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王宝强马蓉离婚为何引起如此大的轰动

(2016-08-18 09:38:43) 下一个

有人说,连奥运会都被王宝强离婚案给比下去了,你们都在干什么?

有人说,王宝强你没风度,老婆不爱你了,爱上别人了,你离婚算了,何苦高调讨伐你两个孩子的妈。

有人说,马金莲,宋门庆你们实在太烂了!

有人气的说,整晚抱着手机骂人。

最开始我还吃惊于为什么很多人这么大的愤怒,到后来从我自己开始上网想去查一些具体细节,想试图了解事情始末的时候,才开始明白,这桩离婚案之所以轰动如斯,是因为它在各个层面把婚姻问题撕了无数个口子。

首先是门当户对这个问题。王宝强如果不是名人,他是追不上马蓉的。一个六岁就去少林寺学艺的农村娃,个不高,皮肤挺黑,14,5岁出去北漂,之后凭着几部剧的本色演出让他名利双收,紧接着娶到了自己爱的漂亮女人。可以说是平步青云之后锦上添花,但这种成功还是无法掩盖出身带给他们婚姻的阴影。

中国的普遍观念就是农村人土,农村人没文化,没修养,就算成功也是暴发户等等观念深植在人们的心里。城乡之间的种种差别,歧视一直以来都很普遍,即使王宝强最后成功了,一样还是无法摆脱这种歧视。

就这一点可以写成无数八卦题目,比如“小市民遭遇泥腿子”,或者写得更深刻的“论城乡价值体系对婚姻的冲击”,“当爱情触上城乡差别的礁石”等等。中国式婚姻的缩影,到城乡差别和歧视这个层面时,到现在还是无法逾越的鸿沟。

再次就是婚姻的忠诚和法律的遵守。马蓉到底是不是只为了老公的名和钱嫁人,是不是在婚内转移了财产甚至背后制造车祸试图把钱全部卷走这些目前都是悬案。至于她婚内出轨,相对比可能存在的刑事案问题反倒显得分量没那么重了。当初王菲离婚,董洁离婚,大家都有讨论第三者问题,我当时也好奇看了一些相关新闻,但没有象这次想去探个究竟的欲望。

比如我关注的一条线索,2015年底王宝强的堂弟妹遭遇车祸,原本是个简单的车祸,但是他弟妹的身份非常特殊,她是管理王宝强公司财务的。之后2016年先后出现两次公司股东变动,这之中涉及1000万款项问题,后来又有照片流出马宋二人购房,价值1500万等等。

这里面有没有犯罪行为,只能等待法律的裁决。

还有婚内转移财产问题。最先爆出王宝强没钱打官司,借的钱。之后就有人爆料说190万的款项8月15日从王宝强公司帐号转到了他个人帐号上,紧接着王宝强公司报失丢掉公章等等信息也在报纸上登了出来,很多人据此推测的是马蓉手里握着公章以及公司登陆密码,转款想堵住王宝强“借钱”和她卷款的口实。

在关注这些问题的时候,我发现我就没有把马和王的婚姻当作正常婚姻去分析过。比如我可以想想,他们夫妻走到今天是不是夫妻高质量相处时间不够,是不是夫妻不知道如何处理冲突矛盾,他们的情感表达方式是否不同,这些通通都不在我的雷达区里。

我真的没有办法把这桩离婚案当作正常离婚案去看待。

当婚姻和法律搅在了一起,爱情的分量简直轻到如一个羽毛。

王宝强伤心吗?难过吗?他的爱情走到了哪里?马蓉现在心情如何,她到底爱没爱过王宝强,是她开始爱她老公后来爱上宋,还是从头到尾只喜欢她的宋哥哥?

这些原本该去考虑的问题,在这桩离婚案里,我却很少思考。

他们的离婚案,跟钱搅得这么紧,其实恰恰是中国现代很多婚姻的写照。

从过去结婚要的几大件,到后来必须有房有车,整个社会的婚姻价值观跟爱情脱节的厉害。

而网民的愤怒,恰恰因为人在内心深处渴望婚姻忠诚,有爱情,有信任,有美好,而不是简单几大件,几个车,几个房就把婚姻给涵盖了。

现实与理想的巨大撞击,在王宝强离婚案里,让很多人内心的不满爆发出来,因为有希望,所以才有失望;因为失望,所以愤怒。

在别人的故事里发泄着自己的情绪。

最后我想写写王宝强的风度和素质。

他这么高调发微博,讨伐他两个孩子的妈,不给对方留丝毫的情面显然也触及了很多人的底线。很多人认为毕竟夫妻一场,何苦搞到现在这种境地,要出名也不是这么出的。

我把我的脚暂时放到王宝强的鞋子里试一试,看看自己是不是可以更有风度一点。

我的房产名字都是老婆的,我的钱老婆都管着,我的公司也是老婆名字的,然后我老婆跟别人买了房子,准备跟我离婚,背后可能还有刑事案,然后我要特别高风亮节地祝福他们,写到这,我忍不住说,靠,老子做不到。

