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个人资料
一点即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舅哥的“泰囧”之旅(连载一二三四)

(2013-11-11 01:09:41) 下一个


我早年在泰国的生活

 

  泰国地处热带雨林地区,其气候只有热季、雨季和凉季三季之分,但是气温都很高,凉季气温也不凉,只是比热季凉爽一些而已。

  泰国大约有3万多座寺庙,90%的人都信奉佛教,是全世界信奉佛教比例最高的国家,所以泰国人保守而温和,寺庙不仅仅是供人拜佛的地方,在一些小村镇,寺庙是泰国人重要的生活场所,寺庙里有诊所、学校、服务中心、娱乐场所、市场和殡仪馆,有些寺庙甚至有戒毒康复中心。

  中华文化与佛教有很深的关联,因此也影响到了我对佛教的认识,对于佛教知识的了解与学习,贯穿了我的生活。

  来泰国的人经常不了解泰国文化,觉得泰国很现代很时尚,是全世界旅游的中心之一,其实泰国人比较保守敏感,在泰国不可以诋毁国王和僧王,这样既违法又不符合社会规范。

  泰国有可口的美食,雄伟的庙宇,是购物与旅游的天堂。本人所居住的曼谷是古老文明与现代生活并存的城市,有佛教僧侣身着黄色长袍漫步街头,也有皮条客拉人买春而熙熙攘攘;有骑手骑大象穿街而过,也有行驶的宝马,奔驰车和拥挤不堪的公交车。

  著名的湄南河在曼谷穿城而过,湄南河两岸,既有高耸入云的现代大楼,又有安静神秘的古老寺庙。

  在过去的几百年里,有许许多多华人移民泰国,来自大陆的福建人、潮州人还有台湾人,华人占泰国人口的10%左右,曼谷街头随处可见华人,华人已经完全融入泰国社会,成了泰国的一部分,这在东南亚是非常特别的,华人在商界与政界都很有成就。

  我们一家与大部分华人一样,都能融入泰国社会,而且生活得很好。华人既比较完整地保持了华人自己的文化,又适应了泰国本土文化。

  自从我的父亲意外逝世后,我们兄弟姊妹十二人就各奔前程,我在家排行老七,虽然年纪尚小,但是为了生活,必须找工作来养活自己。

  1987年,我已在泰国工作了两年多,曾在几家泰国企业工作,从事过家居用品生产、商品销售、机械进出口、产品来料加工、商品进出口报关等等工作,我已经有了很丰富的工作经验。后来我又应聘到台湾籍华人在泰国开办的企业——金泰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做上了办公室助理员一职。

  这个公司专业生产木制窗帘配件及木器厂制品,包括装潢用品,儿童玩具等等对象。主要是出口美国,公司总员工数有约120人,每月出口约20至40个40尺的大货柜(集装箱),业务很大,生意很红火。

  公司总裁是台湾人,从台湾到东南亚地区,他有很多分厂。我在办公室任职期间,工作十分努力,相当认真地学习了货物进出口的工作流程,仅仅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我就掌握了公司的工作流程,并与很多客户建立了良好的信用关系。因此,本人深得公司总裁的信赖,加之公司分厂众多,业务十分繁忙,总裁提拔本人做了工厂的副厂长。虽然是副厂长,实际上,我是这家工厂的负责人。

  不久的一段时间,公司业务不断地增加,总裁十分高兴,为本人配备了专用的高级轿车及手提电话。同时公司还为本人提供了高级管理人员才能享受的独楼独院的别墅住房。

  二十多岁的我,慢慢地从丧父的阴影中走出来。我逐渐从生活与工作中学到很多东西,我相信只要肯努力、学习、打拼一定会赚到金钱,有了金钱,就会得到大家的尊敬。所以我不分白天黑夜的努力工作,努力赚钱,用繁忙与金钱来充实我自己。

  当时虽然很年轻,但是我已经有事业、有住房、有汽车,算是泰国社会的中产阶层,因为我年轻有为,所以很受人敬重。

  每一天的我,除了睡觉就是上班,工作相当繁忙,公司业绩也逐年地提高。有时总感觉到,一个人的生活的确也很乏味无聊。有同仁对我说:你不但要会赚钱,还要会享受。我觉得他说的话有些道理。

  在非工作日或者是下班后,会有一些工作上往来的客户,邀约本人去夜总会、酒吧、演艺会所等娱乐场所去消遣、娱乐、放松一下,我也经常跟随他们一起去。

  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去观看刺激的演出,洗一洗蒸汽浴,做一做全身心的按摩,果然身轻体健,也打发了一些寂寞的时光。

