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芝麻烂谷子

记些陈年往事,也有旅游看到的.一乐也.
正文

清华记忆点滴-老跳

(2013-08-17 07:10:26) 下一个

"老跳”是我室友,在一个同房间待了好多年。房间朝北,放了三张双层床。我俩都是上铺,在窗子两边。

他从中学带来的绰号是小妹。那时中学生就喜欢给同班的男生冠个小黎英,翠环那样的女孩名字。想小妹的名字也这样来的吧。

小妹在班上年龄小,聪明,功课好,是学习委员。到底是男孩,没有女孩的文静。他好辩和好斗,和小公鸡一样。一捅就跳,而且跳得很高很高。后来小妹就了“老跳”。

我也不是善茬儿,常和他辩,也跳,有时是简直胡辩胡跳。可能我没他跳得高,没成“老跳”。记得一次和他辩的是我们朝北的房间能不能看到太阳。我说能,在夏天的早晚能,因为我看见过。他说不能,还笑话我。我俩就坐在各自的上铺上隔窗辩起来,后来差不多要骂起来。双方面红耳赤,如手长得长点,打起来也未尝不可。室友调停也没用,谁也不服谁。怎么停的记不得了。当时我很生气,想现在冬天,明年夏天再说。后来也忘了。

辩归辩,还是好同学。毕业后他来学校,他睡我的床,我睡书桌。到他那儿,我睡他的床,他另找地方。

因为他的好辩,他可倒了点霉。有一年夏天他没有回老家。那年学校开恩让我们到三堡的教师疗养院去住几天,我们去了。虽是白天用两条腿山上转,晚上睡硬木板,也玩得高兴。一天走到八达岭去爬长城。到了后爬了没几阶就遇到洋人。“老跳”就洋鬼子长洋鬼子短的讲开了。本来在中国的地方这样讲讲也没什么。可偏巧碰到个二鬼子中国翻译。那时二鬼子正陪和我们打扮一样的越南人逛长城。给他听到了,拉住了“老跳”。“老跳”服个软,事情也就过了。可“老跳”和在学校里一样,不服还辩。这样事件就升级了,披着虎皮的二鬼子就把“老跳”拉到八达岭城门下的派出所。“老跳”在里面待了很久才出来。那时还不至于打人,我想批评教育是少不了的。至于写没写检讨悔过书,“老跳”出来没讲。出来后“老跳”还叽咕,但声音小了。我想那时“老跳”也吓得够呛,不过要强的他绝不会再告诉我们。

今天要在一块吹牛,吹到谁第一个被拉进派出所的。那“老跳”没准还会跳出来说“我,老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