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个人资料
一点即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有暴力倾向,父母该怎么办?

(2014-11-20 17:59:56) 下一个
 

“我的孩子是怎么回事?在游乐场的时候,他竟然动手打别的孩子。但是在家里他还是挺乖的。难道是我们做父母的失职?”经常会有父母带着类似的担忧来找我。我宽慰他们,向他们解释,所有的幼儿都会用身体行为来发泄心中的愤怒,这是因为他们刚脱离婴儿期,发育不完全,用语言表达情绪的能力有限。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目标是教导他们借助语言而非肢体表达情感。
以下是可以帮助你的孩子实现这一重要目标的有效方法。
□教导孩子用语言表达情感。孩子不会进行自我心理解读,内心有一股强烈的感觉,但是他们意识不到这是某种情感。当我们帮助年幼的孩子对不同情感标注定义时,比如“你很生气”或者“你很伤心”,那我们就做到了让他们确定自己的感觉,并开始了解自己的心路历程。
□帮助孩子将情绪和特定状况相关联。谈论情感反应的原因可以进一步帮助孩子理解正在发生的事情。譬如,“那个男孩不让你荡秋千,你生气了。“类似的情形再度发生时,你的孩子将学会自行完成情绪关联,并做出更为积极的反应。
□鼓励孩子用语言表达情感。看到孩子想要发火,你可以对他说:“(把你的感受)说出来吧。”这是幼儿园老师帮助小朋友获得情绪发展最常用的一句话。
□教孩子一个特定的词或句子。仅仅告诉孩子使用语言是不够的,他们还是会无所适从。但是如果把一些特定的积极的词或句子教给他们,那你就做到了授之以渔。譬如,你可以这样对孩子说:“你生气了。当你有这样的感觉时,你可以说‘我生气了’。”
□限制攻击性行为。孩子将据此对自己的行为做出选择。如果你知道孩子扔玩具的原因,你可以告诉他:“妈妈(爸爸)不让你再吃饼干你很生气,所以你乱丢玩具。但是生气时,乱扔东西是不对的。你应该说出来,比如‘我生气了’,妈妈(爸爸)会帮助你的。”
□要有耐心。要让孩子停下来是件困难的事。对幼儿而言,动武的冲动比理解父母的限制要来得迅猛得多。即便是成人,即便明知最好的办法是说出感受,我们还是会摔门而出。只有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才会慢慢懂得解决问题的最有效办法是通过语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