  听去过中国大陆的客户说,大陆的女孩子大多朴实无华,又美丽漂亮,且有文化内涵,他们去大陆都十分喜欢,我也在心中构思了一个倾慕的女孩子形象。

  总之,我那时的生活既忙忙碌碌,又享受生活;既乱糟糟,又天真浪漫。

  一直到1989年,一件改变了我一生命运的事情,悄悄地来到我的生活里…

初识李萍

  19894月的一天下午,本人公司在曼谷的一家油漆供货商客户,他打我的手提电话说,有没有兴趣,晚上一起去泰国曼谷著名的攀蒂歌剧院去观赏歌舞表演。因为当天天气十分炎热,而且也很累,本人一口回绝了。但他接着说,来表演的歌舞团是中国大陆来的,演员很漂亮。经不住他轮番地劝说,同时也觉得他是一番好意,我也只好答应下来。

  晚上,同油漆供货商客户一起来到攀蒂歌剧院,观众几乎全满了。

  大陆的表演团,近些年,到泰国表演的团体越来越多。对于我们来说,还是又有亲切感,又有陌生感。亲切的是,同为华人同胞;陌生的是,生活方式不同。

  大陆演员在台上,无论是舞蹈,还是唱歌,都很认真、卖力,一点都不敷衍,并且演唱地非常好听,场下气氛很热烈。

  我记得那天的节目是这样的,前面是主持人介绍了歌舞团的情况,说是她们经常到全世界很多地方演出,很受华人社会欢迎等等。然后是热烈的舞蹈和清新的歌曲。

  大约过了几个节目后,上来了一位女歌手,二十多岁,中长发微微卷曲,脸型圆润,五官端正,眼睛传神,两腮浅红,正是本人喜欢的类型。她演唱的是中国歌曲,她一颦一笑,一进一退,或转身,或踱步,无不婀娜多姿,牵动心弦。银铃一般的歌声,沁人心脾,我整个人都醉了。至今想来,都觉得美好的不得了。我冥冥中感觉到,她就是我要找的人,是我构想中的美丽女孩子。

  她唱完了几支歌下台后,我再也没有心思观看接下来的节目,这个供货商客户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说去后台看看吧。我立即起身,去后台。在入口处,有泰国的安保和歌舞团的工作人员在把守,不能让人进出。我再三解释,只想见一面,但无奈说了很多好话,均无办法,也只好打道回府。

  本人打听得知,这支演出团是中国大陆军队的一个文工团。

  这次,中国大陆歌舞团将要在泰国表演15天左右,我高兴得不得了。422日,别的时间我记不清楚,唯有这个日子,使我终生难忘怀。我事先做好了十分充足的准备,通过朋友的帮助,打听好了后台的工作人员,并给了他们小费,让他们给方便之门。

  我提早换上了高级名牌西服,领带,皮鞋,我整个人焕然一新,对着镜子照了又照,确定没有瑕疵后,才出门。

  在花店,我购了一束鲜花,提前三个小时来到了剧院后台。

  由于后台的工作人员提前已经告知了李萍,所以,我第一时间见到她时,她也笑容可掬。我们相谈甚欢,我是个急性子,直接表达想与她交往的愿望,但李萍还是有一些犹豫不决。

  她对我说,家里还有母亲,是个怪脾气,也许不会同意。又说还有兄弟姐妹很多人,不知他们的意见又如何?没有说几句话,后台人的人说演出将要开始,我只好让她去演出。

  演出开始了,她去唱歌,我在后台等着。

  我的一个直觉告诉我:李萍没有断然地拒绝我,而是犹豫不决,只要我继续努力说服她,李萍肯定会答应我的。

  此前,从我的一些客户口中得知,中国大陆的薪资水平不高,一般正常人的薪金每个月不到20美元,而且工作很辛苦。

  当时,中国大陆出现一股出国的热潮,有大批的中国人出国,有商务、旅游、学习,通过正式手续出国的,也有非法偷渡出境的,因为很多人都向往高薪水、高享受的西方生活方式,而泰国正是这样一个令人迷恋的地方。

