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千年亚平宁山 (四)- 寻找散失的达芬奇密码

(2014-05-10 23:02:30) 下一个
千年亚平宁山 (四)- 寻找散失的达芬奇密码
(回忆就是逆向思索,本系列因此倒叙)

11/21/2012, 大清晨,驱车离开罗马,开始寻找散失的达芬奇密码之旅。 头半个小时, 我还沉浸在我们的罗马假日和梵蒂冈穿越的美妙回忆中。 很快,佛罗伦萨便在脑海里不停浮现,丹布朗的名著《达芬奇密码》象一团酵母,使我对佛罗伦萨和达芬奇的向往大大膨胀。 这个文艺复兴的发祥地,但丁,米开朗基罗和达芬奇的故乡, 西方艺术与建筑的伟大摇篮,将会怎样款待我们?
 
从尼斯的艾维斯(Avis)租来的OPEL 四缸柴油机手排档小轿车此时以120公里的速度在A1高速公路上轻快而安静地跑着,和汽油机相比,在需要的时候,它更能并发力量。 这种欧洲流行的两厢轿车,非常省油,载着我和领导,两个行李箱加摄影包,空间错绰绰有余。法国和意大利的停车泊位小,高速公路弯道多,弯度大,每个车道(A Lane)窄于美国高速,开这种小车方便许多。 从 法国南部尼斯出来, 逢山过山,逢水过水,就是在五渔村的崎岖的山区小公路,也畅通无阻。

艳阳天。 我和领导坐在车中,听着它低微的嗡嗡声,望着远处白雪皑皑逶迤绵绵的亚平宁山脉,看着不时掠过的幽静而威武的古城堡,开始幢景一顿简单而美味的意大利晚餐,一个舒适而干净的旅馆房间, 然后是种种激荡人心的艺术盛筵。 这时,一种剪不断,理不清的幸福感便油然升起,惟有不时相视而笑。

一切起源于一幅巴掌大的达芬奇名画 - 《蒙娜丽萨的微笑》。那是灾难深重的文革十年,我在湖北湖南交界的一个偏远小村务农。老同学提着个烂木书箱从省城探亲回来。整个冬天的夜晚,我们围坐在带有余温的灶台边,就着一盏油灯,通读了书箱中的所有书籍:《神曲》,《罗密欧和朱丽叶》,《威尼斯商人》,《双城记》,《孤星血泪》,《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傲慢与偏见》,《战争与和平》,《基督山恩仇记》,《红与黑》;《水浒》,《红楼梦》,《西厢记 》,《金瓶梅》。 肯定还有,只是不太记得书名了。 终于有一天,我翻起箱底最后一本书:《西方美术史》,停在有《蒙娜丽萨的微笑》的那一页,被那微笑所震撼,感染,降服。 数年后,我有幸成为777879 天之骄子的一员,选修了文艺复兴史。 当教授问我对《蒙娜丽萨的微笑》的感受时,我毫不犹豫答道:那笑容带我走出中世纪般的泥潭和黑暗。

三十多年弹指一挥间,几天前,当我和领导走进巴黎的卢浮宫,站在朝思暮想的这幅名画下,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我又感到当年的那种莫名的冲动。 当下决定,租一辆车,在佛罗伦萨城内乡下,好好地寻宝。 时间有限, 大文豪但丁暂时瞥一边,听说丹布朗又写了一部新书《地狱》(Inferno), 就是以但丁的《神曲》为背景的,那应该是我下次造访意大利的原动力。 米开朗基罗的作品在罗马和梵蒂冈有很多,寻找散失的达芬奇密码将是佛罗伦萨之行的主要目的之一。也许,寻找真正散失的达芬奇密码只是学者们的一种职业爱好和浪漫幻想,最好留给象哈佛大学兰登教授那样的人去解决。我的寻找散失的达芬奇密码之旅,就是好好欣赏佛罗伦萨拥有的文艺复兴以来的精美绝伦的艺术品,了却我三十多年的梦。两个多小时很快过去,我们已经很接近佛罗伦萨。 停车加油,拿出相机,有图 有真相的寻找散失的达芬
奇密码之旅现在拉开序幕。

(1)



