控制。这人很少说话,走过之处会刮起一阵带特殊味道的旋风。

办公室里除了一对父女主人之外,就是所有接订单,财会等办公人员了。和我关系最近的是一位白女孩,不到三十岁,叫Nancy,和老妈住在一起。她是上过大学的,文科专业,对这个小公司的工作还挺满意。她来过我家几次,也邀请我们去过她家。她对我最大的帮助就是语言和文化。她会模仿美国各地的英语口音,比如纽约人,比如南部口音等,从来都不客气地纠正我发音的错误。我有什么不懂的也都可以直接问她,不会担心被她看成是傻瓜。Nancy在我离开公司以后还和我保持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联系,也为我女儿的出生送过礼物。在我父母来美国帮我带孩子期间,她也带我们一起去看过她住养老院的祖母。那时我父母还年轻,感觉美国nursing home里的老人很悲惨。

另外一位40岁的犹太女Linda也是和我走的比较近的,但只限上班时间。她是那种很一本正经的讲究女士,每天都会正装上班,并且化很浓的妆,这种打扮在这样一个没有着装要求的小公司实在是过了。开始我对她敬而远之,因为她外表看上去很冷。但没想到她还挺喜欢和我聊天,我也就放松了。她还没结婚,住在父母家,住的地方离我家不远。有一次她的车坏了,晚上打电话问我能否第二天搭我的车上班。第二天一早她老爸送她来我家,我们聊了一路。她对Nancy不太看得上。有一次Nancy穿了一条连衣裙说是下班有约,后来又抱怨约会取消了,让她白dress up了。Linda冲我把嘴一撇:这也叫dress up?

我离开公司以后就没见过Linda。有过一次电话聊天,她让我带着baby过去。我说孩子小不方便,她说那有什么,我们聊我们的,让baby自己在小车里睡觉不就行了。真是没孩子的人才会说的这种话。

后来陆续做过几个contract工作,有了今天没明天的。但我的目标没变,一直在电脑网络支持这个领域打转,大小公司都做过。甚至做过游动的独立支持者,每天去的地方都不一样。不管怎样,我简历上的工作经历在增加,看上去有点内容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走投无路的时候就被逼出来了。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利害,Novell还真不好学,自己拉线组网,动手能力要求高。
+1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John_02' 的评论 : 佩服。我开始也想当码工,失败了。后来转行码工的很多。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我当年????家带眷来美,
為了糊口,也经历了許多類似的経驗,
最后当上了碼工,謝謝你的博文也勾起了許多回憶。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这行门槛低,学理工的应该都能应付。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无关的背景不需交代,家庭原因。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交代清楚为啥离开繁华的波士顿到中西部?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自学系统管理,不简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