或者,我把王宝强当作现代陈世美也替他穿个鞋试试。

老子有钱了,老子包其他的小妞了,正好老婆也有人了,我先下手为强,先把老婆的名声搞坏,这样我好顺利离婚,才好收复我的房产,收复我给老婆的钱,还有我给老婆的公司。写到这,我自己把自己搅糊涂了,我这是缺心眼儿还是250啊,把东西都给老婆之后再算计老婆,分明是精神分裂症啊,傻子都不是这么当的,它不符合逻辑啊。

而我认为最有可能的是,我先出手,免得对方时机成熟,抽我的底,拿我的钱,给我扣上帽子,最后白白把我血汗钱拿个七七八八,彻底当我250。

这个所谓的风度也罢,素质也罢,最后都要跟钱扯上关系的。

不爱也就罢了,要有人把我家底都给翻没了,你让我还有风度,我做不到。

菲儿写过陈道明,那个男人论风度,论气质,论内涵,确实是王宝强比不了的。

陈道明娶的是贤妻,夫妻两个共沉浮同携手,彼此相爱,守着婚姻承诺,他们的婚姻,是暗夜里的一线光,让人看到希望。仔细看陈道明,那是几代家庭沉淀出来的文化与清骨,不是一朝一夕才出来的风度和气质。

而王宝强与陈道明的共同之处在于,两个男人都在事业上有自己的成功,两个男人都在寻找生命中的最爱。只是一个刚刚开始起步,另一个在几代的文化氛围中有了很深的底蕴。

王宝强的草根出身,加上后天努力,说不定一两代以后就能孕育出陈道明式的清骨,当然这种清骨,要以很深的文化底蕴为基础,文化的沉淀,需要很长的时间。

而王宝强的执著,坚持以及后天的吃苦精神,也是陈道明不具备的,因为他不需要那么吃苦。

环境不同,起点不同,气质风度都不同,我看到的相同就是他们都在努力经营自己的事业和生活。

人需要时间和经历去磨砺自己,即使起点不同。

从灵魂和精神角度来说,他们两个是平等的,人原本就该生而平等。就算王宝强在婚姻中遇人不淑,也会在犯错中慢慢走入正轨。

只要坚持不放弃,王宝强的路,会越走越宽。

同时在这个离婚案中,我看到的亮光是,人们还对婚姻抱着希望,渴望忠诚,渴望信任,渴望配偶与自己共携手走到老。

如果没有这种渴望,也就不会有翻天动地的这番舆论大浪了。

但愿舆论风波过去之后,大家都能有所斩获,而不是慨叹,宝宝再也不相信爱情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智子' 的评论 :
评论中肯,言之有理。
大米袋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事情,很多真实情况和表面上看到的是反的。比如王的所谓哥们,有几个是觉得王是和他们一样的,可以提高他们价值的。没有在心里骂sb就不错了。以前对他好,只是同情他,可怜他,就像对傻根一样。想想就他老婆对他最好,还劝他读书。有那个老婆整天看老公对人第三下四,人格低下心里会舒服。\n
靈小抓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大不了的JB事。当初找凤姐这种颜值匹配的,肯定现在还幸福着。没有当初下半身思考地虚荣地找个“长脸”的人想守一辈子,今天也不会这么xxx。不是看不起他,20年前出差河南抽空去少林寺旅游,寺庙外大批大批地住在附近的小屁孩儿学武术,竟然还有人看我年轻,问是不是去投奔他们学武的,差点儿翻白眼儿都矫正不过来了我。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飞飞好文,两篇都看了。其实这本身远非八卦,涉及的当今的社会问题很值探究。
王宝强是名人,媒体关心。非名人的,这种事儿,恐怕也不会太少。
多论多 回复 悄悄话 快言快语 直言不讳 痛快淋漓 犀利泼辣 我喜欢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为何如此轰动?反差大,以前一直各种恩爱,现在突然离婚。其它都说过了。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车祸的事去年宝强生气大骂,我以为是偶然事故,我还想,偶然事故这么骂干啥?我一直追着看宝马离婚,不是喜欢八卦,是从中看到生活中的经验。
海智子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案子不是门当户对的问题,也不是法律的问题。

这个案子最触动人们神经的是
1) 马蓉彻底的把夫妻之间互信的信仰基础 打破了。
社会最基本的元素是人与人的信任,此案如果马蓉得以逃脱,甚至得到reward,她能做还受法律保护。人们会问,我也有机会呀,我们家也是中产。我为何不能象马蓉一样做?,反正即使做了也没有啥。 但是同时反问自己,我丈夫/妻子也许也会想,也会做呢。以后。。。我还能相信谁?

