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婚姻(三) - 两性关系(3)

(2014-04-16 08:17:14) 下一个
走进亲密之旅课堂。
这次黄博士让男人跟男人坐在一起,女人跟女人坐在一起讨论问题。
我发现这种坐法真好,不让两口子坐一起,否则,没等讨论结束呢,几对夫妻得先争起来。
一旦打乱次序,大家都有同盟军,找到共同语言,很深的共鸣,讨论才能继续。
题外话:敞开心理容器实在不易。
第一个问题,对对方最不满的有哪些?
女人组的:
1):不沟通,不发则已,一发很爆。
2):要面子
3):外遇问题,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
4):男人不愿意倾听,总嫌自己老婆唠叨。
5):女人不能容忍男人的冷漠,男人处理压力的方法跟女人不一样,女人需要谈出来,男人总是要自己一个人安静。
6):男人不干净,大男人主义。
男人组的:
1):沟而不通,女孩子不讲道理,老是让男人猜。
2):买衣服真麻烦,从一楼到七楼逛完了,什么都没买,让男人很缺氧。
3):女人比较啰嗦。
4):女人要求太多,很难达标。
5):没有自己独处时间,老婆总是四处追踪你在哪里,爱吃醋,没有安全感。
6):女人死不认错,总爱逼老公认错,不管她自己错不错。
先看看男女不满的第一条,双方基本是针锋相对的:女人认为男人不沟通,男人认为女人沟而不通。还有女人认为男人不愿意倾听,男人认为女人很啰嗦,很唠叨;女人遇事喜欢谈出来,男人遇事喜欢一个人安静。(这里讲的都是平均现象,不代表个体差异)
从表面上看,很多基本上都是死结,难怪大家都觉得夫妻生活一地鸡毛,怎么理也理不清楚。
那么是不是婚姻里面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才能拥有幸福感?
福音是:不需要。幸福的婚姻与不幸的婚姻的差别不在乎问题的多少,而在于夫妻在问题当中用什么方法去解决冲突和处理差异,据调查说,很多幸福的婚姻里面有69%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这个比例跟不幸福的婚姻是差不多的。
所以,如果你一直眼巴巴盯着问题,盼望问题得到解决之后就可以幸福了,那么恐怕这个过程会无限长。因为这个问题走了,那个问题会来,人生时时都需要面对问题。
关键不在于问题的大小,关键在于我们面对问题时的心态。
下面再看看这些具体的不满。
比如唠叨。
很多的唠叨从表面上理不出什么头绪。比如你怎么挣得不如隔壁老王多,你看人家太太多能干还会煲汤,你看人家先生自己做园艺,今天孩子在学校受了委屈你怎么都不管,你一天就知道上文学城家事都不管, 你整天脏兮兮的也不知道打理自己。
这种唠叨如果只是针对表面现象,最后结果肯定是大吵一顿,然后谁都不愿意理谁。而事实上呢,这后面的心理成因非常复杂,我们慢慢都会涉及到。
这个部分,只探讨男女差异。
有一句话叫:In the sea of relational conflict, women swim, men drowned.
前面说过,女人的胼胝体很厚,很多事情都比较容易引起她的情绪反应,而这种情绪本身是她的心理需求的源代码,只要你认真倾听,会发现其实女人的最大诉求是要求被爱。
而男人呢,因为自小就被教要做男子汉,五岁开始再跟妈妈黏就要被笑话,男儿有泪不轻弹,打破牙齿和血吞,喜怒不行于色,在这样的训练之下加上男性本身的生理特点,他根本没法理解为什么女人会有这么多的情绪和需求。
而情绪其实是可以疏导的,女人通过学习可以很好地疏导自己的情绪,然后找到比较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法。而男人可以通过学习多多了解情绪后面的心理成因,从而帮助自己成功,帮助太太成功。
当太太遇到问题回家诉苦,先生如果不了解太太的情绪很波动而贸然就给结论,很容易伤害对方。妻子的情绪不被理解,回家再被先生批评一顿会更加难过。而丈夫一看见自己没法帮助妻子,会很容易有挫折感和无能感,会很想逃开,不理会还在难过中的妻子。
最好的做法是先生先安抚太太,努力了解她的情绪和她的心情,给一副肩膀,负责倾听,拍拍她后背,帮她出出气,到最后,太太把气出完了,情绪的脑安静下来了,她就比较容易听得进去先生的建议,甚至很多时候她根本不需要先生给她找解决方法。
而先生回家讲问题的时候,只是为了梳理自己的思绪,不需要太太给建议,他自己会找到合适的方法去解决问题,太太贸然给先生提建议也很容易伤到男人的自尊。(看透不点透需要智慧)
帮助对方成功,其实就是帮助自己成功。
再讲两对夫妻。
这里我管丈夫叫家明,妻子叫玫瑰吧。这是师太在她小说里惯常使用的名字。
玫瑰很渴望家明爱她。她渴望家明多多倾听和理解她,甚至宠爱她。她恨不得随时追踪家明在哪里,有时在半夜里摇醒家明,问他爱不爱她。她故意在人面前让家明做各种事情,目的是为了让大家看到家明爱她。她用种种方法告诉自己,告诉大家,家明是她的,谁也夺不走。
而玫瑰不知道的是,男人最怕被羞辱。当她在众人面前呵斥家明的时候,虽然家明用幽默的方式化解了尴尬,但他心里,真的没有办法找到心灵完全贴近的感觉。他最希望的是,不要那么四处追踪我,给我空间,leave me alone!
