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个人资料
一点即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幸福的人,比成功更酷

(2017-06-15 17:51:45) 下一个

 

01

 

清早起来,睡眼惺忪的我走进厨房做早餐,与往常一样,一家三口,一人一个荷包蛋,一碗简单的清汤面。

 

早餐吃完,临出门的时候,先生回过头来轻声和我说了一句:“亲爱的,谢谢你。”然后老脸一红,腼腆一笑,自觉地提着门口的垃圾袋转身进了电梯。

 

我好笑地低头,看着早已关上的电梯门,这一刻,我的心里像一杯温热的清茶缓缓润过,脑子里不自觉地便开始计划着中午做哪些他爱吃的饭菜。

 

对着电梯门傻笑的我似乎有点理解卓文君的“自此长裙当垆笑,为君洗手做羹汤”的心情,于我而言,能给心爱的人做饭,这便是生活最美的样子。

 

曾经期待着的生活便是,喜欢上一个人,与之白头偕老。然后一起生儿育女,然后两人一起天天回家,共同抚养着儿女慢慢成长,天天看着对方的脸庞皱纹形成,白发丛生……

 

吃饭,睡觉,聊天,变老……都是我们生活的主调,而和你一起的每一件小事,都会是我生命中最酷的回忆。

 

 

02

 

曾经看过一个小故事:

 

邻居一对老夫妻,男的是离休的处级干部,女的退休前是一家大医院的主任医师,他们的两个孩子,一个是某局里的中层干部,一个在国外读书。

 

入秋的一个傍晚,我看见那老夫人在翻晒萝卜,我很奇怪,像她这样的家庭,还用自己腌菜吃吗?

 

我问她:“张阿姨,你家还腌咸菜吗?”

 

那老夫人很有风韵,笑起来一脸的幸福,她说:“你王伯就爱吃我做的萝卜咸菜,吃了一辈子都不腻,过去工作再忙,都要给他晾菜,何况现在退休了,有的是时间。”

 

望着翻菜的老人,忽然就想起林语堂先生的名言——爱一个人,从他肚子起。

 

不是每份爱都是惊天动地的。对那些走过几十载风风雨雨的婚姻来说,爱可能真的就落在碗里,落在“萝卜干”上了。  

 

年轻时一起奋斗,年老时依然携手同行,任时光流逝,褪去光鲜的外在,实实在在,朴实无华才是婚姻里最美好的境界。

 

和你一起时,连去个菜市场对我来说都是一场华丽的旅行。

 

 

03

 

一直追的芒果台的《我是歌手》里,我最喜欢的歌手是被称为“音乐诗人”的才子李健,心里对他的定位是一位特立独行的歌手,但围观了他和妻子的日常之后才发现,他还是一位诗意的生活家。

 

“2011年9月21日,回家去厨房看见爱干净先生已将自己午餐和下午喝茶的壶碗清洁归位了。每当我上班的那天都是这样。”

 

“2014年7月26日,午餐准备了牛排番茄面、地中海沙拉,我说今天营养充足了晚上素吧,健身先生说,我感觉身体里缺鱼。”

 

“2014年8月13日,咖啡先生精心做了一杯极好的浓缩,我就挑了黑松露巧克力球搭配,他看着我说,你哪来这么多我没见过的好吃的,还都藏起来了,像个小松鼠!”

 

“2014年9月22日,我在小园浇水,昨晚回来的出差先生隔著纱窗说,与你在一起的日子才叫时光,否则只是无意义的留白......风儿吹过来,小花草纷纷跳起舞……”

 

李健红了以后,好多人羡慕他的妻子,说她上辈子一定是拯救了银河系,才嫁给这样的男神。但好多人围观了她的微博却想问,下辈子如何娶一个她这样的女人。

 

“洗手做羹汤,挽袖剪花枝”。这位深入人心的“音乐诗人”的夫人轻松又随意的笔调下, 一房两人三餐四季,平静又随性的生活里全是浓浓的爱的味道……

 

有人说,对于亚当来说,天堂是他的家,而对于他的后裔来说,幸福的家,就是他们的天堂。

 

“做幸福的人,比成功更酷。”李健和妻子正是用自己的行动来诠释着对生活、对婚姻的态度。

 

 

04

 

汤唯与吴秀波的《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里,不知为何,我并没有被剧中的姣爷和大牛的浪漫邂逅与爱情打动,让我印像最深的是那一对可爱的老头老太太。

 

一场电影下来,我脑子里只有那对可爱的老夫妻的身影。其余所有人在我眼中都成了他们二人的配角。

 

我为他们笑,发自内心的喜悦与祝福。我为他们哭,发自肺腑的伤感有如洪水破堤而出。

 

我想每一个人终其一生在追求物质欢愉的同时,也渴望能够寻得与电影中老夫妻一般相伴到老、不离不弃的伴侣。

 

有人说,好的爱情,最重要的不是甜言蜜语,不是容貌金钱,而是你和他对于这个世界的看法,对人生的态度是否一致。

 

刚刚好的遇见,恰到好处的陪伴,他们在生活上相互照应,在精神上互为养分,共同成长。

 

真正的爱情,只有同风雨,共患难,一起分享人生的苦与乐。没有海枯石烂的誓言,却是能幸福的相守一辈子。

 

真的,这样的人生想想就觉得很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海洋蓝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一点即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懂得并善于发现生活中方方面面的美,保持良好的心态就好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题目是人间真理,把日子过成诗,比会作诗强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