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人民的名义》 - 吴老师的悲剧

(2017-04-16 10:01:36) 下一个

跳掉所有黄毛戏,终于看完整个剧。尽管所有正面人物的戏还是很老套,包青天(陆毅演过少年包青天)式的人物还是百姓最喜爱和盼望的。只是旧时的包青天上面有皇上撑腰,现在的包青天有英明的党组织领导并支持。但不管怎样这部剧增加了不少时代感,所以我才能看到最后。关于政治,体制,反腐等等大题目不是我的兴趣,在此只就一个细节发表一孔之见。

我感触最深的要数最悲剧性的人物吴老师。我完全能理解她为什么不和高书记在离婚时就彻底决裂。她说为了女儿有一定道理。那时女儿应该还没有在美国站住脚,有这样一个被拉下马的高官父亲就等于断了回国的路,还不要说感情上是否能承受。然后就是为了自己的面子,毕竟享受着高官夫人的一切好处,自己单位里没人敢惹,生活上的福利就不用说了。但她付出的代价就是打碎牙齿用自己的眼泪往肚子里吞,人前还得秀恩爱,家里还得帮着高书记出谋划策,然后尽全力隐瞒真相,同时也做着违心的帮凶。如劝说陆毅,设陷阱等。

但她能忍这么多年是我不能理解的。女儿在国外站稳脚跟,按她的说法又很优秀,应该足够成熟并支持母亲走出这个陷阱。剧里完全没有她和女儿的交流,所以无从猜测。但我感到她和女儿应该没有多少真正的心灵交流。这在中国母女之间虽属正常,但对她后面的生活将是灾难。她心里的支柱居然是她嘴上所谓的女儿的优秀。我们都知道早年出国读博士的都不靠家里,因为靠不了。就算毕业后找到一份好工作,也就是正常人的正常生活,也有不顺和烦恼,和所谓“优秀”实在不沾边。所以说她的精神支柱是虚幻的,完全没有基础。

如果她和女儿有交流,不管女儿是否同意她这样维持和高书记的关系,她都不该如此痛苦。因为这已经变成了一时的权宜之计,她做出的牺牲换来了她想要的,谈不上悲剧。只要熬到高书记退休,他去香港,她去美国开始新的生活。想必母女对未来总会有大致的安排。

但我相信她和女儿没有真正的交流,那么她最后在失去一切,在本单位待不下去以后的退休出国其实就是一个新灾难的开始。她女儿都在考虑是否移民了,显然已经有多年的绿卡身份。正常情况下也该结婚生子了。那么老爸被双规,老妈因待不下去而来美国投靠自己无疑是给自己的小家庭带来新的麻烦。当我看到她说要提前退休,到美国陪女儿时,很多人也许会羡慕她有这么一条让人羡慕的退路。我却在心里说:完了,她女儿一家不会有安生日子了。她会把自己这些年的苦水倒给女儿吗?自立了一辈子的教授(尽管离婚,但她这些年一直还是经济独立的,和高书记也是联手合作的关系)会安于美国的无聊日子,每天做饭带孩子?她敢出去交朋友吗?一个落马贪官的前夫人?还不得接着隐瞒身份?

往好里想,她能和女儿一家和睦相处,在美国安安静静地养老。但她并不是一个内心软弱,没有思想的女人,加上年龄也不够老,她在美国的日子很难过得安心。以前好歹在自己家里,从此寄人篱下,如何是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NiuRen1 回复 悄悄话 太入戏了!:)
不过我觉得高育良这个角色本身是否合理值得怀疑。他会选择离开大学任教的吴老师,与一个装出来有文化的渔家女结婚?即使做了,恐怕也是违心的。那他对吴老师一定也不会太差。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龙湾故事会' 的评论 : 反正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帝制和中央集权制有多大区别?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这么一回事啊,我刚看到17集, 总觉得高书记夫妻俩的关系有些不对劲。
龙湾故事会 回复 悄悄话 是演员演的好,让人恨不起来。现实生活中,可能就是可恨多于可怜了。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反贪反腐到最后还是靠包青天说明什么问题?
JDOP23216 回复 悄悄话 GD高官们的夫妻家庭生活写照,一切为利,以“人民的名义”生存着.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说谁谁' 的评论 : 这个没错。因为他是被陷害的,所以没办法挽回,只好被逼着走下去。
说谁谁 回复 悄悄话 对比高老师,吴庭长,梁璐和欧阳菁,我还是觉得高老师起码保住了做人的尊严,心中也还有一份善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