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华人父母的“焦虑综合症”

(2015-01-27 10:38:38) 下一个






这段时间常常陪儿子打网球,我看他打球越来越利落,技术提高非常快。鉴于自己不会打网球,唯一能做的就是拼命吹捧他,给他捡个球,递个水,大声喝个彩,不出力,只动嘴,挺好的一个娱乐。当然,这么好好表现是因为心虚,不擅长任何球类,剩下的也就只有吹捧的资格了。

教练给儿子上课之前给另一个女孩训练,看得出父母很重视这个课,夫妻双方都到场。上完课之后,夫妻又轮流陪孩子练球。我在隔壁场,听到的一直都是爸爸妈妈跟孩子说“这里不对!”“那里不好!”“手的姿势不对!”偶尔,特别的偶尔,听到一个字“好!”于是我好奇回头去看看他们打球的情景。

说真的,父母都不如孩子打得好,尤其是妈妈,手势没一个是对的,但这丝毫不影响她不停训孩子。我看看女孩儿的脸,没有特别愉快的表情,一直矫正自己的姿势,不是不辛苦的。

我当时心里有些难过,本来可以跟孩子好好享受这段时光的,父母一起陪青少年的孩子打球啊,这样的时光能有多少啊,孩子打得好不好有什么关系呢。等孩子长大了,你想陪人打球,人都自己飞远了。

想起儿子那天跟我讲一件事情,说他教会里面的一个年轻的牧师讲道说:“我们亚洲的孩子压力都特别大,别人家孩子考90分都高兴死了,我们考90分,父母会说真糟糕,才90分!”

很多亚洲孩子的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值特别的高,那个高度,对有些孩子,即使付出全部的努力也未必达得到。我们的孩子,一直都在我们期待的目光里,为我们完成我们未曾实现的梦想,即使我们自己认为是给孩子一个光明的前途。

我们自小就被灌输一种意识,一定要好好学习,一定好好努力,争取成为人上人,每个人都想成为人上人。可是,这世界是相对的,有人上人,必须下边有人才行,否则,还不是人上人啊。然后呢,就是做了人上人也不高兴,因为上面还有人,在底层当然不高兴。富了不高兴,穷了不高兴,好象前面永远都有一个理想的国度,理想的生活等着我们,我们一直都象那个够不到胡萝卜的驴子,奔跑着想去够到那个好象一直在眼前晃动的美好国度。

跑到生命终点之后,发现什么呢?这一生都跑完了,生命的目的就是等待,等待花开,等待平等,等待共产主义社会让我们所需都被满足吗?

那天看到一段话,说每个人的人生都有两个目的,幸福与充实感(happiness and sense of fulfillment)。当时想了很久,慢慢才想通。

太多太多时候,我们都不在幸福和充实的轨道上前行。说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可对人言只及二三,也就是说我们大多数都在欲望得不到满足的圈子里挣扎,我们人类太不容易满足,太不容易幸福了,即使科技日新月异,给我们带来那么多舒适,却并没有带来更多的幸福感与充实感。

其实每一分,每一秒都可能是我们整个人生的最亮点。人永远没法确定后面会不会见到更大的麦穗,是不是还有更好的人生。唯一能拥有的,就是现在这一刻。

所以,如果能跟孩子好好打球,为什么不呢?多夸夸孩子打的那个好球,多赞扬他的优点,多享受跟孩子在一起的美好时光,那比打球重要多了啊。

如果孩子钢琴没弹好又有什么要紧呢?他健康可爱,这不比任何曲子更让人快乐吗?

如果孩子考试考不好了又怎样呢?失去一个机会,可能上帝给你另一个机会,上帝关了一扇窗,会给你开一扇门,福气,是时时都有的,上帝爱每个人,你信不信他,他给你今生的赐福一丝一毫都不会少,但是人能领受多少就由人自己决定了。

生命不是等待,生命是经历,这一刻不管你在做什么,都有权力给自己一个好心情,给爱人一个好心情,更能够给周围人一个善意的微笑,一份或淡或浓的关心。如果每一个点上都能有幸福,那么连成的线就会写满幸福,花开满路,花好月圆。

所以,不能在等待中生活,好好把握当下,一个微笑不花钱,愉快不用金钱来买,谁都能拥有,而且是一旦拥有,天长地久啊。

--2012年3月8日旧博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tefang' 的评论 : 谢谢支持,以后常来小博坐坐!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首先给个赞,我是你的粉丝! 说着容易做来难!我相信基因。看你这样美丽聪慧睿智的妈妈,小孩会更优秀!只有让我羡慕的份儿。你自然不用着急上火,总有一份悠然之心。
尽情享受吧!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抱抱,你是个好妈妈。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sdaq100' 的评论 : 我们确实要学会放松,懂得幽默。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瀛客' 的评论 : 确实是这样。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喜欢,看见楼主的头像还有西雅图听雨的头像里的笑容,幸福感和充实感便有了。
同感啊,我不喜欢父亲当年给的压力,现在对于孩子不知不觉有时却也给她压力,结果也是给自己压力,所幸她老爸一直有那两种感觉(尤其是睡好吃饱之后),所以一段时间就逼迫自己出走一些日子,让大家都放假。
nasdaq100 回复 悄悄话 Very nice article. Chinese parents should learn to enjoy their time with kids. They take things too seriously.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华人父母对孩子期待比较高,但又相对爱娇惯孩子。上一代好,下一代往往平庸。这是我们文化的天然缺陷,还是有其他原因。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那多好,俺们这里一上高中压力全来了,隔壁城市的好高中更恐怖,有的排名段已经要用到小数点后面七位数字了,这,这,差了0.0000001分,到底是多大素质差别呀,我倒。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我们这边没有那么大鸭梨,我只要孩子开心健康就好。日子长着呢。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我儿现在上高二,发现有时不知不觉也会跟着焦虑,把两年前的旧文章找出来贴上,就是要提醒自己,放轻松,it is ok。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我也觉得是这么回事。做父母的对孩子期望值太高。听说连大学也是这样,对华人申请入学的门槛远远高于其它种族。这对孩子来讲太不公平了。我常常对我的儿女说“做一件事,你只要尽力,尽心,不后悔就行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谢谢。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这一刻不管你在做什么,都有权力给自己一个好心情,给爱人一个好心情,更能够给周围人一个善意的微笑,一份或淡或浓的关心。”

写得太好了,俺要把这一段背下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