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芝麻烂谷子

记些陈年往事,也有旅游看到的.一乐也.
正文

“刘欢”小晟

(2013-08-17 07:35:43) 下一个

小晟是好友LF的小儿子。大学毕业后知其在兰州,后来我分配和他的没计院搬到荒山僻岭,失去联系。再见靣是小说中才有的埸景。一日我 正在办公室画图,忽闻旁边的画纸柜那里传来很熟悉的声音。转头看去,是LF老兄。我不相伩地叫了一声他的名字。他也看见我了,惊问"你怎么在这儿?"。於 是和电影中一样和他恢复了联系。不久,他的设计院搬到西安,有了来往。

刚开始他住南郊。设计院几十万元买了农民一大块地皮,盖了二层办公楼和几排类似干打擂的宿舍 。他住靠后墙的一排。去时看见一个还没上学的男孩,就是小晟。聪明顽皮,好去招惹同院的小姑娘。把小姑娘惹哭了又特别胆小 ,直往家里躱。

一次去他家,LF买了甲鱼。我自报奋勇,说会殺甲鱼。用筷子把甲鱼头逗出来,一刀下去,鱼头及时缩回。后来费了好大劲才把甲鱼砍下,血集到碗里。立夫的夫人说小男孩喝生甲鱼血好,拉着小晟就要他喝。小晟犟不过他妈,只好喝了几口。闻着那醒气味就想吐,也真难为小晟了。

小晟有一个比他大三四岁的哥哥,在爷爷家。他在小伙伴中以有大哥而自豪。假期哥哥来了,小晟以为有了靠山。孰不知哥哥不屑为他出手。想当时他一定懊恼不已。

来设计院搬到南门 ,他也到了城区。在我已到北京和家还在西安吋,他妈妈带他来玩 。飯后邻居的大姐姐带他到旁边的中学玩。他妈妈知道他贪玩,在他出去时警告他早点回来,晚了就不等了。两位太太睡午觉时变天了,她们连忙到邻居家找。大姐 姐已到家,说小晟回我们家了。两位太太回家不见小晟,到处找不到。急了,小晟妈记起说过到时不回来就不等的话,两位太太急忙往他家赶。那天的雨非常大,西 门外积水淹过膝盖,后来听说那天有掉進下水道淹死的。赶到他家,这老兄早到家了,正在看电视呢 !他说他回到我家时见门锁着,以为妈妈已回家,就自己乘公共汽车回家了。

九十年代初他妈得了癌症,无暇照顾小晟,把他送到姑妈家去。他妈 妈去世后回到西安。LF经常出差在外,小晟没人管了。学也不上了,成了院里孩子和街道上孩子打架的头头。LT看这样下去不行,找关係把小晟送去当兵了。小 晟复员时LF已到北京和再婚。小晟因为小伙伴在西安就回设计院。没特长,到保卫科去了。

再看见他时已是二十年后。LT和他打了招呼叫他到来车站接。见到的是一个一脸横肉的壯汉。戴着一付墨镜,胳膊下夹着一个黑皮包,简直一个黑社会,当年那个聪明顽皮的男孩不再。他说别人讲他像刘欢,他也颇为此得意。以后看到刘欢的像片,还真有点像。

他还是干保卫,牛皮乎乎地讲他现在有大学的学历。奇怪他何时上的大学。一问,方知是上了不知哪家办的哪个党校。

问他是不是还住当年他家住的三居室房子,答曰在当兵时就收了。问他买房子没有,他説没计院盖房有他一套。但他发现靣积和许诺的差了几平方米。他老兄发起陜西 人讲的"二球"脾气,不买了。我们劝他还是应该买,他"二球"态度不变,也许是没钱。房价还没有发飙的2004年。后来从LF处知小晟花了更多的钱买了一 个更小的房子。

小晟有一邦狐朋狗友,这是我根据他干的和徳行给定义的。我们去华山还是乘他找朋友借来的车。到华山有了他的保镖,大概没有人敢惹我们。

又是几年不见,不知是否他还是九年前的那个"二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