另一对夫妻,叫妻子月季,丈夫耀祖吧。
月季很喜欢戳耀祖最疼的地方。你越是好面子,我就越戳你,我就是受不了你好面子,非给你改过来不可。耀祖最喜欢做的事,就是一个人对着电视看动物世界,最好画面一动不动,正好对应他大脑的当机状态。那时候,世界对于他来说,是最美好平静的。
看到这样的两对夫妻,大家是不是觉得很悲伤?
明明都是很渴望好好过日子的。
这两对夫妻不知道对方的心理需求是什么。
女人最深的心理需求是被爱,男人最深的心理需求是被尊重。
如何让自己的需求得到满足,是需要学习的。
再看看第二个讨论题:你觉得对方的需要是什么?
男人组的答案:女人需要陪伴,关爱,赞美。女人需要安全感。女人需要爱的行动,拥抱以及丈夫的肯定。
女人组的答案:要尊重他,尤其在人面前尊重他;关心男人的父母,给他空间,事业上理解他,生活上关心他,看透不点透,信赖他,崇拜他,性上面尽量满足他。
也就是说,其实男人跟女人都知道对方的需求是什么。
不存在沟而不通的问题。
只存在愿不愿意去做的问题。
看过一个故事,说天堂和地狱的区别。在地狱里,大家都用勺子往自己嘴里填食物,勺子太长,怎么够也够不到,没人愿意帮助别人,大家都饿着。在天堂里,大家也用很长的勺子往嘴里填食物,只是一个人用勺子喂另外一个,大家互相喂,彼此都吃到了美食。
不是我跟你要,你跟我要,而是我给你你需要的,你给我我需要的。
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夫妻生活里。
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掐着对方脖子希望对方认错,最终目的是希望对方改。在我们的观念里,错了就改是常态。因为你错,所以你改,你改了,给了我我需要的,我就舒服了。
但是大家都知道,改变别人是基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虽然不可能,但还是忍不住去做,这也是我们人生中的两难。
举一个例子,很多妻子希望丈夫更上进,更努力,更保护我,并且你要真的很强。这时候黄博士问了一个问题,他问:如果对方听了你的话,他变强了,上进了,那么是真的强吗?
有时候我们在向对方提要求的时候,不考虑可能性,也不太考虑可行性,也就是说,自我矛盾的期望常会让对方无所适从。
把眼睛从对方身上挪开,好好安静下来问自己一个问题:
我的心理需求是什么?我要怎么做才能帮助对方来满足我的心理需求呢?我了解对方的个性和底线吗?我能借着天时地利人和给我自己一个和谐的关系吗?
TA不是我的上帝,TA无法满足我全部的需求。
有一部分,得我自己学习满足自己。
另外一部分,我尽量给TA TA需要的,一个需要得到满足的人是不贫穷的,一个不贫穷的人,大抵上是不在乎给予别人的。
钥匙在我手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SweetBaobao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你的分享,收益多多:)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xueOp' 的评论 : 说的好。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ndofsilence' 的评论 : 我又被领导批评了。
soundofsilenc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对了。彼此不了解的,就容易变成女人要男人听,不听就不停地说,就成了唠叨。而男人不胜其扰,更不说话了,直接逃了。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精神 DIY,self support.
先往自己的杯子倒些酒,然后是别人的杯子。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ephyr2012' 的评论 : 不是我跟你要,你跟我要,而是我给你你需要的,你给我我需要的。--希望这句话可以回答你的问题。

还有虽然我结尾用的是“他”,因为中文里没有哪个“TA”字可以代替,其实泛指两性。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您的文章很智慧理性,但请不要落入女人要多做多宽容多承担的stereotype. my point of view , man and woman should be equal in spirit. woman should have 自我意识,自尊,自我空间,if she has all the things above, she will grant man the same thing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