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蛋黄有那么可怕吗?

(2018-03-19 17:47:51) 下一个

本人从小就不爱吃肉,却超喜欢吃蛋,鸡蛋鸭蛋通吃,尤其钟爱蛋黄。上小学以后做过的最疯狂的一件事,就是把家里买来要吃一个月的鸡蛋统统煮熟,把蛋黄全部吃掉,留了一大碗蛋白在桌子上。我妈回家以后把我臭骂一顿,后面没有鸡蛋吃的苦日子熬了好久。当年的北京每人每月半斤鸡蛋,又不让发展养鸡事业,又没有自由市场。

不知从何时开始,人们开始放弃蛋黄而只吃蛋白了。从理论上我可以理解,我也查过资料,看到了那个按照胆固醇含量排出的名单,蛋黄占了第一名。按照正常逻辑,胆固醇高的人是应该放弃蛋黄,这是正常思维的结果,实行起来也容易。我虽然胆固醇正常,和许多人一样,如果放弃蛋黄不是可以起到预防作用,先下手为强?好多人也和我一样正常,人家都放弃蛋黄了,我怎么显得孤立了?

既然不准备从众,我就得给自己找点继续吃下去的理由,哪怕是歪理呢。首先再健康的饮食也不能放弃自己最喜欢的食品。所以只要体检指标正常,我不会放弃每天至少两个鸡蛋的习惯,偶尔多吃蛋黄也不会放弃。比如需要用蛋青烤点心时,蛋黄就多出来了,我是不会扔掉的。比如回国和家人出去玩,有时早餐桌上我吃掉一个自己的鸡蛋后还要多吃几个别人的蛋黄,我也会照吃不误。

另外我相信量到质的转变。只要控制住量变,就不会发生质变。也就是说只要我控制好不吃太多的鸡蛋,就不会有问题。记得小时候背老毛语录有这样一段内容的。有一段时间我听说喝柠檬蜂蜜水有好处,应该多喝。我就每天两大杯,用的是后院的柠檬,有机的吧,还有Costco的有机蜂蜜,大瓶的那种,没问题吧?结果一段时间以后就发现早晨起来走路居然气喘吁吁,体力大幅下降。还有早餐后很快就感到口渴,我的早餐是从来没有盐分的。开始不知为啥,渴了正好又灌下去一大杯柠檬蜂蜜水。结果在体检的时候才发现是血糖偏高了。

所以凡事都不是绝对的,饮食尤其要控制量的摄入。好东西吃多了可能适得其反,所谓的坏东西少吃一点也未必会出问题。何况蛋黄也有它独特的营养,怎么就一无是处了?记得我妈以前经常和我聊起小时候我怎么缺营养,因为生在了困难时期,但还是保证我在该吃蛋黄的时候吃到了。我不明白蛋黄对婴儿有多重要,但在美国生了孩子以后半年的时候医生也让我给孩子吃蛋黄。这才引起我的注意,蛋黄为什么对新生儿如此重要,需要专门提出来添加?记得当时也查过,但早忘干净了,好像是对大脑的发育有好处等。不管怎样,这算我继续享受蛋黄的根据之一吧。

上大学以后学校伙食极差,平时基本就是青菜配糙米饭,长期吃绝对会营养不良。就靠了周末去亲戚家补充营养,我的典型周末餐就是几个鸡蛋,海鲜也有但不多。最多一次吃过8个鸡蛋,烧在肉里的那种。我因为不吃肉,大砂锅里的所有鸡蛋都被我报销了。后来想起来很惭愧,亲戚家又不是父母家,能容忍我这种没教养的行为真的不容易。

和朋友散步聊天,人家说最近胆固醇有点高,在店里买了生蛋清,还在琢磨怎么吃比较好。我随口说:要是有卖蛋黄的我一定买。朋友顿时瞠目结舌。我这是不是白天不懂夜的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我每天都吃3-4个鸡蛋,20年多来也没有发现什么问题,呵呵。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人的代谢很复杂。 糖吃多啦, 血糖肯定高, 因为人的血糖就是吃进去的。 但人的胆固醇是新合成的, 而不是吃进去的。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wanda' 的评论 : 血糖高的确更可怕。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bbbtttt' 的评论 : 两方面的文章我都见过,所以要自己判断和决定,别人无法代替。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水之鱼' 的评论 : 有道理。胆固醇高的话降低来源总是安全的。
白水之鱼 回复 悄悄话 胆固醇高肯定不好,高胆固醇食物如蛋黄是否会导致高胆固醇,目前学界的结论是“不一定”,有些人属于胆固醇应答体质,一定要避免高胆固醇食物。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前些年流行的“胆固醇高不能吃蛋黄”就整个是新时代的“囫囵吞枣”故事。
可悲的是,现在从老师到学生,没有几个人能讲清楚“囫囵吞枣”的人到底错在哪里。
lilywanda 回复 悄悄话 旦吃无妨。胆固醇是身体产生和进食无关。相比胆固醇,糖类更可怕。控制糖类,可以控制大多数病。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bo88' 的评论 : 如果不吃鸡蛋也高,吃点应该无妨。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常态' 的评论 : 比我厉害!
labo8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吃蛋,每天不少于2个。胆固醇本身就高,吃药。遗传的,吃只占
常态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也吃八个鸡蛋。通常不太好意思,三四个鸡蛋炒炒,吃完没过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