  我想李萍如果是这样的人,那么我就有自信把她留在泰国。

  李萍又在舞台上唱歌了,她那甜美的歌声,丝丝进入我的心里,娇柔的身姿,又一次令我入迷,我暗自为自己鼓气——想办法把她留在泰国。

  演出终于结束了,又在后台见到了李萍,我决定用我的轿车送她回宾馆,她同意了,说要请示歌舞团团长,见到团长后,他面露难色,但经过朋友的再三请求,他还是同意了。

  我们一路上,交谈十分融洽,大有相见恨晚之感。到了宾馆,无奈天色已晚,团长也在使眼色,我看也不方便久留,只好打道回府。

  次日,她们已无演出,我去到宾馆,约她见面,并送了团长小礼物后,团长应允,本人可以明日带李萍女士出去游玩,但是有一个条件,就是必须要带上歌舞团的李萍女士的两个同仁一起去。当然,我也知道,团长是害怕我有一些不恰当的,或者说是非礼的行为,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是夜,我在床上翻来覆去,无法入眠,想到佳人,更是睡意全无,眼前总是出现李萍的佳影,她的歌声、她的谈笑、她的脸蛋、她的身型。辗转反侧,不知不觉已是天明。第二天一早,本人连忙来到工厂,非常迅速地安排好了工作,交待好了值日人员和一些必要的事务。我能感觉到工友和同仁都用奇怪的,不解的眼神盯住我,一直到我驾车离开。

  我驾车来到了宾馆,然后接上她们,我们一起游览了曼谷的许多风景名胜,大家玩得十分开心。在一处风景独好的海岸,我们点起篝火,架起烤架,做起野炊来。

  她的两个同伴烤着食品,我和李萍坐在海边的岩石上交谈。告诉我她的家庭情况,工作情况,还有大陆的生活。

  她的母亲叫卢淑珍,已经与她的父亲离婚,李萍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还有一个弟弟。她们兄弟姐妹与母亲卢淑珍生活在一起,父亲很少提及。

  一家人生活不富裕,全家人的月收入还没有100美元。全家所有人的工作都不好,在中国大陆只能算中下水平,且家人都对目前的生活条件感到失望。自己在歌舞团工作,算是家里工作最好的,歌虽然唱得好,可以到外地游玩、演出,但薪水很低,前途不明,因为做唱歌演出这一职业的,当演员上了一些年纪时,也就没有人爱看了。

  她询问我的家庭,公司及业务,我如实地告诉她,并说了我在公司的地位、我的薪资及我的生活环境。

  李萍默默而认真地听我讲述我的生活状况,听完后非常羡慕,然后轻声地说:

  你知道吗?我还是单身呢!

  她坐在我的身旁,话语虽然说得很小,但是我听得很清楚。

  我真是兴奋之极,我马上大声告诉她:本人也是单身汉。

  李萍双颊绯红,沉默不语,眼睛只是远望天边的海岸。

  在回宾馆的路上,我突然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我直接向李萍表白,告诉她我要娶她为妻!

  宾馆楼下,四下无人,我拉着李萍的手,鼓起勇气,单刀直入地询问她说,是否愿意留下居住泰国,本人愿意娶她为妻。

  当时,李萍先是愣住了,紧接着,抽回了自己的手,脸色一阵泛红,一阵泛白。显然,她一点精神准备都没有。

  定了定神,我们找了一个台阶坐下,她看着我说是不是真的?

  我非常肯定地说:是真的。

  她思索了一下说,有两个事情要解决,一、必须要询问她的母亲并征得同意;二、必须先回到中国以后,再设法来泰国。

  不行我说。

  因为我想,中国大陆涉外极其严格,她去了,夜长梦多,也许已经无法回来。李萍在沉默,我也在沉默。

  李萍欲言又止,我对她说,有什么想法呢?

  她说恐怕要先取得团长的同意,才能留下,而且届时不回中国,家人会很担心。我说:不如这样,团长方面的问题,我来处理,你先打电话给你的母亲。

  她说她母亲脾气不好,也许不会赞同的。我让她先打了再说嘛。

  在我的再三怂恿下,她终于提起勇气,拿着我的手提电话,拨打给远在中国东北长春的母亲卢淑珍女士。

  电话只打了5分钟左右,给人感觉得到,卢淑珍女士并没有生气,甚至还很高兴。

  我问李萍怎么回事?

