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78级的女大学生宿舍 – 火炉的冬夏

(2014-10-22 13:30:11) 下一个
        武汉是中国的三大火炉之一,这我早就知道。但选学校的时候没把天气当做一个考虑的条件,同时对南方的气候也没什么概念。到武汉后经历了第一个冬天,才知道有多痛苦。到了夏天发现还不如冬天呢!
 
        火炉的冬天虽然不能比喻成冰窖吧,但那种彻骨的阴冷让人更思念北方的室内暖气。每天最痛苦的是两个时间,早晨起床和晚上钻被窝。早晨从暖烘烘的被窝里出来穿上冰凉的衣服真要有点勇气,尤其是早上六点多钟,天还不亮就要起来去操场跑步。晚上睡觉也是要下决心的。不管多困,一钻进那冰凉的被窝顿时就一个寒蝉,马上就又清醒了。
 
             我有一件厚大衣,不是为出门穿的,而是在宿舍里穿。出门在外大都在走动,所以一件薄棉袄足够了,最多里面再加一件毛衣。可晚自习的时候我会把大衣穿上,把大围脖围上,有时还冷得直哆嗦。每次在宿舍楼门口值班的时候我都是全副武装,再冷就只有玩命喝热水了。如果外面有太阳,我会尽量站在外面。南方女孩相对穿的少,成了学校里美丽冻人的一景。
 
            冬天的校园里还有一景,那就是腊梅花。图书馆门口的腊梅在寒冬里怒放,香气扑鼻。嫩黄的花朵提示着我们春天已经不远了。明知道不应该,我们还是折下一小枝带回宿舍,夹在书里做成干花,保存着这冬天里早到的春的气息。
 
            熬过了冬天,以为后面就好了。没想到真正的下马威是夏天。我们住在五层楼,简直就是蒸笼的最上头一层。到了夏天我们每人都把棉被和褥子摞到了那个空着的上铺,床上只放一个凉席。后来发现凉席根本不好用,每天如果有幸能睡着的话醒来都会发现自己躺在了湿漉漉的汗水里。席子毕竟不吸水,后来只好用床单。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从五层楼跑到地下室去冲凉。说是冲凉,其实水龙头里出来的都是温水。从一层楼往下都潮湿得厉害,地上永远都是湿乎乎,黑漆漆的,看不到水泥地的本色。洗完澡开始往上爬楼,到五层楼以后才发现又是一身汗。还想再下去冲凉吗?那这一天什么也别干了。
 
            夏天男生们都带着席子上楼顶上去睡觉,我们女生不允许,只好窝在宿舍里流汗。更糟糕的是夏天还有蚊子,我们还得把自己捂在蚊帐里。武汉这个地方真是个名副其实的“捂汗”啊!每时每刻都在出汗,吃不下,睡不着,八朵金花一个比一个苗条。这么热的天最思念的就是冷饮,可那时哪有这么好的条件。早上的粥是滚烫的,放凉了也还是温的。打来的开水也一样,温水别提多难喝了。于是我们每天唯一盼望的就是下午和傍晚来楼里卖雪糕的大妈。尽管品种不多,就一种奶油雪糕,加上我们那时都不富裕,一人也就能买一块。但这却成了我们每天的快乐时光。在我们宿舍里货币的单位是有特殊意义的,夏天以雪糕为单位,冬天以蛋糕为单位。每次数钱的结果都是我还能买几块雪糕或几块蛋糕。
 
            现在全中国没有几个地方到了夏天不是“捂汗”了,但我还是怕了武汉的夏天,以后绝不在夏天回武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芍药花开' 的评论 : 是啊,冬夏两季都是巨大的考验。多谢来访。
芍药花开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很理解你们北方到几个火炉城市的同学,以前有个东北朋友说他到南京上大学的故事。九月开学乘火车到宁,从沈阳上车时已经秋风扫落叶,于是穿着秋裤夹克上了火车,火车到上海时就很热了,南京还秋老虎呢,晚上光膀子睡在顶楼天台上。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不是校友,但家有你的校友,我们在那个校园住了很多年,非常熟悉老图书馆那里的腊梅。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你愿意每天24小时都桑拿吗?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捂汗”就算是做“桑拿”了吧,可让皮肤白皙细腻。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对呀。又一个校友?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华工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