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芝麻烂谷子

记些陈年往事,也有旅游看到的.一乐也.
正文

哪个后悔呀!

(2018-01-21 15:15:16) 下一个

我有一个威武的名字,可同学叫我大猫。非常不爽。起笔名时想反正已是猫了,干脆再贬一下,就成了庸猫。

今早看了同学转来的段子,是说说老实话难的段子。边境打仗老何不小心摔到坡下滚爆了地雷阵,上级要用以身滚雷让他当英雄。他不干,坚持说就是自己不小心。英雄和司令没当成,回家种白薯了。后来有人问后悔吗?,老何说我本来就是一个种地的,如果摔一跤摔成了大官,哪才后悔呢!。十分理解老何的哪才后悔呢!

和同学神聊,说起当年进清华。说我是混进来的,没同学相信。也不能怪他们。毕业后留校当了倒霉的研究生。那年头近三千毕业生只留了50个研究生,只有百分之几。混得进清华还能混成研究生?大猫胡说八道,假谦虚。

老何说了真话,上级信。我说了真话,没人信,郁闷呀!

说真的我就是混进进清华的。是混不是滚。小学留级,初中英文零分,你真当有一夜跃龙门的呀?中学充其量是个中等生,一个还能听老师讲,忘了多半还能截留一点的中等生。平时囫囵懂,不做题。考试靠遗传来的功夫—-急智,一逼,擦干而过。又碰见个眼神不济的裁判,以为我跳得很高,就收了。大学也是如此,同学远看我次次过干就把我当成好学生了。天哪!真是冤枉。

我是急智。平时老师讲的稀里糊涂的灌进去了,从不问为什么—-老师讲的还能错?肚里就是些水泥沙石末子。考试的题就像一颗石子。石子往那堆末子里一扔,灰尘四起。我就等灰尘落下后捡几粒自认像点样的糊弄。运气好,老师眼睛不好,就糊弄过去了。这本领我和姐弟讨论过,他们也有这功夫。看来是遗传的。

不是好学生被同学老师当作好学生的滋味不好受。写毕业论文时,试验数据一大堆,急智也在做试验时派上过用场,但写的时候就是拢不到一起。写的字又和狗爬的一样,写几笔,不满意,揉了。再写,还是这样。自杀的心都有了。真的,我一直捂在心里的。这自杀的心都是平时被老师同学捧成好学生造成的。这种心情是真正好学生不会有的。还好,最后我在灰堆里捡了点揉成团了。还是天哪!老师不长眼,给了高分。

厄运频频。毕业论文高分,顺理成章就当了研究生。给了个题,没人管,是自由羊。下一班做毕业设计,我出主意跟着做。看看试验结果不对劲,就游离开去。正为这研究生如何收场,死的心又上来了时。好运来了,去四清了,后来又是文革。可能没四清文革我也能急智地毕业,从不对劲发现点什么,说不定又捡个高分。

四清被培养,也可能是自作多情以为被培养,要我做分团工作队的团委书记。自己知道能吃几碗干饭,当书记是赶鸭子上架。幸好只开了一次团委会,被逼着讲了一通自己都听不懂的话后再也没有下一次。

我深深体会老何讲的哪才后悔呢!,这话太对了。

建议人们要听听那些不近情理的老实话和不要逼着说了不近情理的老实话的鸭子去上架。要知道不是每个人都想当官。世上有许多和老何一样的人,包括我,不认为当官是好事。许多人认为要是当了官才哪个后悔呢!

心气更平和了,不再纠结英雄狗熊,我就是个庸猫。还是老老实实地当我的庸猫。

 

庸猫,2018年一月21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