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芝麻烂谷子

记些陈年往事,也有旅游看到的.一乐也.
正文

清华记忆点滴-急智

(2018-01-25 08:15:48) 下一个

我有急智,我姐弟也有。是急智,不是机智,是狗急跳墙那种逃命的急智。同学不信,说我“自认为不是好学生,不用功,每次都是凭着急智擦杆而过……,其姐弟也是如此—-‘天才二字的含意表达的很充分了。。天才?这是在讽刺我。真是不合常理的老实话没人信。

不烦心,走着瞧。只要前面还有条缝就不烦心。只有到走投无路时才烦心,被逼出个还算行的办法摆脱烦心。何谓急智?就是被逼出的智慧。不逼无智,狗不逼急会跳墙?逼了有智,狗逼急了能不跳吗?小逼小智,大逼大智,狗不被逼得太甚能跳高墙吗?

听课,老师讲的马马虎虎一听,稀里哗啦往脑子里一装。没有重点,没有条理,也没有问题。被问,一问三不知。考题发下时想到不及格要留级,回家不好交代,一急,荷尔蒙升高,立刻逼出平时一问三不知的答案,凑合着交了卷混个及格。也怪了,这答案哪里来的?

忽悠!没办法,老实人的话没人听。

同学都知道我的字吧?写字最能反映一个人是不是急智。写字好的都是有腹稿,这笔往哪儿起,那笔往哪儿提,在下笔前就知道了。大老虎,你模仿老师写字坑小黄时是这样的吧?我写字,前笔要写完了,下一笔往哪个方向动都还不知道呢。往哪儿动,就靠下笔挪笔时的一闪念。一个字写十遍,十个狗爬印。想改,基因带来的,改不了。

和我一块开过会吧?李大哥讲我上学时讲话和含着茄子一样。大老虎说我讲话咕噜咕噜,不知所云。为什么?政治学习不能不发言,但急智又没逼出来,不知下句要说什么。这时能不含茄子和不咕噜吗?有时逼出个急智,还是错的,就乱放炮了。困难时期一次开会轮到我讲了,正不知说什么,急智逼我放了一炮,说困难是中央犯了方向路线错误造成的。炮一放马上知道这炮不能放。但覆水难收,这时又一个急智来救火了。马上补充说这是我过去的想法,现在知道自己错。这个班上的大拿可能还有印象。这一炮让我提心吊胆到文革结束。

和我下过棋打过扑克吗?可能没有,那时我们不玩这些。打牌下棋要算计,我从不算计,随心所欲。

这急智是我家祖传的,起码两辈了。我妈讲,经常是轮到她发言还不知该讲什么。但一张嘴,急出来了,以后就第一第二第三的讲起来。这一二三都是急智出来的,讲一时二还不知道在哪儿呢。母亲聪明,她的急智比我好,一急出来就有条理。我的急智是乱七八糟一堆,后来再捋顺。我的急智适合用计算机写,不适合说。急智多了,逼的,现在已是炉火纯青,事前根本不想。现在写的这个故事就是急智出来的。

急智是没有急智的人看不见的,但的确有。用科学的方法解释一下。大脑皮层就是计算机的硬盘,神经是总线。大脑的存储量大得很,存进去就和往填满海绵的水壶灌水一样,进去就没了。要读得出来就要能知道这滴水那滴水在哪儿。还要总线能连得上和通畅。有急智的就是自己大脑这个计算机的地址系统混乱,中央处理器混乱,总线混乱,有的线似通不通。平时要找,找不到。但一急,急出了肾上腺素,把原来不通的地方冲通了,急智立刻出来。急完了,肾上腺素用完了,那似通不通的就又堵了。是这个道理吧?

越描越黑了,真是没仄。老实人说了老实话被人认为是扯谎,老实人没活路了。这架势是要逼我拿出成绩单来现丑呀!

 

 

庸猫,2018125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