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个人资料
一点即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舅哥的“泰囧”之旅(连载十四)

(2013-12-02 19:14:11) 下一个
大舅哥的“泰囧”之旅(连载十四)
参观佛寺
  泰国全国有30000多个寺院,分布在全国各地,泰国有“千佛之国”与“黄袍佛国”的说法,泰国人大都信奉佛教,泰国佛寺外观造型宏伟壮观,而且金碧辉煌。
  刚来泰国时前几个月,L HZ均不出门,每天除了吃饭和睡觉以外,都是与女儿李美歌看书、看报、看电视、看录像带,或在房间里练练气功。时间长了,可能L HZ也觉得枯燥无味,提出来要我带他们出去走走逛逛。
  我也问他,想去什么地方?他说就去看看佛寺吧。
  平时L HZ在家,或者逛街时,均是穿着一件衬衫或T恤衫,一条平脚的大短裤,也偶尔穿长裤,脚穿一双凉鞋,在家时甚至光着膀子。
  这天,我告诉他一些礼节——去佛寺除了脸部和足部,其他部位的皮肤不能裸露,要着装整齐干净,要穿长袖的衣服和长裤,不能露肩膀和膝盖,进佛殿内必须脱掉鞋子。
  我怕L HZ像在家里一样,不遵守习俗,又闹出什么不愉快的事情,再次对叮嘱了一次,L HZ都点头称是。
  短短几个月,L HZ一家人在泰国,我就带他们去看寺庙、道观不下30个,经常一到寺庙或道观门口,L HZ就叫李美歌用他教女儿的方法看一看,这座寺庙能不能进?只要李美歌有模有样地看一下,无论李美歌说好与不好,L HZ都会称赞她说她的悟性又提高了。且一进去看,通常父女俩与我们各走各的,除非L HZ要询问解说,才又找我来解说,或与僧人交谈、翻译、询问佛教故事。
  玉佛寺是泰国最辉煌的佛寺,它与大王宫相邻。玉佛寺的主要色彩是金黄色,是一个令人眼花缭乱金碧辉煌的世界,尖尖的塔顶,熠熠生辉,精美的装饰五彩缤纷,每一个地方均会给人过目不忘的感觉,只要是到过玉佛寺的游客都有同样的感受。
  L HZ漫步其间,观看得很细致,他对壁画特别感兴趣。《拉玛坚》壁画是最值得一看的,它布置在玉佛寺内部回廊的墙上,全长有1900米,内容非常丰富,且壁画上的故事众多,很多故事我自己也不知道,只有花钱跟随寺院的导游,听导游来为L HZ讲解,L HZ听得津津有味,无论是佛经故事、冒险故事、还是降魔故事,L HZ都十分认真,特别听到白猴王哈努曼的内容时,我告诉他,这可能就是孙猴子吧,他若有所悟。
  导游是泰国华人,做导游已经很多年,也信奉佛教,因为工作的原因,看得出来佛教知识十分丰富。这样也完全能够解答L HZ对佛教的提问,而且我不懂的问题也是问他,每一个问题,导游都能够耐心细致地给我们解答。
  卧佛寺就在玉佛寺的旁边,是曼谷最古老的寺庙,寺中也是有很多宗教建筑,雕塑、假山、钟楼,还有雄伟的大殿,最著名的是长46米的大卧佛。
  导游讲给L HZ听,一般人认为佛祖在睡觉,不是,而是佛祖在开悟,正处在涅盘的境界,倒卧的身姿和迷醉的微笑,都反映了他离开时的安详与快乐。
  导游来到佛像前,开始讲解佛祖的手势,讲得很专业,L HZ最感兴趣,比如说“禅定印”、“触地印”、“转法轮印”、“施无畏印”、“与愿印”、“倾慕印”、“祈雨印”、“莲花印”。佛祖的手势又叫手印,很多手印都代表着佛教特殊的含义。
  “禅定印”,就是佛祖端坐,双手交放在腿上,双腿盘起,如同坐在莲花之上,全神贯注于真理。L HZ也随着导游的介绍,然后自己也在比划。
L HZ最喜爱比划“莲花印”,“莲花印”不同于双手合十,是双手合十的一种变化印,就是双手手根靠近,双手拇指与小指接触,其他手指伸开,作莲花盛开状态。他自得其乐地比划着“莲花印”。
  导游又讲到“转法轮印”,又叫“说法印”,手势是这样,双手抬至胸前,如同佛祖第一次在鹿野苑讲法时的手势,拇指和食指合成一个转圈,另三指微微弯曲,代表佛教的法轮,象征着佛法无边,生死轮回,因果报应,涅盘。L HZ眼放光芒,他对导游说能不能再讲解一遍,导游又重新讲了一遍,L HZ也在一旁不停地做着手势。
  导游又说“与愿印”。“与愿印”是手掌打开,手指向下的手势,是佛祖决心要帮助众生的誓言,众生也希望得到佛祖的普度,是佛祖与弟子们的互动手势,这是佛祖释迦牟尼的专用手印。
  L HZ一会比划左手,一会双比划右手,像一个人在跳舞一样。他以前在中国虽然了解一些类似的知识,但不全面,现在能这么深入地学会一些佛教手印,他显得兴奋而耐心,每一个手印都做得很认真。
  他问导游,应该是用左手还是用右手。
  导游说,左手、右手都可以,主要是用右手作“转法轮印”,左手作“与愿印”。
  L HZ马上抬起右手,用拇指与食指合成一个圆圈,目不转睛地盯着导游的手势,又看看自己,不断地修正自己的手势,然后左手作“与愿印”。
  他又问导游,佛祖应该是什么表情呢?站着还是坐着?