2) 马蓉对传统家庭价值观的恶性破坏。
家庭是要同心的,王宝强玩命的干活,为了她和家庭。而她蓄意的和姘头合谋,在他背后捅刀子。还把他幸苦钱骗走。 这彻底的打击了中国传统家庭价值观。不单是和姘头上床,居然连套子都不带,故意用法律压小王合谋让小王养姘头的孩子,这比潘金莲还恶。如果这样的行为都受到法律保护的话,那还有那个男人会安心的为家庭奋斗。

3) 为家庭付出,和回报的问题。
马蓉利用小王对她的信任(婚姻中本来就应该有的),把钱都圈走了。 很多人会问,如果社会和法律可以是这样的话。我为何还要工作,她为何可以在家里,将来还有可能把我一世奋斗的成果都圈走,而不受法律的惩罚。我还这么傻的干活?。

4) 对人的信任,和婚姻安全感的彻底丧失。
我还能相信谁?。人最基本的社交基础,是人与人的信任。而家庭夫妻间是所有信任关系中最小的最坚实的细胞。
如今,这个基础都不手社会法律保护了,我还能相信谁?。我能相信睡在身边的她吗?,没有了婚姻安全,中国社会就会像西方社会一样,人们不再结婚了,要婚姻干嘛,而社会就会解体。

全社会都在看这个案子,也非常感谢王宝强,可以勇敢的post他的case出来,让人们反省,这是我们要的婚姻吗?。
keliwang 回复 悄悄话 哈还在发这种无聊至极的帖子,空虚至极。
海智子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案子不是门当户对的问题,也不是法律的问题。这个案子最触动人们神经的是
1) 马蓉彻底的把夫妻之间互信的信仰基础 打破了。
社会最基本的元素是人与人的信任,此案如果马蓉得以逃脱,甚至得到reward,她能做还受法律保护。人们会问,我也有机会呀,我们家也是中产。我为何不能象马蓉一样做?,反正即使做了也没有啥。 但是同时反问自己,我丈夫/妻子也许也会想,也会做呢。以后。。。我还能相信谁?

2) 马蓉对传统家庭价值观的恶性破坏。
家庭是要同心的,王宝强玩命的干活,为了她和家庭。而她蓄意的和姘头合谋,在他背后捅刀子。还把他幸苦钱骗走。 这彻底的打击了中国传统家庭价值观。不单是和姘头上床,居然连套子都不带,故意用法律压小王合谋让小王养姘头的孩子,这比潘金莲还狠。如果这样的行为都受到法律保护的话,那还有那个男人会安心。
seawood 回复 悄悄话 好象是外戚和本家在斗似的。

临时上网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在情在理!
巍巍太行 回复 悄悄话 王宝强与马蓉的事很热闹。飞飞的文笔了得!王宝强要有飞飞一半的智商也不至于落到如此地步。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也觉得“靠,老子做不到”挺反映心情。查了一下“靠”是什么意思,原来出自“操”?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年老成' 的评论 : 我最近准备好好看看王宝强的其他电影。他在演《士兵突击》整个人简直附在许三多身上了,后来我知道他六岁去少林寺学功夫,是有童子功的,才知道它在单杠上的最开始的“熊”样子,绝对是演出来的,他有天赋才有后来的成功啊。

至于婚姻,过了这一道关口,相信会把他打磨得更强大。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胖子乐' 的评论 : 谢谢回复。这中间杂乱的几段,是对最近一些评论的感慨了。

至于你说我出身论,我倒不太赞同。人确实是受环境影响的,这是客观存在。而王宝强超越自己的环境逆流而上,是值得珍惜和尊重的。文化底蕴可以让人更出彩这也是事实。我坚定地问为精神与灵魂方面,人人平等,所以更不必回避自己的短板。
少年老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这桩事确实有别于一般婚姻出轨,担心藏着阴谋,宝宝再接再厉,要搞个水落石出。寻找爱的伴侣是人的本能,相信宝宝不会放弃,只会更成熟。
只是宝宝爱孩子胜过爱自己,揭露孩子的母亲远离她,要回孩子抚养权与他们母亲分离,是在伤害孩子,这胜过伤害自己,是无法回避的痛!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丽娜妈妈-双语宝宝' 的评论 : 说真的,拿陈道明出来跟王宝强比,是非常非常不公平的。王宝强个人努力,吃的苦以及他的天赋,绝对是极为出众的了。

