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老妈砍价

(2018-05-15 00:41:43) 下一个

看病吃药两三年,加上岁数大了,老妈的听力大大受损。电话里我可以尽量大声说话,尽管她有时也听不清或理解错,总算还能应付。有时一个小时聊下来我感觉比去健身房还累。回来后发现面对面聊天都很困难了,不是听不见,就是听岔了,南辕北辙,弄得我没少发火叹气,可又毫无办法。你说话她不理,她说话我回应了她又不理我了。所以我这次回国的最后一项任务就是带老妈去配助听器。这对我来说完全陌生,品牌,功能,价钱等等指标,究竟哪一种好呢?

在医院测了听力,结果自然是该戴助听器了。我拿着检查结果走访了附近的几家店,包括在医院里面营业的一家,算是有点基本概念了。回家后让老妈请教她的几个老年朋友,一圈下来就比较清晰了。国人都有从众心理,加上助听器是一种历史比较长,产品质量已经相对稳定的低科技产品,我们的选择范围很容易就确定下来了,基本锁定丹麦的品牌。

这一天我带老妈来到离家最近的一个连锁店,也是我事先踩过点儿的。接待我们的女士应该很懂销售,说话异常耐心,速度放慢,声调平和。开始都是我和她聊,慢慢地老妈也和她聊上了。戴着试听助听器,老妈完全可以听清楚对方的每一句话。她随后又耐心地在电脑上调了几次,看老妈的反馈如何,整个过程轻松愉快。在我们选定了式样,品牌以后就到了最后的关键话题:价钱。

我是没有砍价能力的。别说是在这种正规商店,就是小摊上我也很难杀下价来。老妈首先锁定价位,她搬出她的几个朋友所花费的价钱,挑了一款相对中间的价钱,当然产品也必须合适,也就是分贝数要在她需要的范围内。接下来她要人家砍掉800块,说是取整数。人家当然不干,哪有砍掉这么多取整数的?我反正不说话,我都不敢相信这种地方能杀价。老妈笑笑,仗着戴了助听器接着谈判。她说周围很多朋友都听力很差但根本没想到配助听器,我家邻居就是最典型的一个。她回家以后首先要游说邻居配助听器,然后在朋友中间广而告之,替商店做广告。前提当然是价钱优惠,保证质量。

女士大概是看到了以后的商机,问老妈以前是做什么工作的,这么会说话。老妈顺杆爬又吹了一点年轻时的工作。我这次回来很少听老妈说过这么多话。听力不好的人最明显的一个现象就是沉默,因为听不清而闭嘴。这时慢慢地价钱回到了老妈砍掉价钱的中间点,终于成交!别说,我都看傻了。虽说整体看也没便宜多少,但老妈敢于尝试,并小有成效,这就不错了!这大概就是国情吧,钱不在多少,自己努力砍了价的东西买回来心里就是舒服不少。

因为不懂这个领域的产品,加上国内上当受骗的事情太多,我早已不相信还有多少诚实有信誉的商家做的生意都是干净的。但也只得听天由命,希望得到的产品货真价实,至少还好用。砍价的结果是用来安慰自己的,一个社会的高度文明才是真正让人不需要担心的根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砍价需要口气,声调上调,那噪音不亚于北京公交车上的”噪”音。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你母亲好棒!回国买东东砍价,我也不行。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在这里有些大店,尤其是卖电子产品的可以和别的店低价看齐,要有广告、同样产品同样型号,雖然不会減很多,50、100的。但也很高兴,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亘古未见的笔名' 的评论 : 出来三十多年但没见过议价店。难道除了议价店就都是品牌店?你们加拿大应该和美国差不多吧。我在美国的自由市场从来不还价。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美国肯定有可议价的店,肯定不是卖品牌商品的店,中国城的有些零售店是可议价的,一些自由市场也可议价的,有些展销会上售卖的商品亦可议价的,当然还会有很多,楼主说美国无议价店肯定是以偏概全了,看来是出来不久,或者只进品牌店。:)
早上的阳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这么热心的回答。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早上的阳光' 的评论 : 另外,助听器的价钱都是一个的价,不是一付的。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早上的阳光' 的评论 : 助听器都是进口的,国内的就算有也不要考虑。价位在1000元到10几万元不等,就看你自己愿意买那个价位的。测听力的结果能决定你大概用哪种功能的,有的听力太差了就没有多少选择了。大多数都是老年人,神经性耳聋。我个人认为6000元以上的就可以了,如果愿意多花钱可以到一万甚至更高,目的是为了更舒服或老人的室外活动比较多。他们店里会评估,但也会尽量卖给你高价位的,你要把握基本用途,让他们从最合适的里面从最低价的开始报给你。尽量买可以电脑调节的,太便宜的没有这个功能。他们负责以后的随时调节。丹麦和瑞士的比较流行,因为丹麦的声学一直领先。
早上的阳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给的信息,准备下次回国也给老爸配一个,能否打听一下,大概价位在多少,比如5000左右 或10,000左右,谢谢!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亘古未见的笔名' 的评论 : 在美国从没看见过可以议价的店,也从未想过砍价。你说的是加拿大的某些店吧。国内则另当别论,因为骗子太多。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在北美即使在可议价的店,你如果如此漫天砍价的话其结果是一毛钱都砍不下来,商家为了竞争出价已很少空间,即使你花言巧语也收获不大,甚至起反作用!:)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出国久了自然不会还价。人家卖东西的一下就能看穿我的心理,所以总也不成功。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文章,聪明的媽媽。有执照的卖助听器的人是有专门训练的。他(她)们在测试时的发音比一般人发音来得口齿清楚,被测试的人会感到很听得懂。我和你一样,我也不会讨价还价,家人有在讨价还价时我会转过身去,家人讨价还价成功了,我还会感到真是太不可思议了。这也是一门学问呢!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