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明如镜

以平常之心,道平凡往事,畅心中所想,宁静而致远。
正文

我的病人108岁

(2016-10-24 09:29:21) 下一个

我的病人108岁

好久没去博客了,甚至把登录密码也忘了。但这周末的工作,是我工作生涯中度过的最愉快最有意义的两天,忍不住要写出来与亲朋好友分享。

周六一早到班上,在交接班时,夜班护士就告诉我,有一个108岁的病人,very  sweet。我首先的反应就是, 真的吗?马上就想想见见这位长寿老人。于是,我俩就来到了病人的室内。当我们与老人打招呼,介绍自己时,老人就露出了甜美的笑容,虽然她的听力不太好,但她一直保持着微笑,露出整齐的牙齿,亲切得就像邻家老奶奶,一点都不像病人。

就像大多长寿老人一样,老人的常规药很少,就是早九点几个维生素之类的药片。老人是在女儿带她上车时斜倒在车上,女儿叫了急救车,被送到医院的。女儿还发现妈妈的神志不似以前清晰,经检查是尿道感染,所以在医院里输水。她的生命体证(体温,血压,呼吸,心跳,血氧饱和度)都正常。吃早饭时,我想帮她,她不吃。当护工帮她把餐盘摆好,她自己就吃喝起来。而且她不喜欢浪费,一定把盒里的牛奶喝完才放下。

许多病人因吞咽困难,要把药片压碎,混在补丁或果酱(apple sauce)里吃。老人的吞咽一点问题都没有,那么大的抗生素都能咽下。老人无聊时玩胳膊上的静脉针,结果24时小时内自己拔了两个,还好周日她就停止输水了,静脉抗生素也改成口服的了, 估计周一就可出院了。

和其他病人不同的时,老人把感谢时常挂在嘴上。可以说,我这两天听她说的感谢比我在医院两年听到的都多,甚至在她意识不清时,她也常常感恩。周日上午,她想下床走到椅子上去,老人伸出手来,说:“帮帮我,我老了,sweet pea (甜豆),我想坐到椅子上”。她自己辗转坐到了床中间,两腿伸到了床下。为了防止她跌倒,我们不想让她离开床。这时我想起她可能该换尿布了。果然,护工为她换了干的尿不湿后,她就像婴儿那样安静了。整个过程中,老人不住地感谢:谢谢你们做的一切。你们真是太好了,简直就是我的天使!

怕老人摔倒,周日上午我一有空就带着电脑车坐在在她的屋里charting(做记录), 一边和她讲话。她问我有几个孩子?多大?有没有孙子孙女?她的听力似乎还不错, 连我带口音的英语都能听懂。听她女儿说她喜欢喝Pepsi。当我给她喝时,她说, “It is so fresh! You are so wonderful!”她的视力特别好,墙上她的名字都能看到,还问:“为什么我的名字在那儿?”

好多去我们科室的人,听说有108 岁的人,都要扒头看看她,她对所有看她的人都笑容满面。大家都惊叹这生命的奇迹。虽然老人有些糊涂,但从她脸上流出来的平安喜乐感染着周围每一个人。

知道我们中国人都关心长寿的秘密,趁着昨天不忙,顺便“采访”了老人八十岁的女儿。总结起来就这么几点:虔诚的信仰,积极地参与 和一颗爱人宽容的心。这两天我听老人喊了好多“Jesus , help me(耶稣, 帮助我)”。女儿说老人105岁时,还在老人活动中心跳舞(她是 非裔),而且脚可以抬得很高的那种。她常说,上帝对我太好了!女儿说,自记事时,妈妈就经常参加教会,学校和社区的各种活动,特别喜欢关心别人。 六个月前还可以走路,生活自理。

记得过去看过一篇文章说,人的长寿与否,关键不在饮食和锻练 ,而在于你身边 和谐的人际关系。而和谐的人际关系也取决于你对你身边的人付出了多少关心和爱!信靠上帝,时常感恩,施人以爱,是这位百岁老人的生命见证, 也是她长寿的秘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