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明如镜

以平常之心,道平凡往事,畅心中所想,宁静而致远。
正文

感恩之旅 -(1)莎雷夫妇

(2015-08-17 12:18:08) 下一个

一晃在美国生活了近十七年了,回顾这十七年来, 处处感受到上帝的慈爱和恩典。在我生活中的每一个台阶,在我生活的每一小步,从找房子,生孩子,上学读书,和找工作,无一不在蒙福。心里有一个感动, 促使我要把这些真实的经历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1)莎雷夫妇

我们是通过莎雷夫妇的女儿茉蕊知道莎雷夫妇的。那时,我刚到美国不久。在教会举办的一个派对上,我见到了茉蕊。

茉蕊和我年龄差不多,已经是五个孩子的妈妈了。 当她得知我刚从中国来时,异常激动。她兴奋地告诉我,她去过中国, 她的父母现在在中国成都的一所大学里教书。过了不久,茉蕊问我们愿不愿意搬到她父母的房子里去住,帮他们看顾狗和猫,不用交房租,只负责水电等杂费。对俺家掌柜这样一个靠奖学金生存的学生来说,这真是福从天降啊!恰好掌柜租的公寓也快到期了,虽然我从来没养过宠物,也愿去尝试一下。

过了半年多, 莎雷夫妇从中国回来了。莎雷先生,名叫爱德,中等个,不胖不瘦的身材,灰黄的头发,一双蓝眼睛炯炯有神,嗜好读书和品茶。莎雷太太, 珍,身材偏胖,个子比先生还高些,有一双漂亮的绿眼睛。虽然没上过班,可是家里的账单,税单都是经她一手操办,太太看起来比先生更严肃些。莎雷太太只管做饭,饭后的善后工作都是莎雷先生的。

老人家要求我们继续和他们同住, 我们住在三楼,他们住在二楼,一楼是厨房和客厅,我们共用。其实我们用的最多的是厨房,中国人嘛,和他们相比, 才知道自己是多么的以食为天!由于住得离学校较近,俺家掌柜可以步行或骑车上学,大多数时间就呆在实验室和图书馆里,我也经常走去学校读书!老人家还是不要我们房租,只和他们分担水电等杂费!

他们很喜欢中国,家里有不少从中国买的艺术品,瓷器,和茶具,像我小时用的大花的瓷铁洗脸盆, 他们用来盛食品。还有许多铁瓷的茶杯子,碗和盘子, 都挂在他们山上的木房子里了。这些东西,现在在国内也很少见了。

爱德原是大学的经济学教授, 太太是家庭主妇。退休以后,他们去了中国,分别在北京,武汉, 和成都的大学教书。他们有六个孩子,最小的一个儿子是抱养的非洲孩子。大儿子是医生,二儿子是电脑工程师,小儿子在干建筑。大女儿是心理学博士,二女儿现在南非传教,小女儿曾在智利 传教,现在已回国,是家庭主妇。莎雷夫妇很尊重子女的选择,从不干涉他们的生活, 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会及时帮助他们。他们的二儿子结了三次婚,小儿子结了两次, 大女儿嫁给了和莎雷先生年龄差不多的自己的教授,一直没要孩子。

爱德和珍对人都有博爱的胸怀。对他们的前儿媳们,看不出与现任儿媳的区别。当我们和他们一起住的时候,经常看到他们在家里招待前儿媳,对待她们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多年前,二女婿辞去国内邮局的高职,把房子一卖,带着太太孩子,毅然去南非作传教士。虽然莎雷夫妇不是基督徒,也照样支持他们,除了不时去南非看望他们,还经常在经济上资助他们的五个孩子上学, 一直到他们大学毕业。他们多年以来,一直资助中国的希望工程学校。冰箱上贴有他们所支持的孩子们的照片。节假日特别是冬季,他们的孙子们经常带朋友们来山上打猎,莎雷夫妇总是不辞劳苦热情地招待他们。

我来美一年后,五岁的女儿思思,终于在她的第五次签证时获签来美,来到了我们居住的小城雅典。莎雷夫妇给女儿准备了三楼上的另一间房子。他们特喜欢思思,每天放学后,给她读儿童书刊。女儿刚上学前班时,由于英语不好, 在班里没有同伴玩儿,老师每天都指定一个孩子和她玩儿。由于在家里的熏陶,过了不久,她的英语就应对如流了。

莎雷夫妇从不把我们当外人,待思思犹如自己的亲孙女。我们在雅典时的每个节假日都是和他们一起度过的。每个圣诞节,老人家都忘不了给我们礼物,甚至在我们离开雅典后,我们也互寄礼物。对我们来说,是容易的,因为我们只给他们两个寄礼物,给国内的父母亲友,我们只寄钱,过去用支票,现在直接西联汇款了。而他们有六个儿女,十五个孙子孙女,还有重孙辈的。他们把包寄礼品当成一种享受。而且他们特别有心,挑选礼物时特别顾虑每个人的需要。在我教中文的时候,记得我收到过有关中国习俗节日的书。小儿子出生后的圣诞节,大儿子收到了名为“我的大哥哥”的书,对爱写作的女儿,他们寄来的是一本精美的诗集。在雅典时,他们经常邀我们周末,去他们山上的小木屋, 与他们一起爬山走路。在生大儿子,我住院的那几天, 他们主动承担了照顾女儿的任务。

莎雷夫妇今年八十五岁了,在美国独立纪念日的假期,亲朋好友五十多个人从全国各地赶来,聚在山上的木屋前,给他们补过了一个有意义的生日派对。有心的孙女做了一个有世界地图的蛋糕,爱德和珍用牙签标出他们旅行的地方。大家分享着从莎雷夫妇那儿享受到的爱心,他们的博爱,慷慨,尊重,和理解似乎永远也说不完 . . . .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人的生活中需要这样的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特别理解这样的人,博爱给每个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