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的音乐之路

(2017-03-22 10:15:49) 下一个

我准备写一个系列。

在开笔写之前,我知道学音乐是小众,在STEM成堆的地方,这些都不重要。但在支持儿子学音乐的过程中,我自己有过很多挣扎,也学习了很多。我很想把这些都整理出来,比如怎样找适合自己的心仪的学校,如何找到自己热爱且擅长的专业,怎样看待学校的排名,怎样利用各种渠道寻找资源,如何准备面试等等等等,我在儿子身上学习了很多,所以想把这些都写出来,自己留作纪念,也与所有父母分享。

昨晚儿子跟我讲了两件事:

一个是去年他们学校里面一个成绩完美的孩子被好几所心仪的名校拒绝了。另一个是他的一个同学今年想参加本地青年乐团被父母否决了,因为他父母要求他必须花时间在学习上,每周日晚上的几小时练习太“耽误”学习了。

儿子对我说,妈妈学习确实很重要,但不能把学习的份量放那么重,学习时间太多,就没有时间做真正的自己了。

他所说的做自己,我理解为塑造自己的个性,自己管束自己,自己为自己的决定负责,这是一个人格发展的过程,父母要把一些决定权交给孩子。当然到底怎么交,什么时候交,还是需要父母跟孩子一起努力的。

考大学不是过去的考秀才中举,成绩好,然后再根据学校的要求来几个奖,再根据学校的要求来几个俱乐部什么的。考大学是学校争着要你,而不是削减脑袋看学校要什么给什么。

毕竟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孩子的素质,而不仅仅是“中榜”而已。

我要写的系列包括:录取,面试,择校,比赛,发展兴趣等等,在这些所有的后面,我最想写的,其实是准备好如何让孩子可以独立自主的为自己的人生设立目标,并且为这个目标做切实的努力。

                                               之一:录取

昨天儿子收到Eastman的录取通知,自此他申请的4所学校全部录取了他,我听了之后微笑:咱这也叫横扫吧。当然,我们扫的不是藤校,是他自己心仪的音乐学院。

儿子学percussion,早在8年级的时候就说他的梦想是学音乐。如今5年过去了,他一直未改初衷,报考大学的时候,通通都是音乐教育和音乐表演双专业,而且还只报了4所:UNT,University of Michigan (Ann Harbor), Indiana University Jacob school of Music, Eastman School of Music。

我当时对这个数字不太满意,说儿子你就报了4所,万一面试出意外,你不小心就会去你最不想去的UNT(北德大)去啦!(其实北德大打击乐非常好,可惜学校太大,录取人太多了)。儿子说,妈妈你不知道,准备这些曲子很麻烦的,多了受不了。

可不是,打击乐专业原本就复杂,面试的时候需要考snare drum, timpani, 两个琴棒的木琴,四个琴棒的木琴,学生要根据每所学校的要求自选音乐,除去这些以外,印第安纳大学还要求表演世界音乐和架子鼓,密西根大学在面试两个星期之前要求速学一首multi-percussion的曲子,Eastman要考音乐理论课。这里面除了北德大要求比较简单外,每所学校都有特殊要求。

这些学校里,Eastman原本不在我当年研究过的学校里,所以儿子第一次跟我提那个学校名字的时候,我根本不知道那学校怎么回事。我其实希望他去考西北大学的音乐系,但儿子说,西北大学当初之所以打击乐出名是因为Michael Burritt,而MK 教授现在就在Eastman任教。

儿子的所有老师一听到Eastman 也说好学校啊好学校,真是好学校。

老妈我孤陋寡闻,只能上网搜了。一搜知道,Eastman虽然隶属University of Rochester, 实际上那是一所实打实的conservatory,录取都不需要通过UR系统的,不必送SAT成绩。全校只有900个学生,500名本科生,400名硕士及博士生,师生比例大约1:6,是全美国最贵的音乐学院,没有之一,2017年学杂费共7万大元。此学校与朱丽叶,Curtis在同一级别,很多大牛都在那里教书。学校的Kodak表演大厅容纳3000人,美奂美仑,是美国很有名的音乐表演大厅。

