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芝麻烂谷子

记些陈年往事,也有旅游看到的.一乐也.
正文

母亲点滴-街道工作

(2015-09-10 12:25:47) 下一个

解放之初母親不是阔太太,也不是共产党依赖的工农大众。她是一个有三个正在上小学的孩子的家庭主妇,靠着父親的工资过着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日子。但是母親有一棵助人为乐的热心和把一碗水端平的组织能力。她在政权交接之际,在原有的保甲制度已不复存在之时自发地搞起街道工作。

刚解放水佐岗地区的事特多,发生过好几次恶性殺人事件。居委会的正主任是米秀兰,出身好,但能力远在母親之下。母親是副主任,义务的。她把街道上那些热心人团结在一起,把街道工作当成自己的事来做,比主任还忙,小事大事都找母親商量和要主意。每天从早忙到晚,忙得吃饭上厕所的时候都有人来找。我看见过母親在楼上上厕所,找她的人就站在楼下请示如何办。真是忙人呀!欣欣说:我感觉她像一块磁石,深深地把周围的人吸引过来...。这是一个例子。

父親忙着上班,母親忙街道上的雑事,家里的吃喝拉撒就交给佣人葛妈,我们学习的事就下放给我们自己。我不记得她辅导过我功课。在四年级我功课一塌胡塗,留了一级。母親会英文,能看英文的简爱和飘的。因为忙,顧不上我们。我初一时英文得过零分。弟弟在学校因为衣服太破,以至学校要给他困难补助。

抗美援朝开始后母親忙着支前的被服厂工作,更忙。一次我和弟弟偷着和隔壁的解放军出去玩了一天。母親忙完被服厂的事回家发现我们不见了,这才着起急来。以为我们在后院的水溏中玩水淹死了,连忙找人用竹杆在水溏中捞。我们回来后挨了一顿駡。母親没日没夜地忙抗美援朝的事,得了大奖。多少?弟弟讲:四条毛巾两个笔记本。

开始街道工作纯属义务,后来给母亲发点象征性的工资或许补贴,每月28万(旧币)。这28万是个什么概态?我在附中包午飯的飯费是4万。弟弟看了我写的后问:你怎么给她们涨工资了?他记得专职居委会主任工资是18万。其余都是积极分子,没钱拿。妈妈为了照顾生活困难的米秀兰,干主任的活,享受“副主任”的待遇。那我讲错了,母亲是义务的。

母親做街道工作图什么呢?就像母親一生为他人做过的许多事一样,她什么也不图。她只是憑着她的热心肠和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的正直之心来做她做过的一切。因为热心和正直,忘记社会上有骗子。弟弟讲母親被职业叫花子骗过。又是给买吃的,又是给做小孩棉袄,到头来方知受骗了。

现在街道办事处的人是公务员,母親的不拿和拿工资的街道工作应祘参加“革命”工作了吧!母親在1954年在北京到出版社时没有把这一段工作祘工作,为此工令少了四五年。就是没算这几年,母親的退休金打了折扣。如从母親参加街道工作祘起,母親应是离休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