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人怎么了?-- 看两起冲破道德底线之事件

(2018-06-30 20:22:14) 下一个

先是看到大妈捡了一个女孩的iPhone,见面不归还不说,还敲诈勒索2000块钱。在女孩苦苦哀求,并以500元和一箱杨梅做谢礼后仍然冷若冰霜,绝不松口。看到女孩的朋友报警后随即破釜沉舟,将手机掷地摔碎。另一则是同学聚会餐厅,一女生发表讲话到一半突然倒地,疑似心脏病发作,周围观看者有之,继续吃喝聊天者有之,就是没人蹲下来,关心地查看一下,也没人打电话报警,现在大家都有手机吧。这两个事件都有视频,看起来也风马牛不相及,但却共同反映了国内现在的道德败坏又向下冲破了新的底线。或者说底线已不存在,人的良心直接进黑洞了。

我最开始的反应和不少人一样,这个是拍出来的黑色幽默吧?做人怎么可以这样?对陌生人冷漠欺诈,对老同学也这样?反正现在自媒体遍地都是,拍出点有创意的视频也不意外。后来听说这些事都是真的,当然我无法证明,内心深处还是希望是假的,是人们做出来开玩笑的。可后来又看到有视频反应同学聚会大家在餐桌上签字画押,表示饭桌上出现的一切意外与同学们无关,后果自负。这可不像是假的,有鼻子有眼,很正式的签字仪式。这是怎么了?同学聚会都搞成了壮士赴死的鸿门宴了?

我在国外也丢过几次包。最危险又最幸运的一次是在英国。这个经历在我留学英国的博文里有所记录。当时是我从英国飞美国的前一天下午,我把身边最重要的一个包拉在了出租车上。里面有护照,所有的钱和学生证。就在我人已经彻底傻掉,不知道后面的命运将怎样恶化之时,司机已经把车开了回来,把包交到了我的手上。后来在美国也丢过几次包,有自己不小心拉在了某地,也有被贼偷过,但人家拿了现金后都把其它东西留在了原地,损人不利己的事是不干的。再往后就没出过这类事件了,在国内也没经历过,一转眼就看到这种道德底线破纪录,实在难以接受。

相信这些都是真事以后不免感到由衷的悲哀。我们国家的文明已经倒退了,人的良心都喂狗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一个来自文明世界的人该怎样应对呢?好言报答人家不稀罕,给钱给物人家嫌少,讲道理人家油盐不进,低三下四哀求人家心硬如铁不理会。在我看来就只剩下一条路可以走了,就是以流氓手段对付流氓。那两个女孩合起来打不过胖大妈吗?应该不至于,还是没想到碰到无赖吧。反正真打起来周围人也不会加入,最多坐山观虎斗,所以权衡利弊之后只要有把握打赢,就该以武力捍卫自己的利益。我奉劝年轻女孩们少逛点街吧,花点时间花点钱去学一点自卫的本领,跆拳道也好,散打也罢,哪怕是花拳绣腿的少林拳也行啊,只要能从精神上击退对方就算胜了。平时碰上个没练过的无赖男人也能过几招让对方趴下。碰上这种嘴上讲不通的找抽型的烂人,更是应该少废话,一拳一脚让她敬酒不吃吃罚酒,拿回东西走人算了。

至于同学聚会一事,是那位女生人品太烂,人缘太糟,还是大家都太冷漠无情?现在的国人除了钱,还有什么能唤起大家的关注和热情?老人倒地不能扶,因为是陷阱。小孩被汽车碾压周围人视而不见,甚至被再次碾压。哪个老人没有子孙,你就不怕他们被别的老人陷害吗?哪个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你能容忍别人看着你的孩子暴尸街头,惨遭汽车多次碾压吗?我不懂,这个社会怎么了?诚信没有了,良知消失了,连最基本的人性都丧尽了。

我还是希望这些都不是真的,实在是难以置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80年代出国的我们无法理解,在美国生活的我们无法理解。
喜爱心 回复 悄悄话 人性的恶。无所谓对错规矩制度的环境造就相应的行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