看完之后我更忐忑了,除了北德大,貌似其他3所学校都很不容易啊。

可是,我已经没有办法让儿子多报考学校了,就那几所已经让他很忙了,他要找私教老师学世界音乐,打架子鼓,还得复习一下音乐理论,还有学校的仪仗队,还有马上要去的PASIC木琴独奏比赛,还有他的本地青年乐队练习,他已经忙得脚不沾地,平均每天只睡4-5个钟头了。

要是再考多学校,他会被熬成肉干的。4所就4所吧,管它呢。

事实证明,他报4所是对的,因为面试真的很不容易,而且对每所学校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也是被录取的重要因素之一。选择学校,尤其是艺术类学校,一定要有的放矢,不能以多取胜。

                                            之二:面试

第一站:密西根大学

学校很美,坐落在山里,夏天的时候,绿树遮荫,走在校园里,一定很惬意。

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是冬天,到处都是灰灰的,还有残雪点缀。

密西根大学的安排还是很贴心的。首先由系主任和一个负责的教授给大家介绍学校,方方面面都想到了,比如学生是否可以去其他系学习,音乐学院对面就是工程系,可以在那里学习音乐录像技术,每个学生都有自己整套的打击乐器,有专门属于自己的练习房间,平时上锁,需要的话自己开门去练习。

面试当天,系主任一看到儿子,立刻叫出了他的名字。儿子与两位教授之前就见过了,我们专门带儿子在半年多前分别跟这两位教授上过私教课。

提前上私教课这一点,我在网上看到过,说上私教课可以让教授跟学生事先熟悉,到时候面试的时候可以让孩子放松,毕竟学音乐要跟这些教授在一起呆4年,合拍很重要。

儿子的ISM课的老师也建议儿子去上私教课,说大家互相了解很重要。

既然是共识,大家也就好分工了。儿子负责跟各个学校教授邮件联络要求私教课,父母负责订机票酒店当司机保姆。

密西根在学生来面试前两个星期给每个人发了一首曲子,要求在两个星期之内练好。儿子特意带了自己的铃铃和另一个乐器,还有他走到哪里都带的snare鼓,说他的鼓最好听。

儿子把简历和repertoire(曲子目录可以做即兴表演的)都放在一起订成很好的册子,封面上是密西根大学的LOGO - 专门为密西根大学准备的。这个也是他ISM老师教他的:只有考硕士的人才会怎么精心准备简历。你是高中生做这个,学校就会记住你,知道你对学校感兴趣。

“对学校感兴趣”不一定通过语言来表达。

面试很顺利。教授们再三嘱咐,如果别的学校给他奖学金,而他还想来密西根大学,一定要跟他们说,他们会给他争取奖学金。不要在5月1号之前迫于任何学校奖学金压力提前答应那个学校,一定要好好选择,有需要帮助的一定要跟他们联络。

我这才知道,音乐系的很多教授,在面试的时候其实心里就已经很有底,知道谁是他想要的学生了。如果见过学生超过一次以上,要与不要就更清楚了。

3个星期之后,儿子收到密西根大学录取通知,奖学金要在4月份之后才会有通知。

第二站:北德大

密西根面试一结束我们就赶紧往回赶,因为第二天就是北德大面试。

北德大打鼓系很有名,也够大。儿子递交学校申请第二天就说我们认为你成绩合格可以通过啦,等着面试时间吧。

面试不是很顺利。儿子说他发挥不太好,但他一定会进去,因为学校要的人很多。我对他这个自信感觉有点怪异。还有,他说他不喜欢的的地方是,他面试时别人只叫他的号码,他说自己对于学校来说就是一个号码,这点不够personal。

一个学校,如果想吸引好的学生,其实真的需要花很多的功夫,至少让学生不会觉得自己是面孔模糊的吧。

这点上,我觉得北德大可能需要更加强些。不过大德州原本生源丰富,很多出色的学音乐的学生,加上学费便宜,我相信照样会吸引很多出色的孩子的。

北德大的仪仗队全美最好,绝对的。尤其打击乐,PASIC比赛上我看到几场演出,非常有军队的做派,功夫深厚,让人忍不住鼓掌啊。

可惜儿子到了12年级,对仪仗队越来越没兴趣,开始更喜欢管弦大乐队的表演了。

学校没有时间跟儿子哈拉,参加面试的人太多。

2个星期之后收到录取通知。奖学金多少都不重要,因为学费真的很便宜。

第三站:Eastman

儿子之前跟MK教授联络要求上私教课的时候没有答复,估计教授太忙。面试前两个星期儿子又试了一次,因为他已经通过了pre-screening,这次教授答应了,私教课150大元一小时,还是打折了的。