当我站在卢浮宫这幅誉满天下的名画前时,去意大利佛罗伦萨城寻找散失的达芬奇密码的念头便悄然升起。

(2)从地图上看,千年亚平宁山一直伴随在右边。沿途的确看见亚平宁的雪峰,只是没有时间停车摄影。

(3)托斯卡纳地区的佛罗伦萨是意大利文艺复兴的发源地,千辛万苦,我们最终来到这里。这是著名的佛罗伦萨的领主广场 - 西欧首屈一指的露天艺术馆。

(4)还是先回忆路途最后一段的奇遇吧。离佛罗伦萨只有20公里了,休息加油。 听说我们要去寻找散失的达芬奇密码,两位加油工竖起大拇指。热情的意大利人,我爱你们(偷偷庆幸,蓝衫军就是比高卢鸡待见人)。 接着再开十来公里, 来到一个小镇 – 因普鲁内塔(Impruneta),在这儿下A1 高速,马上是一个车水马龙的饶得爆。

(5)西天取经有81难,寻找达芬奇密码能没有难?因普鲁内塔, 我的火焰山。 我没有悟空的本领,没能在百余辆车夹击中杀出重围,屁股虽没有损失一根毫毛,车头却鼻青脸肿。老实说,在饶得爆,我们卷入一场车祸。

(6)先让大家看车祸现场的一组照片,然后请大家找出谁是肇事者 - 小车最先被擦刮得地方。

(7)第二第三接触点。

(8)第四,第五,第六,第七接触点。

(9)最后,小车右前灯被强力从后向前拉开。

(10)事故第一时间现场:地上的排气管是元凶。

(11)换个角度看看。好了,谁是肇事者? 小车驾驶员 (我),或者卡车驾驶员?

(12)
我的看法:不要冤枉排气管,这位热情过度的意大利司机要负全责。

(13)意大利自驾游的注意了:如有车祸,留下事故现场的各个角度照片非常重要。 近一年后,意警方寄来罚单:“没有高度小心驾驶 – 175 欧元罚款”。我寄给他们这组照片,加上一篇《该事故如何发生》的申诉说明,要求行政上诉。然后,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大约意大利警方实在不好意思再要罚款了。

几点西欧自驾游的体会与大家分享:1) 信用卡公司为持卡人设置的免费租车保险基本只保在北美的旅行。 我差点被万通(American Express) 害惨,他们其实只给用万通卡在北美租车免费保险,不保海外的租车旅行,但其网页上却显示似乎可行。 一个月后,他们驳回我们的申报。 如果那车祸是我的责任,一定很惨。 其实,我有预感,对租车时没有买保险隐约不安。于是在还车时,与法国租车行职员讨论车祸,他们问我是否要补加一个50欧元的租车保险,我当即同意(有点喜欢高卢雄鸡了)。欧洲一家保险公司事后来信询问车祸经过,我将同样一组照片寄给他们,就石沉大海,至今无下文。看来,保险公司也认为卡车司机要负全责。不找我要免赔金额(Deductible amount),就证明我是完全无辜的。
2) 高速公路上尽量使用右边内道。 意大利高速公路的左道(一般仅两道)是真正意义上的快车道。 如果在上面驾驶,不超速30公里跟不上车流,后面的车将死死抵住你,什么三秒规矩,心急的意大利人可能从来没有听说过,他们是0.3秒定律,车头离你的车尾就一英尺左右,还不停闪灯,女士们可以吓个半死(有点烦蓝衫军了)。
3) 在绕得爆(Roundabout – 环状交叉路口)地区千万小心驾驶。 意法有太多的饶得爆,据说可免去红绿灯前的等待时间,但对外国旅游者则是极大挑战 – 你也许不清楚应该在众多的出口的那一个出去,GPS 因出口之间距离太近也来不及正确反映。
4) 永远不要100%相信你的GPS。 第一,它的DATA 可能没有更新; 第二, 时间差的问题,如在进出口众多的饶得爆地区;第三,它也有感冒不舒服的时候。 我们在去威尼斯的路上就被她捉弄一番,那是后话。
5) 一定和领导们约法三章:不要当SIDESEAT DRIVER/BACKSEAT DRIVER。我的领导此行表现颇佳。
6) 在法国和意大利,美国驾照通行无阻,无须国际驾照。 意大利警察基本不说英文,但能听懂一些,可读简单的英文句子。处理车祸的两个意大利警察,一个冷漠一些,一个巨热情,“冷漠”询问卡车司机,“热情”询问我们。“热情”真热情,简单交流几分钟,就转话题,介绍他的可爱的家乡:葡萄酒有名,达芬奇密码没有?。分手时,车祸报告也没有!说是要等6个月!!! 后在我们的坚持下,留下他们的警号,电话,车祸编号,和对方保险号, 写在一张废纸上!这些再加上我的那组照片,后来证明非常管用。 没有和法国警察打交道,但据说法国人唯一能说的英文句子是:“我不说英文 (I DON’T SPEAK ENGLISH)。”

