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真正的空巢

(2017-07-23 09:25:27) 下一个

这个题目一点也不陌生。很多孩子上大学以后的家庭就可以称之为空巢了。但这种空巢只是没有了朝夕相处,大学离家近的几乎每个大假期都还可以回家。距离远的每年的圣诞节和暑假一般怎么都能回趟家。当然这是一次家长心理上的放手期,不再有每时每日的关照,提醒和守护。孩子的时间表里也不再有我们的位子,我们的日常生活也多了自由,少了操心,真正是眼不见心不烦。

四年前送女儿去东部上大学,离别以后在回旅馆的路上独自失声痛哭。第二天一早的飞机回加州,到家后有一种被掏空了的感觉。然后才开始慢慢适应女儿不在家的事实。好在三个多月后女儿以全新的面貌回到家里,一个新的每年几次机场迎来送往的阶段逐渐稳定下来。随着空巢生活的习以为常,我有时甚至觉得女儿的频繁归巢打乱了我的生活。第二年的暑假她来往东西部三次,暑假实习前回家休息两周,东部实习期间为了参加朋友的婚礼回加州一次,呆了两天。实习后又回家两周然后去留学。

以为女儿工作后最远也就是东部,就算不能一年两次回家,圣诞节总会回来吧?我们总还是在一个国家吧?去年实习期间女儿申请了亚洲的位置并被录取,我还是没有感到特别的失落,反而鼓励她将来放假去中国看望还健在的祖父母。风筝飘得再远,总还有一根线在我手里攥着吧?天真啊,父母的放手不但是距离上的,还要是心理上的,我们必须各自独立。

今天送走女儿去东部然后几周后直接飞亚洲。同样的心情,同样的伤感,同样的失声痛哭。感觉这次的空巢才是真的,两年内我也许不会再有哪怕每年一次的机场接送了。她走前把自己的房间彻底清干净了,提前进入了搬家的模式。她告诉我以后我们的退休房不必再给她留房间,因为她不会长待,可以睡客厅。回家几周从来也没帮我拖过垃圾桶,这次离开前提前就把垃圾桶都放到了路边。自己的卫生间打扫干净了,连小垃圾桶都换了新的袋子。开了几周的小车也加满了油,就像接手时一样。最后一分钟恋恋不舍,仿佛最后的离别。她很清楚我们不会住在这里太久,下次回来也许这个家就不存在了。这是她出生以后生活最久的房子,也是她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最眷恋的家。

对我来说这次才是真正的空巢。她马上就经济独立,生活独立了。我们还会是她牵挂的父母,但却不再有彼此的互相依赖,我们也不会拿自己的困难去给她压力。她也还会向我们倾诉工作生活里的不易,但最终她只有自己扛过艰难期,而不再有回家的退路。我们都需要学会成长,学会适应新的,更独立的生活。

有孩子的最大好处就是跟着他们成长,哪怕年龄老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和父母住的距离最好是一碗汤的距离,也就是一碗汤送到他们家还不会凉。至少我是这么打算的。恐怕对很多人来说很难做到。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如果孩子与父母不好,基本上是父母的错”。没有足够的尊重孩子,爱夠孩子。我的小孩夏天仍然留在东部实习。在按排休假时,女儿惶恐地问:妈妈,那段时间,你会在哪?我不能半年见不到你。机场相见,她立马将脸贴在我肩上,久久…。将来女儿独立成家,能炖一碗汤送在她桌上,人生幸福!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是,有需要就有商业化产物。可以选择把孩子给Daycare,也可以选择自己在家带孩子。大家公认孩子需要爱心去带,有的父母缺乏爱心,有的Daycare老师特别具有爱心,这样的情况孩子去Daycare更好。

不过那是少数,大多数父母都比陌生人更爱自己的孩子。如果父母在平等互相尊重的情况下抚养孩子成人,父母和孩子就会是最好的朋友,孩子将来就会愿意和年迈的父母住一起,互相照顾。如果孩子和父母相处不好,自然不愿意住一起。如果孩子和父母相处不好,基本都是父母的问题,是父母从小没有尊重孩子。

家人之间互相尊重爱戴,相敬如宾,和睦相处,互相照顾,是文明进步的表现。互相冷漠,保持距离,其实是素质落后的表现。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不是所有家庭都有条件自己解决。家庭服务社会化是时代进步的产物。交给陌生人不假,但应该也是更专业的人。自己找的不专业保姆不在此列。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三代同堂,而是经常来往。子女可以住不同的城市,但假期常来父母家小住,平时父母常去子女家小住,都是很不错的。

另外认识一家几个子女都在一个城市,父母帮忙照顾所有的孙辈,子女上班前把孩子带到爷爷奶奶那里。都是很好的安排。

其实祖辈帮忙照看孙辈,老了子女照顾父母,是很好的安排。不懂为什么很多人喜欢雇用陌生人,对自己孩子没有爱心的人,来照看自己的孩子,然后又选择雇用陌生人,对自己父母没有爱心的人来照顾父母。然后抱怨生活费用太高,生活压力太大。本来亲人之间可以自己解决的问题,不用花费,非要出钱雇用陌生人,有点本末倒置。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还是那句话,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我宁可自己独立,也不要三代同堂。当然短期帮忙不是问题。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空巢是可以避免的。我们老大和老四差十岁,估计老四离开家去上大学的时候,老大就抱着孙子回来了。

