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精致的日本,耐心的日本人 – 京都2

(2017-10-26 15:47:33) 下一个

到京都的第二天终于晴天了。我们先去最有名的福田稻荷大社。比起昨天这里绝对是人山人海,更有许多穿了和服的游人。据说这些在景点穿和服的大都是中国人,仔细观察应该差不多。他们一开口说话就露馅了,另外气质做派都不一样。不过有勇气穿着夹脚高底硬拖鞋来玩景点已经让我服了,我可没这个勇气,摔一跤更不得了。

大社门口:

中国人还有个特点就是到哪儿都拜佛,不管哪国的佛,不管是什么佛。神社内有专门拜佛的长队,我们从来都是直接跳过去。让他们慢慢拜吧,我倒更有兴趣去爬山。今天偏热,但一路上由红色鸟居组成的上山林荫道吸引了众多游客。所谓鸟居就是一个个红色的木架子,每个都是有人捐出来的。出的钱多就大些,否则就小些。开始是大部队同时往上爬,越往上人越少,每到一个高度就有停下休息或者下山的。我忘了自己包里的水已经喝完,又没有带钱。当我爬到最后一个顶峰脚下,只看到一位西方女人在那里休息。我问她到顶还有多远?她说五分钟。我一看只剩下我一个人了,又热又渴,五分钟的山路上下要至少十分钟。然后我还有几十分钟才能下到山底下。不敢冒险,我只好放弃登顶,开始下山。

祭拜的人络绎不绝:

上山的大部队:

越往上人越少:

眼看到山顶了,留个纪念:

独行:

这两天连着看了几个寺庙神社,现在该换换环境了。我们坐车来到祗园,这里不是一个景点,而是一片街区。最吸引人的是一条青石板街道,路边是小巧精致的日本小房子,这里就是有名的花见小道了。周围出现了多个穿和服照相的美女,有的还是一对夫妇。石板路上有不少人力车,车上大多是西方家庭。除了这一条路,还有好几个类似北京胡同一样的小窄巷子,巷子里照例干净整洁。日文里的町应该就是小巷子。为了寻找午饭,我们在一个很长的巷子里从头走到尾,终于选定一家小餐厅。出来时才发现原来这就是有名的先斗町,攻略里推荐吃饭的地方。

花见小道附近的小巷:

花见小道石板街:

八坂神社,日本到处都是这种神社,甚至更小。拉几下绳子撞钟,然后双手合十低头默念:

说起在日本吃饭,我不得不大吐苦水。这两天除了在旅馆吃过的自助早餐,凡是点餐的地方就没吃饱过。我自认为饭量不大,了解我的人也都认为我饭量偏小。就算外出旅游容易饿,饭量增大,也不至于吃不饱啊。日本的饭量真的就是美国的一半,可能还更少!再有就是他们经常是一堆小盘小碗,花了呼哨的,每个容器里面就是一口的量,吃到嘴里也经常不知道是啥东西。吃了一堆也就是吃了很多零食的感觉。我平时基本不吃主食,但在这里只有那一小碗米饭才是真正的饭。后面几天也一样,碰到自助餐就坚决不放过。另外就是日本的水果蔬菜太少,太贵。这在我看来可以代替主食的东西在日本成稀有食品了。

离开小巷子我们转到大街上。午后的大街已经慢慢的都是人了。附近就是有名的鸭川,是一条河的两岸。散步的人可以在大路上走,也可以下到河床边沿着河走。如果不是天太热加上体力不够了,河边走走还是很惬意的。

鸭川:

日本的街上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看不见垃圾桶。这么热闹的旅游区不见垃圾桶真的不可思议。每当我想扔垃圾的时候都只好收到包里或放衣服口袋里。好不容易看见垃圾桶我都会欣喜异常,赶紧左掏右掏,还要一个个地往那一排分类垃圾桶里小心放垃圾。日本的垃圾分类及其细致,一般至少六七个垃圾桶,每个桶的内容都有规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云本无心 回复 悄悄话 三岛由纪夫笔下的京都金阁寺,下次一定记得去游览,再证明一下日本人对美的特殊追求。我们那天一早8点不到就去了,想不到己经排起了队。在细雨中,几百人的长龙在水边静静移动,只闻沙沙的脚步,和对金阁在不同视角呈现的美发出的低声惊叹。
云本无心 回复 悄悄话 伏见稻荷最美的时候是清晨,没有游人,第一缕阳光照亮排排廊柱的时候。日本真美。古代中国大概也如此。
Dove2009 回复 悄悄话 7月才从日本玩回来,觉得食物很好吃不贵,我们是到处随便吃,两个teenager 儿子都能吃饱。
同意日本的垃圾桶太少了,连卖小吃的地方有时都不放置垃圾桶,包冰激凌的纸都没地方扔,别的商家都拒绝收,很奇葩。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nlandehu' 的评论 : 是的,习惯不好。日本没有人边走边吃,车上也没人吃东西。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问园姐好,好久不见!我刚离开北京不久。
lanlandehu 回复 悄悄话 今年去昆明旅游,翠湖公园不收门票,景色还不错。令人倒胃口的就是公园的两边每隔20米就是一个巨大的垃圾桶。放眼望去垃圾桶排成行,真是恶心。小小的公园为什么这些人一定要在公园里吃东西?在九寨沟沿着栈道垃圾桶不远就是一个,都被装得满满的,不知道中国人为什么走到哪,吃到哪。边走边吃是中国人的一大特性。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好美呀,如黛的远山,清澈的河流,布满花一样云彩的天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hnLocke' 的评论 : 也吃过course meal,确实能吃饱。但大多数lunch都不行,set meal也比美国少多了。连中国店都明显少很多。
JohnLock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飯盛男' 的评论 : 神社也可以拜各种鬼神保佑,比如京都有牙齿神社和头发神社。
JohnLocke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吃的问题,我觉得可能你点的东西不对。在京都的时候吃怀石料理或者其他的course meal,确实是每样一点点,但是架不住course多样数多,就算不吃饭也能吃得很撑的。

作为游客,感觉在日本逛街其实很不方便。他们回收垃圾的收费很贵,一般的商家都不接受除了本店之外的垃圾。街上也基本没有垃圾桶,即使是旅游区那种卖很多小吃的地方也没有,像我们这种喜欢逛吃逛吃的人出门得自己带个袋子装垃圾,然后扔到地铁站的垃圾桶里,不过有重要活动的时候地铁站的垃圾桶会被封起来,因为怕有炸弹袭击。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温哥华走到哪里(市区)地上都能看到好多烟头,全世界来的人没有归属感,不爱惜,没治。
西安城墙上旌旗飘扬,上书:“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已经在解决烟头问题。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铁驴' 的评论 : 每个人的感觉不一样很正常啊。我的一个朋友也说过,日本太小了,比青岛都差远了!
铁驴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为何看到日本的精致总是感到压抑,但是好象大家都喜欢也就不敢说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多谢支持!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是的。游人多的地方还有更多的垃圾。凡事不能绝对,游人少的地方确实干净。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游记。问好。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张照片的草地上就有不少垃圾。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飯盛男' 的评论 : 多谢科普。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神社相当中国的道教、也就是不拝佛的。大都拝歴史上真実存在過的人物
像伏見稻荷大社、是古代某豪族拝自己祖宗而建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