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烟斗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烟记事(111) 危情时刻

(2014-10-30 07:50:46) 下一个

【由于舟车劳顿,婷婷到达军区总医院时,已是筋疲力尽。路上她只吃了两块点心,没多时又全都吐掉了。体温升到38度多,这会儿却一点汗也不出。小刘担心她中暑,小声对我嘟哝:“也许不该给她转院的,这一折腾,反倒不如以前了。”说得我心里发毛,却也无法可想。事到如今,只能听天由命了。

军区总医院为婷婷安排了一间单人病房,窗明几净,设备崭新,条件相当不错。责任护士小朱动作麻利,很快就从小刘手里接过班来。十几分钟后,呼吸科的李主任带着两位年轻大夫过来探视。李主任年过半百,略微有些发福,虽然白大褂里一身戎装,举手投足间却透出一股儒雅气息。周围的大夫护士都称他为“教授”,让我顿生崇敬之情:这一路颠簸也算值了,居然还能见着一位教授!

教授从小刘手中接过病历,一页页翻看,其间问了几个问题,小刘像学生似地小心作答。完后教授从口袋里掏出听诊器来,给婷婷听了听前胸后背,又问了问身体感受。我非常希望他能说一些宽慰的话,但自始至终他也没发表什么意见。探视完毕,教授带领众人离开,从我跟前经过时,小刘不失时机地介绍道:“这是小王的爱人,烟雨蒙。”这姑娘很是乖觉,一句话便把婷婷的“军属”身份坐实了。我双腿并拢,“啪”地向教授行了一个军礼,他微笑着点点头:“你好好在这里陪她养病吧,她需要精神上的支持。”

护送任务完成,小刘准备回去。我很想请她和老张吃晚饭,但考虑到回程还需耗费几个钟头,便不敢多加挽留。小刘又过去和婷婷告别,婷婷握住她的手,难舍难分,眼泪忍不住流下来。小刘把嘴凑近她耳边,说了几句悄悄话。婷婷脸腾地红了,不由得扭头看我,泪痕犹在,却笑意难掩,宛如梨花一枝春带雨。小刘直起身来,打趣道:“说好了,我等着吃你们的喜糖,婚礼不叫我可不成!”

送小刘下楼时,我忍不住问道:“你有什么本事,能让婷婷破涕为笑?”她光打呵呵,却不告诉我。我拉着她到门口的军需店买了一堆饼干罐头,然后求她:“我这心够诚的,你到底对她说什么了?”小刘道:“吃人嘴短,我就告诉你吧。其实也没啥,我只不过对她说:‘你什么时候能把这个准丈夫变成真丈夫啊!’”说完又笑:“你瞧你,非要问我,脸皮倒比她还薄。”

我回到病房,小朱正在给婷婷喂退烧药。她对我说:“教授刚下了医嘱,要做几项检查,等会儿还得打抗生素和葡萄糖。你不用一天到晚在这儿守着,我们有护士值班。”我看到一切停当,心下稍安,便拿着介绍信去招待所办理入住手续。

晚饭后我重新回来,婷婷正在打吊针,脸上戴着氧气面罩,让人不免感到有些紧张。小朱对我说:“病房需要保持空气清洁。柜子里放着一套病号服和拖鞋,你去卫生间换上。肺炎有一定的传染性,所以你还得戴上口罩。”我乖乖从命,心想大医院就是规矩多,却不知到底有什么高招。费尽周折跑到这里来,但愿能够绝处逢生。

入夜,婷婷又发起烧来,并且不住打寒战。这种症状以前从未出现过,我不由得感到心慌。小朱倒是见怪不怪,说药劲还没起来,等等再说。过了半个多小时,体温骤然蹿到40度。婷婷不住地咳嗽,咳出的脓痰都夹杂着血丝。小朱让我通知值班室的护士,说病情严重,请教授速来。我的心一下子提到嗓子眼。

教授正在别处查房,15分钟后才赶到,婷婷已经烧得有些神智不清了。教授诊断完毕,又下了一份医嘱。我正想向他询问,值班护士来叫,说楼上另有一个病人出现险情,教授便匆匆而去。

小朱根据医嘱,不断地给婷婷注射各种药物,最后居然输起血来,让我看得莫名其妙。小朱忙不过来,又叫了一个护士小秦过来帮她。可是婷婷的症状不仅没有缓解,反而出现惊厥,身子一挺一挺,仿佛有什么妖魔在她体内作崇。到得后来,她的呼吸越来越急促,口中冒出白沫,喉头呜噜作响,面皮涨紫。我惊得几乎跳起来,大声喊道:“她喘不过气了!快点吸痰!快点吸痰!”小朱手拿吸痰器,狠狠瞪我一眼,口罩下面的那张嘴似乎在说:“喊什么喊?难道我不知道?”

教授再次被叫来,随行的还有两名助手。病房里一下变得拥挤起来,我这个“闲人”只能被驱逐出境。走廊里空空荡荡,明亮的灯光照射在地板和墙壁上,让我的眼睛感到很不舒服。我焦躁地在病房外面来回踱步,内心充满疑惑和恐惧。到目前为止,这家医院还没有哪个大夫向我解释一下婷婷的病情。我非常担心白天的一路奔波,让婷婷本已十分脆弱的身体遭受到致命一击。倘真如此,那我简直是“百身莫赎”!】

2011-4-2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再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