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芝麻烂谷子

记些陈年往事,也有旅游看到的.一乐也.
正文

闲聊看病(一)

(2018-01-30 18:17:55) 下一个

昨天去看大夫,真的是看大夫不是大夫看我,是听大夫解读月初CT的结果。这CT本来不用做,肺里一个疙瘩多年前已有定论。搬家后换大夫,一次腹部CT后读片大夫不小心眇到片子边上的这个疙瘩,于是交给肺科大夫重复多年前的一套。

每人有个家庭大夫,不是上你家给你看病的大夫,是个保健大夫。哈哈,在美国享受了保健大夫,成中国的高干了。没那个好事,就是负责处理小病小灾,大点的病帮你介绍专科大夫,有点像中国厂里的卫生室的大夫。一般治不死也治不好。

原来没有自己的家庭大夫要想找个好大夫很难,因为他的客户满了。对了,我们是大夫的客户不是他的病人,医疗也是一种产业,没有不要钱的午餐。因为好大夫的客户满了,只有找新大夫或刚搬到这里的老大夫。好大夫就哪么爱搬家?所以能收新病人的往往是刚毕业不久没经验的年轻大夫。几年后他熬成资深大夫时也就牛了。

看家庭大夫和看其他大夫一样要预约。新病人的第一次预约看到大夫,不管家庭大夫还是专科大夫都要等很久,等一个月以上是常事。以后就快一些了,所以搬到一个地方找家庭大夫也不能在要想看他时再找。

预约后如约到了大夫办公室后先是报到,第一次要填一大堆表:病史,药史,过敏史,家族病史,当然还有承诺会付账和交验身分证明保险卡。第二步是等,等护士带进去问话,问为啥来,然后量血压心跳体温,有时还要量身高体重。称体重可以理解,体重突然增加或减少和病有关,但身高还会突变?但有时还是会问。第三是再到候诊室等大夫。要耐心,不同地区大夫有不同的等待时间标准,有的地方等一个小时是常态,有的是非常准时。别以为大夫可以晚点你就可以晚点,你等是当然的,大夫等就不行了。一次路上堵,晚到十分钟大夫不看了,重新预约。好点这次不收费,差点收缺席费。

家庭大夫姗姗而来,问上几句不管疼痒的。用听诊器蜻蜓点水似的听听心肺,那个轻好像病人是件宝器按重了会碎似的,我都怀疑大夫听到什么没有。肚子不会摸的,大概是怕病人告个性骚扰吧?不是怕被告,是不会。专科医生有时还会摸的,但也没有中国大夫摸得重,这里靠仪器化验,摸能摸出什么?

大夫能不能看出病来要靠病人,病人能说出来和要求做什么检查,大夫认为合理就会进一步检查或送到专科大夫那里。如你说不出,对不起了。真的有了大病,除非症状十分明显,别想家庭大夫查出来。十七年前的癌是尿血才查出的,要不尿血到晚期也查不出。我不舒服时就知道难受讲不出来,也就不爱看大夫。还好皮实,不太生病。

回到昨天的看病。早就猜到CT结果是没问题,也猜到大夫要对我讲的是告诉你个好消息,没问题,下次不用来了

堵车,晚了十分钟,没问题。护士量了血压,119/69,正常,有点低,老年人的福气。脉搏 90,有点高,一贯如此,急性人,能狗急跳墙,脉搏快点正常。

医生来了,和我预言一样:好消息,三年那疙瘩没变。毕业了,下次不用来了。然后祝我享受余生。三五句话,不到一分钟,一百刀。大夫一百刀到手,如今有知识真好。我一百刀出手,当年没知识真好。以后再见这位就在大街上了。

 

庸猫,2018年一月30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