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烟斗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烟记事(75) 丁香花

(2014-05-18 04:52:33) 下一个

【整风开始以后,头一周基本上是热身运动:每天分组学习,挨个念报上的社论和指示,念完之后便结合实际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样的套路在以往的思想改造中用过多次,所以大家都驾轻就熟,用不着特别动员。不过,抖落出来的也净是些陈芝麻烂谷子,没什么“生猛海鲜”。校长对此很不满意,在总结会上对骨干分子们进行了一番教训:

“这次整风运动是整我们共产党的作风。‘三害’中的头一害就是官僚主义,大家必须紧紧围绕这个主题展开鸣放。官僚官僚——不当官哪儿来的官僚主义?所以矛头要冲上,而不是冲自己或普通群众。中央这次决心是很大的,不光要在地方上搞,而且要在军队上搞,尤其鼓励党外人士向共产党提意见。你们当中的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要成为整风运动的排头兵。你们目前的身份还不是党员,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便于鸣放。我知道你们对共产党忠心耿耿,渴望有朝一日加入这个伟大的组织,那么现在就用实际行动来表达你们对党的忠诚吧!党需要你们帮助她清除身上的灰尘和污渍,从而让她变得更加光辉灿烂。

“共产党来自人民,与人民是鱼水关系,所以从来不怕人民的批评,从来欢迎人民的批评。这一点与国民党有本质不同。国民党害怕人民的呼声,他们用手枪和匕首来回应像李公朴、闻一多那样的呐喊者,所以他们注定没落、注定失败。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共产党这样追求真理、追求光明,所以只有共产党才能真正做到胸怀坦荡、光明磊落。我们共产党在中国是执政党,享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可是毛主席却要求‘开门整风’,这是何等的伟大!古往今来,‘圣主明君’不少,但有哪一位能比得上毛主席的气度?我常说,毛主席是旷世不遇的伟人,这是有根据的。我的本行是历史研究,我知道像毛主席这样的人在中国是没有过的。速中某些人‘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不敢批评共产党,怕共产党秋后算账。我可以拿我的脑袋担保,决不会有这样的事!你连毛主席都不相信,你还能相信谁呀?这本身就是思想落后的表现。

“你们这些骨干分子,组织上都很器重。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现在是冲锋陷阵的时候了,你们不能再像小脚女人那样扭扭捏捏。你们要带头鸣放,你们不放,那些旧知识分子更不敢放了。整风已经开始了一个礼拜,你们瞧瞧地方上的火热劲:大字报铺天盖地,讨论会畅所欲言,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多高啊!反观我们速中,真叫做冷冷清清,连一份拿得出手的材料都没有。昨天我去军区开会,让主任给批了一通,说我们交上去的材料不痛不痒,美其名曰‘反对官僚主义’,其实这种敷衍了事的作风本身就是官僚主义。作为一校之长,我要对速中的官僚主义承担责任。你们鸣放,完全可以冲着我来,也可以冲着在座的各位领导来。我们确实要通过这次整风运动,把速中的风气整顿好。希望从明天开始,你们这些骨干分子都像小老虎一样,向着‘三害’发起猛攻!”

校长一番话,说得大家热血沸腾。是啊,我们没有充分理解这次整风运动的意义,犯了保守主义错误。现在必须奋起直追,赶上运动的步伐。当时我已跃跃欲试,感到肚子里有许多话要说,只是不知从何说起。

会议结束时,蔡处长找到我,让我晚饭后到他办公室谈话。我感到有些惊讶。训练处是速中知识分子的大本营,训练处长理所当然地成了这次运动的挂帅人物。虽说上面还有两位中校军衔的领导,但蔡处长的作用无可取代。对于这位顶头上司,我一向敬而远之。蔡处长平素谨小慎微,不苟言笑,让我感到城府很深,难以接近。他从未找我单独谈过话,所以这次让我觉得不同寻常,甚至有些神秘。

蔡处长的房间在办公楼二层,南边有个小阳台,一簇爬山虎从墙上伸过来,探头探脑地好像在打听什么秘密。空气中弥漫着丁香花的气息,温馨而甜蜜,让我想起王露婷。眼下,她正一个人在闺房中用功备考。我因为忙于运动,一直顾不上去看她,心中不免有些愧疚。

婷婷家的院子里也有一棵丁香树,一样的花气袭人。此时此刻,不知她是否也想起我来?】

2010-07-3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鱼水关系,就是吃你的尿你的;鱼鱼关系不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