(14)达芬奇的故乡 - 佛罗伦萨 (其出生地芬奇小镇在佛罗伦萨城外西南), 徐志摩译为翡冷翠, 按意大利语的发音,翡冷翠更接近,字面更冷艳。

(15)车祸现场离佛罗伦萨只有十来个公里。 意大利警察帮我们联系了我们的租车公司,修车公司拖车和的士。 拖车未来,的士先到。 看看天已黄昏,警察拿走车钥匙,让我们先走 (真的很感谢两位意大利警察的善后服务)。 赶到艾维斯在佛罗伦萨市中的办事处,女职员已等我们好一会了,立马给我们换了一辆雷若4缸汽油车。 开到Hotel Bretagna 时,阿若河两岸已是华灯初上。

(16)老桥 - 佛罗伦萨的地标,位于阿诺河最狭窄之处。最初的建造可以追溯到古罗马时期。是1944年德国败退时阴差阳错唯一没有炸毁的桥。

(17)这个旅店离乌菲兹馆几步路,房间宽大改成四个巴黎旅店的单间不成问题。我却总有点阴森森的感觉,于四下察看,终于发现阴森之气来自衣帽间。

(18)拉开大门右边的衣帽间门,我倒吸一口气:一个黑古隆冬的暗道不见尽头。领导于是嘲笑道:“下去找达芬奇密码!” 哪敢,用家具顶紧,留灯而眠。

(19)一夜无事,早晨在美食中寻找散失的达芬奇密码,大肆咀嚼一番,中午啃苹果即可。

(20)餐后出门,四下打量,散失的达芬奇密码能在哪里? 在美妙的瓦片云里?在亮丽的黄红墙后?在招摇的大篷车上?在静默的塑像下?在冷眼的车手怀中?高飞的雄鹰告诉我,在急驰而去的姑娘的红袋里!于是跟寻她的方向,我们去了领主广场。

(21)早晨看老桥,又是一番别样风情。

(22)清晨的佛罗伦萨大街 - 冷艳, 整洁,厚重, 神秘 - 还是徐志摩译的对:翡冷翠。

(23)佛罗伦萨的艺术家都粘点达芬奇的灵气,想象力丰富又不脱离现实 - 那是遗传密码的作用。

(24)领导在这百年老店寻找散失的达芬奇密码,结果不难想象:血拼一场。

(25)领主广场上的海神喷泉。

(26)

领主广场上米开朗基罗的大卫像(复制品,原件迁移到佛罗伦萨美术学院)。

(27)

领主广场上的海格力斯和凯克斯 - 海格力斯是希腊神话最伟大的半神英雄。中国老一辈的文化人在寻求民主和法制时,常暗喻这种寻求就如普罗米修斯将火种带给了人类, 但鲜有人提起海格力斯。事实上,敢于和专制独裁的宙斯作对,解救了被束缚的普罗米修斯的海格力斯,也值得敬佩。神话就是神话,不可认真,不过人类前进的步伐恐怕任何"牛鬼蛇神"也阻当不住。

(28)

忘记这尊塑像的历史背景了,但,一叶障目,一叶知秋,一目了然。 意大利人幽默!

(29)

怕耳修斯和美杜莎的首级 -希腊神话之一。珀耳修斯的肌肉和海格力斯一样,完美无缺!

(30)露天博物馆 - 领主广场的一角。

(31)维修中的乌菲兹美术馆 - 1993年,恐怖分子汽车炸弹永久损坏一些珍品; 祸不单行,2007年大雨又洗刷了另外一些展品。

(32)寻找达芬奇密码来到文艺复兴重镇佛罗伦萨的乌菲兹艺术馆, 收获颇丰。可惜该馆不许摄影。

(33)乌菲兹艺术馆的奠基者是美第奇家族。 这个石球我想应该是美第奇家族族徽。

(34)从乌菲兹美术馆远眺老桥。

(35)

领主广场上的旧宫(Palazzo Vecchio)- 从公元1115年起,就是佛罗伦萨市政厅

(36)老桥上的精品店 - 赶紧跟领导汇报:达芬奇密码肯定不在这里 。

(37)

乌菲兹艺术馆精品之一:《微醺的酒神巴克斯》。 这是卡拉瓦乔的大作。早就听说,卡大师善画娘炮,这回算是领教了,不过人物真的很逼真传神。 (乌菲兹馆不允许摄影,所有乌菲兹馆诊品照片来自网络)

(38)