我一美国白人朋友家庭,四个孩子,十多个孙辈。不断在Facebook上晒子孙满堂的照片,那个幸福感就别提了。

这才是我希望的老年生活。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先生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他母亲去世前,一直与女儿居住一起,直到离世。当然母亲经济是自立足夠的,因为这社会退休的福利,401k ,卖去自己的房子等都足够了。女儿男友的外公是医生,去世后,外婆在八十多岁也与子女同居。先生的侄子在加州设计,修了一个大房子,一楼全部是父母的,独立厨房…, 并且设计了轮椅进屋通道…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所以啊,自己的愿望如果要子女作牺牲才能完成就不那么完美了。当你老到要别人照顾的时候就更不好要求和子女住在一起了。again,阶段性的不是问题,长期的总要有人做出牺牲。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为女儿和全家烧三顿饭,我愿意,可是他们不干。女儿和未来女婿喜欢自己烧饭中歺、西歺、十分能干,先生也喜欢下厨,烫衣做园艺,还想学艺木工,自己设计实木家具…我自己写小说去,说穿了,就是想近距离看着孙子们长大……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阶段性的三代同堂我也经历过,在女儿刚出生的时候由父母来带过。但长期的三代同堂不是我能想象的。不请保姆的话你愿意每天做三代人的饭,整理一个大家?我不可能。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意思是,在美国也倾、存在三代同堂的居住,而不空巢。闻之大喜!急切与未来的女婿,媳妇铺好关系,以便以后他们来抢我们共居…我那未来女婿的父母比我的工作做得太多、太好:)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适合自己家庭的选择就是最好的选择。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见风是雨' 的评论 : 每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自己高兴就好。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我与先生附近新建居宅区open house,去看一下。这房子称为multiple-generation house. 五千多坪,带两个master bedrooms, 儿童房,游戏室,大厨房。其中一个master bedroom 在楼下,相对较独立方便,给老人设计的。是给一家三代居住的。经纪人介绍刚修了二十栋这个类型的居房,一抢而空!我和先生兴奋了,以后鼓励我的小孩也买这种房子,那陪孙子玩球、做作业,讲故事,红烧肉、病了,孩子、孙儿给我端茶送水…这以后日子美着呢!首先需要他们有能力买个五千坪的大house....haaaa!
见风是雨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孩子们都不想走很远。
藏龙卧虎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下轻描淡写:

父母住的近,是给小孩子增加压力。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谢教练分享经历感想。这也是人生中一道必过的坎儿,跨过去就好了。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女儿蛮成熟独立的嘛,好事。我猜四月和父母的关系比较传统和紧密。俺16岁插队时,就清楚地知道再也回不到从前了,回“家”将是客。2000年父亲在美国和我小住一段时间,我和他谈了自己当初的感想。父亲说他也曾有同样的感受。哎,伤感啊。
軽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赞同,能够住的近对父母来说是再好不过,但是对孩子来说也有可能是增加负担了。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我的邻居是一对八、九十岁的老人,他们一直生活在这里,第二代都是在这里长大的。虽然老太太腿脚不太好,但他们不想搬到平房住。儿女孙辈时不时回来,有两间屋子就是专门留给回来探望的儿孙们住的,老太太说有太多的记忆在这个房子里。我也在这样想,不管孩子如何,他们的房间我留着。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读了也要哭了,想到了我的孩子们。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维立' 的评论 : 多谢分享自己的感受。女儿清理房间是为了我们以后搬家减少麻烦,也为了决定自己物品的去留。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磨不开' 的评论 : 就是这个意思!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方一水' 的评论 : 同为天下父母亲!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多谢理解!
维立 回复 悄悄话 正好这几天也在想同样的问题,也写了类似的文章,非常有同感。你写得很细腻,尤其是女儿走之前把自己的房间彻底清理干净那一段,读了真的有点震撼。虽然我一直跟女儿说,你要把房间整理一下,但她对我的话置若罔闻,我心里又悄悄地高兴。一直害怕女儿哪天毅然决然地把房间清干净, 把东西全拿走。到了那一天,她的渐行渐远,就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但做父母的人要有自己独立的精神生活,不能依赖孩子来填补自己的精神空缺。能够做到这一点的父母,人格更加健全一些。“父母的放手不但是距离上的,还要是心理上的,我们必须各自独立。”
磨不开 回复 悄悄话 心不空,就啥也不空。
方一水 回复 悄悄话 写出了空巢妈妈心里的感受。长大的鸟儿总会离巢振翅飞翔,儿女大了三分客,亲情就如此,人生亦如此。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是的,跟着孩子的脚踪走接下的路。同为母亲,感同身受,赞好文!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好伤感:(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多谢回复!现在通讯发达,在哪里其实都差不多。但贴身照顾已经不可能,所以距离逐渐不是问题。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年龄再大一些还是离孩子住得近点吧,相互都有个照应。 我现在是这么打算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