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烟斗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马院杂忆(9)方生未死

(2019-01-23 20:54:28) 下一个

赵八斤进屋后,把猫小心翼翼放到自己的床上。但猫受不起这个礼遇,老是歪向一边。它明显不喜欢侧卧,一个劲儿踢腿想要挣扎起来,估计是压着了痛处。我对赵八斤说床太软,猫立不住,于是他把猫转移到了一块干净点的地面。猫一动不动地卧在那儿,浑身都在哆嗦,眼里充满泪水。都说“猫哭耗子”,可没几个人真正见到猫哭,我那天真是见着了。

赵八斤咂了咂嘴说:“这猫还是要完哪!内脏八成都摔烂了。”我说:“我那儿有瓶三七,你说喂它几片怎样?”他点点头:“三七能止血,试试也成——活猫当死猫医吧!”我想说你这话不太正确,但心里也犯嘀咕:这猫是真的活过来了,还是仍处于诈尸阶段?听说薛定谔有只猫,总是处于方生未死之间,难不成跑这儿来了?

心里胡思乱想,脚下并未耽搁。跑回去找到药,看了一下说明,成人一次吃四片。这猫也就婴儿大小,照理吃一片都多,但眼下伤情危重,就吃两片吧。只不过药片太大,猫吞咽困难,再说咽下去也不容易消化,就算它的胃还能工作。琢磨了一下,找来一个小瓷碗,把糖衣药片放进去,用勺子碾碎,加了点水化开。再将一瓶眼药水挤空洗净,然后把三七药水吸进去,刚刚好一整瓶。

拿着药到隔壁,赵八斤正等得有些不耐烦。我叫他当回护士,掐住猫的腮帮子,打开它的嘴巴,把药水一滴不剩地全挤了进去。这猫也没力气挣扎,听凭我们摆布,之后又像只兔子一动不动地卧在那里。我看着它说:“我们的活干完了,下面就看你的命够不够硬了!”

那天剩余时间里,黑猫都这样静静卧着,似乎变换一种姿式,肠子肚子就兜不住了。我们不再去碰他,只在它面前放一小碟水,但它一直不喝。到了午夜,我又过去看它,小碟里的水居然没了。我心下大喜,又冲了点奶粉给它,它伸出舌头来,一下一下都舔光了。第二天早上,我打了一个生鸡蛋给它,它吃的时候已经有些狼吞虎咽了。就这样,只用了三天,这只猫就把拣回来的命牢牢留在了阳间,到下一周,它又开始欢蹦乱跳了。不过遭了这场劫难,黑猫也长记性了,从此再也不敢进我们屋。

李天勤挨打以后,曾经策划报复。他在马院有两个老乡,一个叫王东财,是比他高三级的学长,现任化工系团委书记,住在东头的438室。另一个叫辛大力,大三学生,现任校学生会副主席。三人都属于团派,自然很抱团。我吃完晚饭回来,他们正在屋里用东北土话嘀嘀咕咕。王东财向我打了个招呼,起身过来询问经由。在我讲述的过程中,他不断插话提醒我:这件事的核心在于打人,性质很严重,学校一定会严肃处理,希望我不要选错边、站错队。但我并不在乎,仍然实话实说。辛大力在旁忍不住了,质问我:“你咋能胳膊肘往外拐,再怎么着你跟天勤也是同屋,咋还把他给卖了?”

我感到有些生气——真新鲜,学生也敢教训老师!尽管我平时不摆老师架子,跟辛大力挺熟,可也轮不着你来教我怎么做人啊!当下没好气地说:“他把人家猫扔了,搁谁谁不急?那猫也没招他惹他,他犯什么病,抽什疯?我看他挨打活该!你们去告吧,我就这观点。你胳膊肘会往里拐,你就保持这个姿式,但别强迫我,我做不来。”

李天勤跳起来,指着我说:“那也不是赵八斤的猫,轮得着他动手打我?在我们农村,摔死只猫算个屁!我小时候家里的狗一窝生了六个崽,被我和我弟一个个扔到天上去,掉下来摔死,我们都觉得挺好玩。这些猫狗要是全长大,那养得过来吗?就你们城里人吃饱了饭没事干,专把畜牲当人看。这要在饥荒年月,什么猫呀狗的,还不就是些肉?再说那猫长得有多恶心,脏兮兮地就往窗台上跳,我今天早上刚把窗台擦过两遍,就让它给祸害了。它要是在赵八斤那屋里老老实实呆着,我绝对不会把它扔到楼下去。猫不犯我,我不犯猫;猫若犯我,我必犯猫!”

我想不到李天勤平常正正经经,挨了打也能扯这么大一篇歪理邪说出来,于是说:“你犯猫的下场就这样。我没唆使赵八斤打你,但你这样跟猫过不去,早晚得让赵八斤把你扔楼底下去!”

辛大力忿忿地说:“赵八斤牛逼什么呀,扔这扔那的,赶明儿我找人做了他!”

我听着不禁乐起来:“你看赵八斤像土匪不?你要是能把本地土匪都做了,我还真服你。说实话,我刚来的时候都担心他看谁不顺眼把谁给做了。”

王东财也觉得辛大力有些不着调:“做什么做?都是组织里的人,通过组织解决问题就行了,别整那些没用的。共产党收拾土匪最有办法了,还对付不了一个赵八斤?”

话虽如此,这三人到底没找组织介入,估计也是觉得理亏:摔猫挨打,往上汇报都嫌寒碜,再说我这个证人也不会站在他们那边。李天勤本不是刚强性格,如何跟赵八斤这种糙人缠斗下去?以后见面不搭理就是了。只是脸上挂彩那段时间比较难熬,逢人都得解释自己怎么不小心从楼梯上摔下来的。

我过去跟赵八斤说,此事不要对外声张,否则大家不好相处。他大概也觉得自己下手有点黑,于是挺爽快地答应了。我俩都没再对外讲这件事,替李天勤保住了面子。李天勤大概也能感觉出来,所以我跟他的关系并没有因此而恶化,平常还是相敬如宾。

那只黑猫又呆了两个月,终于被原主领走了。之后刘畅动员赵八斤做了一次大扫除,从床下扫了满满两簸箕猫屎出来。

2019.1.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烟斗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这是实录,没什么可编的。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总算猫咪逃了一命。大饥荒年代吃狗吃猫,吃死人都有。这吃饱撑的,突起杀念的人,得防着。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只是最后猫被领走后从床下扫出“两簸箕猫屎”则不可能。猫是极爱干净的动物,绝不会在自己起居之地拉屎。可以改为扫出两簸箕猫毛。
新中美 回复 悄悄话 还好几位心胸还算开阔,没整出投毒案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