《春》(Primavera)- 在美第奇家族掌权期间,波提切利 (Sandro Botticelli) 为他们做了多幅名画,声名大噪。1477年他以诗人波利蒂安歌颂爱神维纳斯的长诗为主题,为罗伦佐?美第奇新购置的别墅绘制了著名的《春》(英文名:The Allegory of Spring)。这幅画和《维纳斯的诞生》(The Birth of Venus)一起,成为波提切利一生中最著名的两幅画
作。

(39)
 
《朱迪思斩首何乐弗尼》 文艺复兴著名女画家阿尔铁米希亚?真蒂莱斯基的名作。 题材来自旧约。 在得知亚述人将毁灭她的家园后,勇敢无畏的女子朱迪思和她的女佣人应召来到亚述将军何乐弗尼的帐篷,虚与周旋,暗中将蒙汗药放于何乐弗尼的酒中,旋即按住昏迷的何乐弗尼,取其首级。

(40)

《乌尔比诺的维纳斯》- 提香的名作。 据说画中的女人不是维纳斯。 想想也对,爱神维纳斯哪能怀孕? 那叫粉丝们多绝望。

(41)
佛城乌菲兹美术馆的镇馆名画:波提切利的《维纳斯的诞生》- 爱神淡定地来到世间。 女神们都这样,从容地接受人们的膜拜。

(42)到了,这是芬奇镇。 游客不多,左边的艺术学校的学生向我们俩行注目礼。

(43)先去达芬奇博物馆找线索。 路上车少人稀,气氛诡诈。

(44)达芬奇馆门前的菱方八面体和维特鲁维人的结合体。

(45)

达芬奇著名的手稿:维特鲁威人 (Uomo vitruviano)。 据说这是男人身体的标准比例 (那我的身材就是三级残废了)

(46)

除了是画家,达芬奇还是雕刻家、建筑师、音乐家、数学家、工程师、发明家、解剖学家、地质学家、制图师,植物學家和作家。这是他的著名的概念性发明之一:直升机。其他概念性发明有:机关枪、机器人、坦克、太阳能聚焦使用、计算器。 达芬奇馆也不许摄影,只好在网上搜出这些模型照片。 在留言处的留言册上看到一个女孩用中文留言,她的留言大意是:怎么到处是“高丽棒子”,达芬奇有那么神奇吗? 很多东西好像是中国人发明的呀。 无语,彻底无语;但是还是要讲两句,中国人当然要知道四大达发明,要知道中华5千年文明史;同时,是不是也要了解西方和其他国家对人类发展的贡献? 从妄自菲薄到妄自尊大,其转变速度,和中国的经济发展一般快。

(47)

达芬奇还发明不少在当时就有实际应用价值的机械 – 这是磨镜机。

(48)芬奇镇的一处涂鸦。 这是不就是散失的达芬奇密码?

(49)芬奇镇问讯处。 一位态度和蔼,体态丰盈的少妇给我们很多游威尼斯TIPS:车停在城外,坐廉价的公共渡船....., 还帮我们打电话给旅店告知我们将迟到。 What a Mona Lisa! 可惜她的照片花了,但无图有真相,信不信由你。

(50)鸟瞰文艺复兴巨匠达芬奇的出生地 - 芬奇镇:成语怎么说的?人杰地灵吧。

(51)芬奇镇寻常百姓人家 - 自然他们也收藏着无数散失的达芬奇密码。 瞧那厚实的石头墙,没有窗户的一楼,定是藏宝之地。

(52)散失的达芬奇密码, 不少也藏在达芬奇故乡姑娘们的笑容里。

(53)

漠视与放电 - 我顿时有了冰火两重天的感觉。

(54)环肥燕瘦中,高挑女孩的微笑,不是蒙娜丽萨的微笑,胜似蒙娜丽萨的微笑 , 那不就是散失的达芬奇密码吗?

寻找散失的达芬奇密码之行结束了,没找到密码却大有收获。 其实,和兰登教授不同,我不寻找以神秘符号为象征,以古老传说为实体的达芬奇密码;我寻找的达芬奇密码,其精髓早就融化在佛罗伦萨的每一角落, 形成这座文艺复兴古城特有的氛围和气质。 你可以在乌菲兹馆,在领主广场,在美术学院,在阿若河畔,甚至在每一座古老的建筑 (包括我们下榻的Hotel Bretagna),找到它们的踪影,闻到它们的气息; 如果你有心,更可以在佛罗伦萨人的春意怏然的笑意中看出隐隐约约的达芬奇密码,特别是在姑娘们的笑容里?。

谢谢浏览, 请关注下集:《轻柔的水,漂浮的城》 (又忘记了,是倒叙,请关注上一集:《千年亚平宁山 (三)- 穿越在梵蒂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