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忆珍丛觅旧香

凭无情骊歌,在道催我一程程远。望千里漳水东流,铜雀暮云几点。此时才识我翩翩,妍秀岂幻。燕市为家,天涯作客,彼此萍飘惯。
正文

那是因为每个字都是真实生活来的。美军有几个工作,只能由特殊材料的人去做,EOD是其中之一

(2017-07-19 17:20:48) 下一个

另一个工作是我原来的,差不多介于法医和牧师之间。

那是一帮极富青春和生命力的人,包括我自己在内。然后过着每天活力满满的生活方式,健康无比。早上跑一万米,下班纵情喝酒party,然后迅速的认识甜心,闪电般的结婚,两三年生几个眼睛亮晶晶每天笑哈哈的漂亮娃娃。随时会被派去战区,不停的训练、收拾行装、别离、归来、重聚,你的故事里会不断出现新的朋友,生死朋友因为你们的共同经历,但你永远忘不掉那些旧的朋友,同样因为过去共同经历的事情太多太多,那样的哭哭笑笑。

然后有一天,你的心里会立上一个十字架,在军队待得越久,十字架会越来越多,大的小的、高的矮的、黑的白的、微笑的忧伤的。生活里面的好多安静的瞬间,你会看到它们,它们也看着你。星空之下、明月天边、朝霞晚霞、午风夜雨,它们充满了你的心。

其他的一切都不重要,只有活着最重要。你开始自我怀疑因为你想不明白,到底是自己牺牲会更悲伤呢,还是每天见到别人死去会更悲伤。伊拉克,阿富汗,这些名字意味着危险,真真实实的危险,你的家庭可能会失去你。但当你是幸运的平安归来的那一个,你想起那些死去的年轻生命,在厨房烤蛋糕的时候、在面对一汪蓝盈盈湖水的时候、在试图重新开始生活的时候,咸涩的液体会突然噎得你喘不过气来。

而没有经历过这些的人们并不能理解。

你说菲舍尔教官拿巴克的MOS开玩笑,他能不想到她的选择背后有故事吗?

而他只能那么说。EOD是这样一种职业,承受着不可想象的压力,如果工作的时候稍稍有一点分心,想到自己的危险、有担心有忧虑有害怕,那这工作就没法做了。只有完全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全心致志考虑怎么剪断这根线才能确保这帮人的安全,可不能手一抖给搞砸了,才更容易好好干活儿。那一刻,你好像是一个精灵,没有形体、没有情绪、内心无比的空明澄澈。

至于结果怎么样,也只有尽人事听天命了。所谓:

谁叫我身手不凡
谁让我爱恨两难
到后来
肝肠寸断
幻世当空
恩怨休怀
舍悟离迷
六尘不改
且怒且悲且狂哉
是人是鬼是妖怪
不过是
心有魔债

当我们只有回忆的时候,我还是宁愿回忆里面只有欢笑,哪怕欢笑都是昨日的,泪水都是今日的,因为今日虽然我们活着,可是仿佛昨日更加鲜活。这就是生活的操蛋之处了吧。

 

 

噎得你喘不过气来。

而没有经历过这些的人们并不能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安纳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段文字,应该多写一些。不凡的经历应该与大家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