儿子嫌贵,我说这是你梦情学校,私教课不贵,贵的是酒店机票啊。不过管他呢,打飞的也得去。

去了,他把他所有要面试的曲子给教授打了一遍,教授指点了一些。上完课后,教授要求跟我讲话,我当时因为各种原因不在现场,教授对儿子说很遗憾,估计他想跟我聊聊对孩子的评价。

儿子告诉我,MK教授的几个学生年初刚刚拿到格莱美奖。这个学校,真的是卧虎藏龙。

私教课后下一个星期就是正式的面试,他老爸出马陪儿子。

首先是音乐理论考试,之后是考乐理知识,唱歌弹琴神马的,因为儿子学音乐教育和音乐表演双专业,教育专业有专门的考试。然后是普通面试,问问题什么的,最后是乐器考试。

儿子跟教授已经熟悉了,同样的曲子再打一遍。

教授出了门就对儿子爸爸说,你家孩子表演成熟,象30岁的人一样,孩子非常出色,准备充分,做事有条理,很抱歉我们学校没有全额奖,最多也就是半奖,但我相信他一定会得到奖学金。

3个星期之后,收到学校录取电话,奖学金是学费的35%,没有到半奖。不过我们觉得还有可以争取的空间,儿子ISM的老师说他可以教儿子如何争取奖学金。

第四站:印第安纳大学

最后一站了,冲刺吧。

学校很大,1600名学音乐的学生。

学生在一个楼里拿比赛程序,到第二个楼里写音乐教育的作文,到第三个楼里考乐器。

一进去就是4个教授排排坐,每个教授分工都不同。

打木琴的时候木琴教授就走到对面仔细看他的技巧。打snare的时候,教授就坐对面细细地看。然后还要他打世界音乐。儿子之前就曾经大惊失色对我说,妈妈世界音乐我就上过一堂私教课,交曲子的时候我还会,现在不会了怎么办啊?我能说我忘记了吗?

当然不能了。

好在他warm up的时候还去练了一会儿,就防着教授再考他,果然人家考了。

还有架子鼓也让他担心。我说你不是从小就学架子鼓的吗,怎么怕这个?儿子说妈妈我架子鼓就是打酱油的水平,练太少,不出彩啊。出不出彩人家也考了。

其中他的木琴部分打到一半教授就让停止了,说我要看你下一个乐器。

后来教授们面试的时候问他一个问题:你木琴水平为什么会那么高?那时我才明白,教授不听全部的曲子不等于学生打的不好,有时候也会因为他已经了解学生的水平了。

4个教授之后团团坐在他周围问了一些问题,很幽默也很放松。

我说那是4个人啊,你不紧张吗?

儿子说他报CYLC counselor的时候,10几个人坐在屋子里面试他,他见过那个阵势,就觉得4个不算什么了。看到没有,即使不那么高大上的CYLC夏令营(被本地家长们戏称的跳舞夏令营)也是很有用的,要做counselor,需要递简历,参加面试,这一切都是练兵过程。不一定非得什么数学夏令营,学多少多少知识。

具备实战经验很重要,别当书呆子。

1个多星期之后儿子收到录取通知,奖学金消息4月份之后会来。

自此,4所学校全中。

稍后我再写择校方面我学到的东西。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liyy2047 回复 悄悄话 恭喜飞飞!
相信神听到了你的祷告。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恭喜飞飞的宝贝儿子心想事成,被优秀的音乐学院录取。
我大儿子喜欢音乐,小儿子以前喜欢,现在更迷蓝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大大的祝贺!孩子能够被所有申请的学校录取说明他非常有实力。Eastman 音乐名校啊,祝贺祝贺。 音乐是孩子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昨天给儿子打电话告诉我去当地的乐团练习去了。准备拉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虽然做住院医非常忙,他还是觉得只有音乐才让他感到放松和高兴。佩服你们作为家长的支持。非常重要。
seaborn 回复 悄悄话 家长明理. 儿子出色,恭喜!
感谢你的分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赞,不仅赞你儿子追求梦想,而且还赞父母的大力支持。我认识多少人,孩子有艺术才华,却被家长在高中毕业前掐灭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