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的音乐之路(排名及择校篇)

(2017-03-23 10:08:09) 下一个

                                      之三      择校

儿子上9年级的时候我开始到college confidential网站上查考学校了。

为什么那么早开始查?因为当时儿子学校排名不够好(9年级上半年27%),我想看看他的成绩到底可以去什么样的学校。

当时儿子很多事都让我放心不下。比如进乐队就需要选两门普通课,他为图安逸还多选了一门普通中文课(学校没有荣誉或AP中文课),我试图劝了两句,当时小子还处于小叛逆期,明明白白告诉我:妈妈我就这么选课。

作为一名温柔贤惠的妈,我垂头丧气地自认倒霉,接受现实,把满腔悲愤化作查找学校的动力,想看看这些音乐学院对孩子的成绩都做什么要求。

细看之下才知道,很多音乐学院甚至不要求SAT/ACT成绩,不需要一个成绩超好的大牛娃。跟儿子一个高中同学的妈妈聊天,她也说学校对学音乐的学生成绩要求没那么高。

这里得夸夸CC (College Confidential)的父母和同学们,很多爸妈义务在网上写很多个人的经历,不是简单的这个学校排名咋样,那个学校啥专业那么牛那个层次,而是更详细的告诉你某学校某教授如何如何,某学校的体系到底是怎样的。

当然,我自己也查别的资料,多方查询之后,确定下来打击乐专业比较适合的学校的单子:西北大学,密西根大学,印第安纳大学,北德大,Berklee (Boston)。另外还有几个小而精的音乐学院,我当时因为自信心不足,生怕孩子考不上,都没敢查那些学校,估计当时的Eastman就是漏网之鱼。

当时跟儿子聊过,他表示可以考虑Berklee,后来他到11年级把这个学校从名单上拿下去的原因是学校太大,他不乐意去。

他现在不记得我跟他聊过的学校名字,以为那些都是他自己查到的。我心里嘿嘿嘿笑说叫润物细无声,小子。老妈知道儿子需要独立作决定的能力,当个帮手就好。所以后来才有小子自己找的Eastman啊,我当时如果查了那所学校再去看排名,打死也不敢往那个学校想的。

跟CC上其他父母一样,我尽量了解学校的信息,为了什么呢?为了跟孩子有共同话题,比如前段日子聊到北德大的Mark Ford教授刚刚生了娃娃,家庭生活肯定很忙碌。

我一直不认为孩子高中四年父母只当司机保姆,我们毕竟受过教育的,就算为了跟孩子有话题聊天的缘故,也要多学习,多见识的。

我们拿到的硕士博士学位到了最后不应该只给我们一碗饭吃而已。

为什么有很多人拿了高学位到了最后只变成饭碗的证书?因为我们不喜欢自己的专业,我们没有热情,我们找不到自己在事业上的定位,我们在中年迷失了自己。

我可以告诉我自己,作为第一代移民我是迫不得已选了电脑专业。但我不能强迫我的下一代也为了谋生的缘故再去搞电脑专业。他喜欢做电脑,我高兴,他不喜欢做电脑,我照样高兴。

我要感谢儿子,给我敞开一道全新的音乐大门(以后我会写到那些)。

我让儿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不能自己天天向下。

儿子到了11年级时,排名到了10%,对这个我很满意。为了目标努力,必须有取舍。他取的是每天3-4个小时自己玩音乐的时间,剩下一丢丢点时间完成作业,因为我已经知道音乐学院的要求,就不在他排名上纠结了。

父母纠结越少,给孩子带来的压力越小,孩子达到目标的可能性就越大。

儿子的老师给儿子定的目标是:本科上Eastman,硕士可以考虑去朱丽叶。

为什么呢?作为好奇妈妈,我又细细去查考了。

朱丽叶全世界有名,很多教授都是各个音乐比赛的裁判,到底学校是一种怎样的文化,学生在那里可以学到什么?

从毕业生的反馈可以看到很多。朱丽叶没有音乐教育专业,音乐理论领域也不是领先的,学生拿到的是某某乐器的BM,比如piano BM,Percussion BM等等。如果孩子决定要去大乐队演出,那里是好去处。如果孩子想多涉猎一些其他领域,就需要重新考虑这个学校。

不能因为它是朱丽叶就考。

因为不仅仅是“金榜高中”的那一刻辉煌,后面是漫长的四年呢。比如有朱丽叶毕业生说大学四年让他自信心大降,毕业之后好几年才缓过来,等他缓过来之后,发现当年跟他一起读书的都赶到他前面去了。有的形容学校的压力是cut-throat性质的。有的毕业生说:我刚一毕业学校就发信跟我要捐赠,我已经捐赠了很多学费了好不好?还有,我是朱丽叶毕业的,难道我的孩子连pre-screening也通不过吗?你们学校都不看Legacy的?

我也看Eastman(伊斯曼)学生的反馈,很多家长都说孩子爱死那里了,他们彼此互相帮助,每天简直soaked在音乐里,空气中都是音乐的味道。其中有一个孩子说他因为疾病忽然身体关节不行了,没法再做音乐只好改学别的专业,但他想念他在学校的每一分钟。

作为母亲,我让自己减压的方式就是查考信息。

还有父母问,这么多的学校,你到底看那一所啊?

排名是一种,包括学校总体排名和专业排名。

排名之后可以再往深里走一走,看看学校的文化是怎样的,看看从那些学校毕业的学生们都怎么评价母校的。

不能眼睛只盯着孩子现在的名次,成绩,看多了容易跟孩子起冲突,可以把满腔的顾虑化作自己学习的动力,这些对学校的了解其实是信息,是另一种学习。

跟孩子在他喜欢的领域里保持沟通是良好亲子关系的纽带。

我在微信里说自己“含辛茹苦”养大孩子遭到了朋友的抨击,说你又跳舞又锻炼又写文章你还含辛茹苦?被打击之后我又到老公那里诉苦说我真是很含辛茹苦啊,被老公又一通抨击,说你享乐的事情一样没少做,你茹苦你个头。

也就是说,父母可以“用心”,但不必太过“用力”。

跟孩子如果有争执,可以不必用力,用心查找好的解决冲突的方式,我之前贴过的关于亲密之旅系列不仅可以帮助解决夫妻关系,也照样帮助解决亲子关系。我贴过的东西,都是我学过的和经历过的。

如何证明父母是曾经的好学生?把学位证书收起来,证书已经是过去式了。拿出自己的学习能力,改正错误的能力,反思自己的能力,让孩子看到父母跟他在一个起跑线上,而不是把孩子交给某某机构帮助爬藤,交给某某counselor帮写论文,将来孩子毕业了,能把孩子交给某某机构负责孩子幸福快乐吗?

所有的努力难道不都是为了让孩子具备感知幸福快乐的能力吗?

学校教育,最终目的是为了让孩子成功,让孩子觉得幸福充实,哪个学校FIT,哪里就是好的开始。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