不过,必须得赞一下陈道明这个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要说2015' 的评论 : 算是个好孩子的,他事业还可以走得更远。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哎,忍不住要设身处地想一想的。
胖子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有点儿乱,文章写到一半的地方,说“其实恰恰是中国现代很多婚姻的写照”,“恰恰因为人在内心深处渴望婚姻忠诚,有爱情,有信任,有美好,而不是简单几大件,几个车,几个房就把婚姻给涵盖了”, “在别人的故事里发泄着自己的情绪”。这已经说出为什么引起轰动。文章就可以结束了。

然而,文章又拿出几只鞋来当成王宝强的鞋,作者还真伸进脚丫子试了几下,这给文章的主题似乎是没有多少相关性。尤其是将他与陈道明比,更有些与题目扯开了,也说出作者心里还是唯出身论。但最终还是又回到主题上,说是看到了亮光,这在我看来是最精彩的。
丽娜妈妈-双语宝宝 回复 悄悄话 分析得丝丝入扣,又在情在理。特别喜欢“陈道明娶的是贤妻,夫妻两个共沉浮同携手,彼此相爱,守着婚姻承诺,他们的婚姻,是暗夜里的一线光,让人看到希望。仔细看陈道明,那是几代家庭沉淀出来的文化与清骨,不是一朝一夕才出来的风度和气质。”这一段。
我要说2015 回复 悄悄话 出了这件事,才发现王宝强真是个好男人,除了爱情盲目,爆不出其它污点。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老子做不到”这句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马蓉不是高智商毫无痕迹地在转移财产,所以才出了那么多纰漏。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t_arts' 的评论 : 2013年车祸,王宝强是自己开车回家,宋不在车上。你的别的证据,我就不一一去推翻了。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本来,一个草根逆袭成功,是一件挺让人高兴的事;可这件事令人难过的是,不知是哪个盲点,王宝宝即使功成名就又有钱,可仍然被人算计的挺惨。他这是绝地大反攻啊,好在他很有名,至少可以制造轰动效应。
那俩人即使是婚外恋,在现在这个年代本也无所谓,可还在钱财上乾坤大转移地坑他,就实在过分了,而且王宝宝的那两次离奇的车祸还没有真相呢,有点阴谋与爱情的意味。
杜宪当年被下岗时,陈道明给了他一个丈夫和男人所能给予的全部的庇护和支撑,非常有勇气有担当。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在你回帖之后,我加了一句“从灵魂和精神角度来说,他们两个是平等的,人原本就该生而平等。就算王宝强在婚姻中遇人不淑,也会在犯错中慢慢走入正轨。”,这个也是我非常想表达的立场和观点。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没有不赞同你的观点,包括认为王宝强需要提高自己。但我觉得,在这个时候,有人把陈道明挑出来反衬王宝强,说出一个本来人人都知道的“现实的存在”,实在是一件毫无价值的事情。这就是我个人的看法,并非针对你,也不再讨论这个问题了。谢谢。
网恋无罪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是人家马蓉一开始就计划掌控利用这两个男人合作为她赚钱服务哈,王和宋都被利用了:)
int_arts 回复 悄悄话 请看我的分析,难道只有我觉得王宝强团队的一面之词漏洞太多吗? http://bbs.wenxuecity.com/myhouse/5495690.html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我恰恰因为珍惜王宝强草根的成功,才一而再,再而三写他。

至于他跟陈道明的不同,那是现实的存在,无所谓把人类化。人能够进步,就是需要看到不足和进步的空间。王宝强已经做到了他的最好,在现有基础上,如果之后再有文化的底蕴,就会走得更远,站得更稳,这是上升的空间。

一个人,圈子越大,就会发现遇到的“不知道”更多,也就有更大的空间发展。不是吗?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老百姓的自然关注点,这个政府想阶层固话神马的,恐怕还没这么大深入人心的力量。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在说进行无谓类比的人。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论个人对演艺事业的执著,王宝强没有什么比不了陈道明的。去比家世背景,有意思吗?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阶层固化的又一体现。阶级矛盾阶级斗争重新成为社会主要问题。利用对外斗争转移缓解焦点是一种危险的解决办法。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