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码工转工记(进行时)

(2015-07-30 09:21:36) 下一个
其实这次正式申请做BA也是抓住了我们组一个BA辞职的机会。
一年前我分别跟大老板,我自己的老板,和BA老板都透露过意向,但当时决心并不强。大老板还有点困惑问我说,你到底是想换做BA还是做其他神马的?因为当时我说或者我可以去做些我从没做过的那些软件板块。之所以跟大老板说,是因为我自己的老板嫌我后面追他要学新东西烦了,直接告诉我,我们不流动板块了,大家都做自己那一块就好了。
之所以追着问,可不是我老人家上进心强。
我追着问,是出于深深地危机感。
公司这几年一直在裁员,大公司啊,10%的裁员得上万上万的人走,我看着办公室一天天空下来,说心里不怕是假的。我说我“Scared”,而大老板跟我聊天时用的词是“horrified”,他一个人养家,两个孩子,这种大幅裁员摊上谁还真不好说。
在裁员大风暴里,我思考了一下自己现在在组里的分量,我做的那一块在刚进组的时候就定好了的,基本上在做着很不重要的部分。我开始时非常懒散,老板问我要做什么,我都说但凭老板安排。直到裁员风开始,我不断要求学新东西,老板还是不愿意把核心的部分给我做。
我可以理解他。一个萝卜一个坑,我去做核心计算部分,那比我更老资格的人怎么办?粥少僧多,没法分平均。
一个人长时间做一样东西是很烦的,闭着眼睛打程序混日子。
我记得我刚开始入行的时候,互联网不发达,HTML语言刚开始火热,很多公司都由windows application 转型做web application,那时候写网页是没什么所谓的debugger的,用也用不好,全凭脑子猜程序到底出错在哪一行。我记得那会我猜不出来,中午一个人坐在办公室里哭。
哭完了,灵感一出,才把程序写好。
找帮助也很难,不象现在放狗一搜,千万条程序涌出来,那会儿都是自己抠的,只能查找软件公司给提供的help,写程序也没象现在这样有intelligense,真是死死地写啊,全凭脑子记啊。
随着互联网越来越发达,编程软件也做的越来越强大,慢慢混熟了,人就没有之前学习的压力了。
真是越来越混日子。
世事太平的时候,混日子是没问题的,但2000年的IT危机,以及之后的金融危机危及到每个公司,我们这些做技术支持的当然也是不能幸免。
所以就算我再懒塌,也必须得为饭碗考虑。
不能做到核心计算部分本来就有些挫折感,不过也确实承认自己混日子混得挺厉害。每天打着相似的程序,泡泡网,就这些也觉得累脑子。没有价值感,还挺伤脑子。
我不想离开公司,挣扎很久很久了,终于趁着一个BA辞职跳巢的机会跟老板正式提出转组。
大老板当时虽然同意了,但并没有马上宣布他的决定,我小老板呢,则是说我可以边写程序边做BA,我倒。难不成我给自己多找一份工打吗?到时候我跟谁汇报啊?别人给我分活要怎么分呢?搞不好我就要做BA,程序员,和QA的活,一个人做三个,乱也乱死了。
纠结之中,也有好友安慰我说,大老板聪明绝顶,不会让你陷到尴尬境地的。
没办法,静观其变吧。
这时候BA老板R找到我,问我你要哪一个板块?我手里有已经离开的BA剩的工作你先试试?
都是我熟悉的领域,他一边秀给我看,我张嘴就说:“哦,这个不是middle tier 的问题,一个stored procedure改改就可以了。”R看着我:“你不能再象程序员一样思考,你要学会只提要求,不考虑具体怎么去编程。”
我心里偷偷打鼓,第一个挑战来了。
不能一看到任何要求就自动给转成程序,你得学习用BA的角度去思考。
不仅要写,还有画画,把要求的界面画好,这样才比较直观。
我没别的本事,只好在paint里画图画。
好在都是几分钟可以搞定的小画。
连续做了两个。交给R让他审阅。
今天早上开会,大老板宣布公司招了一个合同工,需要做BA的工作。我知道组里BA还短缺,但听到他宣布人事变动心里还是忍不住想,我的变动啥时候开始啊?
正想着呢,大老板宣布我从下一个production release开始,正式做BA了。
我多感谢大老板啊。
之前我递简历是在一个周五,他当天就找到我告诉说他批准了。他说他之所以当天告诉我,是因为他不想让我周末胡思乱想担忧。不过之后,他并没有在组里宣布。现在几个星期过去,这样正式宣布出来,真是让我很安心,否则,我就真准备从此以后做编程软件一条龙服务,从分析,到编程,到测试,自己搞定啦。
这样的组,这样的老板,我是真的喜欢留恋,不想离开。
至于宣布之后,还有什么事情,什么波折,通通不知道。
我只想着,要把手头的事情做好,认真学习,尽量做一个好BA,如果以后有机会,再看看有没有什么其他的机会。
日子充实一点,有点奔头总是好的。
嗯,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
与各位共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arx' 的评论 : 我们现在因为要转Agile项目管理平台,用的软件叫Rally.至于数据库和软据平台,我们用的是微软的东西,SQL server,Visual studio(C#).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茶饭美眉,我确实是挺开心的,大老板表达了对我接任新工作还是有信心的。还教了我一些从业的基本准则,确实是个好的开始。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wow,你好厉害,当时我学C#的时候很是吃些苦头的。你居然后来还当了教授,这个转工path估计我是设计不了啦,LOL。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新' 的评论 : business analyst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刺儿菜' 的评论 : 谢谢刺儿菜。
Quarx 回复 悄悄话 what software you used in BA? Do you use BI (Business Intellegient tool)?

how is your education in Big Data and Database - oracle, ms sql, etc?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恭喜飞飞,虽然前途路漫漫,但这个头儿开的不错呀。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什么是“码工”,险些错过。读着你的文章觉得好亲切,想起我自己十几年前做程序员的日子。后来改做researcher 和 professor后,经常向单位同事或在conference上向同行宣称 “I used to be the world first generation c# developer. I used the beta version to finish my first web application.” 能Wow倒一片,效果不错,屡试不爽。做research的人里很少有人会c#和assembly,绝大部分人只会 matlab,连c++都不会。怀念那段日子。

祝你早日转轨成功!
红新 回复 悄悄话 BA 是什么意思?
刺儿菜 回复 悄悄话 Good luck!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ycman' 的评论 : 抱抱纽约美眉,一如既往地稀罕你。
nycman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地资瓷飞飞!祝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