  导游说,佛祖应该是眼睛微闭,表情安详、镇定、祥和,呼吸均匀、心怀慈悲、普度众生的样子。佛祖站着、坐着都可以。
  然后导游就带着游客向前走,我走了一段,发现L HZ没有在身旁,我回头看,L HZ还在原地站着。
  那时,只见他眼睛微闭,表情安详、镇定、祥和、呼吸均匀、心怀慈悲、普度众生的样子,右手作“转法轮印”,左手作“与愿印”,他很认真,一动不动,从来没有这么认真过……
  他极力模仿佛祖的表情、手势、动作完全一样,仿佛自己成了金光万丈的佛祖。
  只不过佛祖没有一头粗长的黑发,没有穿小开领的T恤衫,没有戴新式的手表和脚踩黑色的皮鞋。
  导游大声喊:“哎,这位游客,别在那里学佛祖了,你回家慢慢学,我们大家还要去下下个景点呢!”
  L HZ极不好意思地收了动作,快速走到人群中来。
  我与L HZ还去了金山和金山寺。整个寺庙在曼谷的中部,是曼谷城市的制高点,上了320级台阶就到达金山顶部,曼谷风光近在眼前,L HZ远眺整个曼谷城说:
  “曼谷真是个好地方啊!能在这里得道成仙,也是人生的幸事。”
  金山寺以雕刻非常精美的窗子出名,山顶有金光闪闪的尖塔,十分耀眼。寺里的壁画也是L HZ爱看的地方,金山寺的壁画具有典型的现代风格,他用眼睛看,不时地还用手比划。
  善见寺有着宏大的正殿和拜殿,它的壁画在泰国也很出名,在大门附近有两根巨大的红色立柱,吊下来一个巨大的秋千,是举行重要仪式的场所。L HZ均一一观看。
  有很多大的寺庙,我都去过,我还可以说一些内容给L HZ听,但是一些小的寺庙,我均没有去过,我告诉他还是不用去了,但是L HZ说非要去参观,我也说不过他,只有陪他一起去,一去都可以看上两三个小时。
  询问和尚,看寺庙里的壁画、佛像,还让我解说佛像姿态动作,我不知道的佛教知识,L HZ又要想了解,我只有出钱请导游。每到一个寺院,L HZ每一尊佛均要仔细看。
  只要有佛祖释迦牟尼的佛像,他都会看佛像的动作、手势,然后自己会用心地比划,自言自语地说:“这是‘施无畏印’和‘与愿印’。”说完后,自己都很高兴,像是小孩子答对问题一样。
  菩萨有菩萨的手印,金刚有金刚的手印,L HZ均能够说得出来。如果还有不明白的地方,他就会叫我去问和尚,一直要问清楚才肯离开。
  佛像无论大小,必须认真看完,且全寺每一个角落都要走遍,每到一个寺院均是如此,有时看得慢,一个整天,只看了一个佛寺。
  看得出来我大舅子对自己不了解的佛教知识还是很感兴趣的,这也促使本人更关注到佛教方面,翻看一些佛经的注释,广泛地学习了解了一番,以便本人更好为我大舅子服务,免得我一个佛教国度的人在他面前没有面子,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佛教知识也开始丰富起来。后来我为了写回忆录,也细心地查找了一些数据。
  中国城位于大王宫和玉佛寺的东南面,中国城的正南面是曼谷著名的湄南河。中国城里有佛寺也有道观,还有清真寺。中国城里遍布中药铺、金店、中国商品店以及各种小商贩,最著名的就是唐人街,很多华人的店铺均在此地。L HZ对中国城是特别地喜欢,似乎找到了久违的空气,中国城不同于购物中心及百货公司,它有一种原始的商业气息,人很多,货很杂,中国货琳琅满目,叫买声此起彼伏。
  中国城内有很多佛寺,塔旺寺、差拉寺、坎玛突亚寺、金佛寺、还有龙莲寺。
  说起龙莲寺,对于L HZ来说可以用终生难忘来形容。他在这里有了自己许多方面的第一次。第一次自己单独认识了泰国华人,第一次在曼谷的户外练习气功,第一次用自己的气功给人治病,第一次气功治病收钱,有了来泰国后的第一次独立工作收入(税前),第一次大规模地招收弟子(当然,小规模是指家里的亲戚),第一次被人们称之为老师。这么多第一次,岂能忘记?!
  曼谷最大的水果蔬菜市场是帕克运河市场。它在中国城的西边,湄南河从市场南面流过。帕克运河市场集中了曼谷最新鲜的蔬菜与色彩缤纷的水果。泰国的很多水果均是L HZ没有见过的,他也比较喜爱,芭蕉、甜瓜、椰子、榴莲、番石榴、木瓜、山竹、红毛丹、柚子。几乎每一个品种都吃过,均十分爱吃。经常用照相机来拍下这些水果作为留念。
  曼谷附近的佛寺、旅游景点,我均带L HZ去过,因为我工作的原因,未有时间带他去更远的佛寺。
  泰国东北部的怡伞,中部的素可泰古城,北部的清迈,南部的碧武里、春蓬等地,均有许许多多的佛寺,后来是由斋堂弟子带其去的,我也未有询问过。总之,L HZ到过的佛寺,比我到过的还要多,他对佛像、壁画的参观已经到非常痴迷的地步。
  回到曼谷后,L HZ说,泰国的寺庙真多啊,这里的人信奉佛教真是太虔诚了,对佛祖又那么膜拜,不知道还有谁能超过释迦牟尼对凡人的影响啊…佛祖应该会转世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