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芝麻烂谷子

记些陈年往事,也有旅游看到的.一乐也.
正文

清华记忆点滴-多才多艺文革倒霉的肖师兄

(2018-02-04 06:33:52) 下一个

尊称肖君为兄,不乐意,说小半岁是弟。是同门兄弟,他是师傅的正牌弟子,我是原来师傅因政治原因被开后来投靠的杂牌挂单弟子,当然他是师兄。兄弟公案了结。

师兄是清华有名的男高音,他一张口下面的美眉不比刘欢崔健少。实习时在工厂宿舍高歌,万巷皆空。呵呵,在前面的当然是...

嗓子好、乐感强和耳朵尖是娘胎里带来的,能唱。但要唱得好,如高音拔得上去、低音压得下来、还有很多音盲师弟说不上来的技巧,就要高人来调教了。

清华为调教师兄是下了血本,送到全国音乐界的最高学府中央音乐学院学习声乐。两年,每周两次,一次乐理和一次声乐。音乐学院也真买清华的面子,派出大师级的大腕调教工科业余歌手。

师兄的第一年声乐由郭淑珍老师上课。那可是莫斯科音乐学院毕业的大腕。此导师非我导师,我俩研究生导师是难得一见,师兄的声乐导师是单兵教练,每周一次、一对一、面授耳提、密传天机。明白了,师兄现在耳朵不好是给郭老师提拎坏的。

第二年更是赫赫有名的钱学森夫人蒋英教授。这次可能没提耳朵,因为现在想起可通过师弟的二十四道弯和蒋老师拉上关系,蒋老师提前五十年买面子了。

乐理,不就是什么二分之一、四分之一和附点,不就是什么强弱弱和强弱强弱,师弟都懂。不是吹的,初三音乐得过七十分。不是唱出来的是笔出来的。老师不忍听我的读歌,特赦笔试。真不明白为什么没有人爱听我笔出的歌?前面的是开玩笑,师兄学的可不是音盲能忽悠出的乐理。

师兄每周两次去鲍家街上课,功课一门不能少。鲍家街在哪里不知道,光从二号楼到清华园31路车站就不近。真不知师兄是怎么安排这有限时间的。

师兄毕业时有两张牛校的文凭,清华的和正经八百的中央音乐学院结业证书。那个年代有几个有这样的能耐?

更牛的是师兄还得了清华的优秀毕业生奖章,俗称金质奖章。我们系小三百号毕业生只有三个得了这项殊荣。可能有男高音的因素,但要是成绩单上有三分或四分多于五分,这金质奖章也是万万得不到的。明白了,师兄学透了爱因斯坦的理论,用相对论把有限的时间抻长了。

金质奖章和男高音结合是大好事,但给师兄带来的是厄运。分配没有因此和已在北京成家而留京,师兄被踢到没人愿去的毛太子和陈三两的沈阳。不但如此,病退后被从医院带病踹回沈阳。更甚者,黑材料接踵而去,报到后就批斗伺候,这殊荣全国可能也没几个。原因吗?金质奖章和太出名。在师兄抡镐战天斗地时厂里那些万巷皆空的粉儿不知是否在欣赏无产阶级铁镐和资产阶级冻土战斗的的亢锵声。

还好万岁只是喊的,师兄和全国人民一样有了好多年的好日子,可惜人生最好的年华已逝去。

同学聚会想重温我们青春的快乐,请师兄再展歌喉。近年来,听力大大下降,唱歌讲究练耳,听力不好,音准就成问题,会跑调,所以,现在不大唱了。其实师兄在清华百年校庆演出时唱得还是非常好的,只是师兄有自己的更高标准。

艺术是相通的。唱得少了,师兄挥起油画笔。三年前开始学画画。不像唱歌,受到专门训练,我画画基本靠自己琢磨。现在信息很发达,网上一查,怎么画油画,如何画树,如何画水,应有尽有。关键是多动手,勤练习。

看了师兄的几幅油画作品,的确有如小敏的我不懂油画,但看了后感觉眼前一亮,形象逼真。真的感觉很不错。和旭大哥的很有水平,光影色彩准確明亮,不是画匠,当称画家!。喷一句,就是和师兄人一样,画风有点严肃。

师兄比我小,但也是快八十的老人了。身板笔挺,精神抖擞,不像这个年纪。在学校时忙着上课开会唱歌劳动,工作后忙着被斗,哪有时间锻炼?真不知师兄的好身板哪里来的。师兄给出答案,画好一幅画,少则月余,多则数月油画一般是站着画的一天站两三个小时下来,相当于长跑了。恍然大悟,师兄是以站代跑,每天在跑马拉松。

师兄是同学中最全面发展的,我服。谁要不服站出来唱一个,站出来画一幅,站初个马拉松。

还想忽悠,突然想起师兄和胡主席相识,万一忽悠过了头给告上去了那还有我的好?打住。

 

庸猫,2018年二月4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