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年前送女儿上大学

(2016-04-07 11:59:48) 下一个

今年亲戚中有孩子进大学,三月收录取通知,四月做决定并回复学校,又勾起了我三年前送女儿进大学的经历。一晃女儿都快大三结束了,留学一年的期限也快满了。想想明年这时应该计划安排毕业典礼的事了,时间过得真快啊!

三年前的现在我们已经答复了波士顿的一所女校,拒绝了其它几所被录取的学校。有一所也在东部的学校让我们同样心仪但不得不放弃,同时这所学校在录取以后还来过第二封信极力邀请女儿去他们那里,说了一堆好话。女儿只好单独写了封感谢信。

这所女校是我九十年代初在波士顿工作的时候就看上的。当时在公司里认识了一位此校的毕业生,很喜欢她身上的独特气质与活力。后来又认识了一位中国女孩,也是此校的毕业生,给我的感觉也很好,成熟干练。再后来有机会去学校看了几次,校园美得让人流连忘返。记得当时真希望自己能年轻十岁,好有机会申请这所大学。女儿申请大学的时候并不知道这些,并有点抵触女校。尽管申请了,但她扬言只要结果不是太糟糕,她不会选女校。眼看着我的梦想即将破灭,别提多伤心了!

看来上帝是站在我这边的。尽管拿到了几所很不错的大学录取信,这所女校最终排在了最前面,让我悬了几个月的心终于回到了原处。接下来很快就得到了校友聚会的通知,是邀请学生和家长同去。地点在旧金山城里的最高处,就是那个能把开车人吓死的大坡上面。当时我得知公共交通不太可能以后只好咬牙带了女儿和她的同学战战兢兢地上路了。幸亏有女儿这个副驾驶我们才没有迷路,总算安全到达。校友的家太大了,门口有专人接过我们的包和衣服。聚会的大厅里有几位西装革履的男士为我们倒饮料,介绍小吃。我们从巨大的落地窗可以清晰地看见不远处的艺术宫。校友中从六几年到近几年毕业的都有,轮流为新生介绍校园生活,留学生活,解答各种问题。当我们离开的时候,女儿才第一次真正认为自己做了正确的决定。

时间一晃就到八月下旬了。我和女儿带着她的四个箱子飞往波士顿。虽说波士顿是我曾经生活过的地方,但以前从未开车进出过机场,Logan机场比SFO复杂多了。加上第一次自己租车,又是将近午夜,多少有点紧张害怕。好在女儿懂事了,一上来就要求开车。到旅馆都后半夜了,随便凑合点方便面了事。

旅馆离学校很近,开学那天我们满载而行。到了宿舍楼前面才知道有专人负责往上面运行里,都是请来的男搬运工。记得我当年上大学时都是男生送女生去宿舍,其实男生也都是新生。我之前就在想女校没有男生,我们怎么把大行李搬上楼呢?就算有电梯一次也搬不完啊!结果没几分钟就完事了。接下来一点也没闲着,收拾宿舍不用我,女儿自己就行了。但我们又开车出去买了整整一车东西,什么床头柜,台灯,大号储藏盒子等,都是坐飞机不好带的东西。回来后我又去参加了一个给家长的briefing,然后和女儿在宿舍楼下的餐厅吃饭 ,开学这几天家长免费吃饭。反正学生一年的饭钱都交了,永远的自助餐。

女儿第一年住的宿舍:

幽静美丽的校园:

下午继续分开参加活动,到了四点多钟就差不多是家长离开的时间了。千里迢迢送女儿来这里总有分手的时候,而这个时间就在眼前了!我们一起在校园散步,一起坐在宽大空旷的building里聊天。直到太阳快落山了,校园里开始安静了,我和女儿拥抱告别。今晚我将自己在旅馆里过夜,明天一早当她醒来的时候我将已经在飞回旧金山的上空了。小鸟长大了,终于展开稚嫩的翅膀自由飞翔了!

女儿进大学以后第一个寒假就表现出了惊人的变化。她交了同性恋朋友(好在她自己不是)和性格在一般人看来过于强悍的朋友,自己也更加叛逆并有很强的女权主义倾向。这就是女校的影响?有一点反社会可以理解,没有哪个社会是理想的。但反社会的理由就因为社会由男性主宰?学习方面她也遇到了挑战。原来以为她出自亚裔成堆的高中,学习方面的竞争应该不是问题。但她的学校在成绩方面压得很低,是周围有名的GPA deflation学校。加上高手云集,60%以上都来自私立高中,文化差异加上东西部的地域差别,她的大学第一年并不轻松。好在随着时间的推移她逐渐适应了学校的文化,重新找回了自信。

学校小有小的好处。尽管大学还没女儿的高中人数多,但教授的人数和质量都是上乘。考试不再有选择题,都是要求详细答题过程的。老师判卷子也不用机器,全是手工。我见过她的一张数学考卷,上面老师用红笔写满了评语,猛一看那叫一个乱。

二年级开始可以在MIT选课,每天每隔一个小时就有一趟往返于学校和MIT之间的bus,还可以转过去一顿饭。有问题很容易找到support,直接找Dean也容易。第二年女儿的室友生活习惯怪异,每天早上要上六个闹钟才能把自己叫起来,这让女儿苦不堪言。她反映情况后很快那个室友就被调走了,女儿自己一间宿舍直到学年结束。当然小女校也有缺点,一切大学校和混校的好处自然就没有了。

大二结束后感觉她明显成熟了,观点不再激烈,办事学会了周到全面。第三年大多数学生都会出国留学,我也完全放心她自己再去一个国家独立闯荡。现在才知道美国的大学才是孩子成长和成熟的关键,是他们走上社会之前的最后一个训练营。如果可能不要离家太近,他们这段时间应该学会照顾自己,有条件要学会做饭。处理自己的一切,包括住房,搬家,安排旅行,财务,找工作,等等。最后精神上也会逐渐成熟独立,知道自己要什么,未来的规划如何。

总之大学出来的应该是成品,对社会有用的,让家人放心的。

这就是当年Hillary Clinton偷着游泳,被人把衣服拿走的大湖:

到校第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紫檀吧主 回复 悄悄话 Wellesley College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老生兄好!现在哪还有什么贵族学校,不然我们也进不去。不过这个学校对学生的影响很特别,我也不知道是怎么造成的。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四月梅好!Wellesley College 是贵族学校。美国有钱家庭愿意把孩子送到规模小的贵族学校,不一定是常青藤学校中的小藤, 因为小的学校,关系亲密,维持终生友谊。

Wellesley College和harvard和MIT 经常联谊活动,这些贵族女校的女孩很多就找两校的男生。

在美国4年制的文理学校排名榜中,
第1名是Williams college, MA
第2名是Amherst college, MA
第4名是Wellesley College(最好时第4名, 有时第15名),MA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kate3' 的评论 : 都有啊,当然不是我照的。还有去年冬天窗外挂着的冰柱子。
skate3 回复 悄悄话 有机会照照那湖边的秋景,真的是绝景!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品' 的评论 : 校内宿舍,多谢来访。
一品 回复 悄悄话 那是学校宿舍还是校外宿舍,好漂亮的房间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