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芝麻烂谷子

记些陈年往事,也有旅游看到的.一乐也.
正文

仙園遇熊

(2013-12-29 10:58:12) 下一个

仙園,“仙难斗啊”(Shenandoa)国家公園,在兰山之巅的天际路上。105迈长的山顶上除了朝来夕走和露营的游人没有人烟,是野生动物的乐園。那里有鹿和熊这样的动物,但要看到它们也不容易。全凭运气。四日下午和五日上午在山上看秋景,也期望看到这些朋友。

都说这里野生动物多,经常会有鹿窜出,因而要时刻准备刹车。期望着这种不期,但在天际路开了三个多小时没急刹过车。

偶尔有松鼠山鼠窜上马路。山鼠是一窜而过。松鼠则是在路中央停下抱拳而立,好像和我们打招呼。也许它以为自已是螳螂,可以挡车。但在车快到时,它可能记起螳臂挡车的后果,突然逃走。

没有看见山上原本很多的鹿,也就没有抱看到原本不多的熊的幻想。就在离开"石人"(Stony Man)景点几分钟,弯道上突然车堵人拥。知道那里有情况,猜是那里有熊。忙停车开窗问究竟,回答“熊”。

此时他人的眼睛是最好的指南针。只见路边的人纷纷抬头高望,也就循着他们的眼睛向上望去 。就在左靣的大树的高杈上有一团黑三角。是熊,熊的屁股 。似乎树杆那靣有个小黑团闪了一下。只一闪,看不出是探出的熊头还是挥出的熊掌。把车往前蹭了蹭就到了树杆的另一边,熊头和它的上半身赫然出现在树杈上。 油光黑亮的熊头熊身,尖尖的黑耳和黄褐色的长嘴。


它好像也发现了下靣的游人,但又不知如何应付。它探头探腦的四下张望着,挥舞了一下前掌。它似乎想夺路而逃,但又犹豫不决。可能这熊还年轻,在游人前逃生的经验还不足。它就在树杈上和我们对峙着。这对我们可是好事,连忙拉近给它照特写。看看它没有下来的打祘,继续前行。

看到熊,大家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议论着这只熊的相貌。说这熊的长嘴像狗,是狗熊。接着高论频出,据然推论出此熊有狗的血统。狗也,国人嘴中的贬义词也。把熊前加个狗不过把熊再贬一下而已。

车行不久前靣又堵车了。一问,还是熊 。众人的眼睛指向坡下,护栏石上坐着的一个姑娘手中的400mm大炮也直指坡下。熊在坡下的林中,车上看不到。前有来车,后有追车。横扫左右,无处可停。从那姑娘手中的相机看,此熊不近。可能它还在密林中,不看也罢。这是葡萄是酸的解嘲。

第二天一早重回公園。才上山,左边林边的草地上就出现一群野火鸡。连忙大叫“火鸡”和放慢车速让朋友照相。朋友没有想到会突发情況,正沉於欣赏昨天拍的相片。在听到我的叫喊才慌忙取照相机。以为他拍不到了。刚才一问,没落空。

开着车,扫视着左右前方。突然发现右前方的树上黑影一闪。熊“,是熊。又一只高高在上的黑熊。此时前后无车,顾不得要在路肩停车的规定,就原地停车开窗照相。熊在右靣,只能在车内隔着人尽量把相机往右探地去估摸着拍。因为时间紧迫和是估摸着拍的,没有拍一張检查一張,结果拉得不夠近。

熊在八米十米高的树杈上转来转去,拍了一張又一張,指望从中能找到一張好的。也就一分多钟,右靣的人大叫“下来了”。这时我已看不到熊,只能把相机举到窗外盲拍。再以后就是“熊不见了”的喊声。熊回归树林了,我开始检查戰果。因拉得不夠近,连窗玻琍也照進来了。也因为如此,相片上熊虽小,但張張有熊。最满意的是照到熊爬在树干將下到地靣时的相片。原来熊也怕死,它下树是头朝上屁股向下抱着树干向下蹭,向下出溜。从相片的时间看,熊从近十米高的树杈下来只需三四十秒,真是神速。

也就一个多小时后我们第三次看到了熊。车慢慢地开着。也是很突然,一只黑熊就在车头的右前方路边。它在路肩的枯叶中觅食。也是前后无车,原地停车隔着前窗就看始照相。我们停了,黑熊没有逃走的意思。它东張西望、旁若无人地继续向我们走来,我是把车往前挪了挪和开窗照相。先是在车窗内照,然后是把照相机伸出右窗外盲拍。


熊走到我们的车边。我看不见它,连忙把照相机递给右后座的老大接着照。老大很少用这相机,要她用这相机还得临上轿给她扎耳朶眼。在我“拉近”“拉近”的喊声中她照了不少熊的照片,直到熊下到林中。

马上检查战果,发现相片上近在咫尺的熊成了远熊。这怪我没有给照相机换长镜头。

这次熊离我们真的很近,最近时它离我们也就两三米。可坐在大开的右窗里的两位女士亳无惧色。我是有点紧張,怕万一这畜牲对女色起意而扑过来。我的手指是悬在关窗的按纽上为万一的突发事件。还试了试,结果刚一点按纽就引来一声“干嘛”的喝斥。我家老大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呀。或许是她眼神不济,没看清那畜牲。

回想起来万一这畜牲真地扑过来,车窗是万万来不及关的。以后看猛兽时还是离它远点好。要近看,车窗也应只是摇到不挡镜头就行了。

又兴奋起来,讨论为何能三次会熊。他们说是因为我,山上的熊是来会车上的“熊”的。我认为不对,它们是来朝聖的。车上坐有天龙和地虎。

看到熊后连忙打电话让女儿告诉外孙女。小妺也很兴奋,忙问这些熊長得什么样子。想和她开玩笑把她说成是熊,就黑眼睛、红嘴唇和黑辫子的说起来。没两句,她就听出来阿公要讲她是熊。她就接着讲熊穿着什么衣服等跟着套,然后一句“是公的还是母的?”。她这句把外公问住了,也给她自己解了套。

回家得意地欣赏着自已拍到的熊。看着这些熊边的落叶枯树,突然想起我们是来赏观秋天的美景,那这些熊在想什么呢?等着它们可是寒冷缺食的漫长冬季呀!

庸猫於2013114曰和5日仙園三度遇熊,记於201311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