  李萍告诉我:她妈妈没有生气,并说自己的事自己做主吧。电话打完,我和李萍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半天,她才羞涩地答应嫁给本人。

  本人与李萍这几天来交往的每一个细节,我都记得清清楚楚,每一个谈过恋爱的人都能理解草率这个词语,好象只有曾经年轻过的人,读到这里才会与我一样有共同的感觉。

  事后,我总觉得幸福来得太突然,今天的事是不是有些不真实,当时没有多想,因为在世间,被爱情冲昏头脑的人,不是只有我一个。

  后来本人才知道,其实李萍一家人早就有移民国外的念头,只不过是没有机会,现在终于机缘巧合地遇到了本人。
脱团跳机事件

  李萍终于答应嫁给本人,我长舒了一口气,但没有被突如其来的幸福完全冲昏头脑,如何挑战团长这一关,我充满信心,可又担心突生变量,我想,也许金钱是块敲门砖。

  我已经有了满满的信心,决定今天晚上就与团长面谈。团长是一位个子很高,很肥胖的中年男子,他正好在自己房中,我说明来意,他开口就说,这是绝无可能的事。我好言相劝,希望他成全美事。他左右环顾了一下,称这儿不是说话的地方,要我去餐厅等他,我也只好悻悻地去餐厅等他。

  本人在餐厅左等右等,总就是不见团长下楼来,餐厅桌子上的烟灰缸都几乎都要满了,才又叫服务员换来了一个。

  我想起身去房间再叫他一次,但又怕自己的不耐心,引起团长他反感,或许他也在找人一起考虑这事。我也担忧把本来很好解决的事情搞砸了。

  时间一分一分地过去,整个餐厅里都没有几个人了,我唯一能做的,恐怕只有等待。

  终于听见了缓缓的脚步声,已经一个多小时过去。团长本人面色严峻,前几天还有的几丝笑容,现在一点都看不到。我能隐隐约约地感觉到,他是不会同意的。他说,实在是对不起,我所表达的意愿,他们不能答应。

  我当时也愣住了,只听他慢慢讲话,籍说中国大陆专门有对涉外演出团体的规定,随演出团出来,须共同回去,不能擅自跳机脱团,否则不但是他本人将要受到严厉的处罚,而且整个表演团所有成员都将不会顺利过关。又说,此举动视为违规,又说是逃跑,又说是叛国。还有很多道德质量如何如何,法律法规如何如何,他后面所说的,我一点也听不进去,也一点都不爱听。

  经过几轮的交涉不得法门,本人一再苦苦相劝,为何不能让我两人处成好事,终成眷属。可是那张肥胖的嘴巴里,根本说不出什么好话。

  这时,我内心已经焦躁到了极点。我想,最后恐怕得用上杀手锏——金钱术。

  我定了定神说:我愿意出30000泰铢给他,让他就成全了我们的事吧。

  要知道,开出价格30000泰铢,依当时的汇率可换成美金1200元,中国大陆当时的薪资水平大概就10多美元每个月,对于1200美金来说,的确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且对于本人来说,也是将近两个月的薪金。

  此时,两人都无语。他沉默了大概10秒钟,抬起头来,本人会永远记住那张嘴脸,个高肥胖的样子,马上转变口风,轻声却肯定地说:行。

  我高挂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团长告诉本人,剩下的所有事情由他来做,还问本人,钱的事,不会有问题吧?我坚定地说,没有问题!最终,双方约好隔天本人带齐美金来迎接新娘。

  金钱的威力果然巨大,早知如此,也没有必要浪费诸多口舌。

闪电结婚

  425日(这个日子是我至今记得最清楚的日子之一),晴空万里,本人的心情与天气一样热烈。

  一早起来就更洗,由于喜昏了头,已经有两三天没有睡好觉,整个人处极度的兴奋之中,完全不能入眠。黑黑的眼圈,厚厚的眼袋,长长的胡须,散乱的头发,别人一眼就能看出我没有休息好。

  我早早地去工厂交待工作,匆匆忙忙又出门,因为本人几天来的传奇经历还没有告诉大家,工厂员工还莫名其妙,议论纷纷。

  本人在工厂工作十分繁忙,作为副厂长,里里外外我都尽职尽责,从不请假外出,几乎天天加班、赶工、赶出货,毫不夸大其词地说,除了晚上睡觉以外,我全部时间都是在工厂里度过,而此事本人只向总经理报备过,且又有手提电话联系,所以只能让工厂所有员工还在胡乱猜测中。

  一出门就冲去取钱,在银行换得美金1200元,小心翼翼地用信封装好。然后,本人已马不停蹄,驾驶汽车,满踩油门,一路冲向李萍住宿的宾馆。

  一到二话没说,直接来到团长房间,找到团长,一手将装有美金的信封交给他,一手从他手上取回了李萍的护照。双方核对无误后,团长不住地微笑点头,本人再也无暇再跟团长多话,我也不想多看他那副得意贪婪的嘴脸。

  我马上转到李萍的住房,告诉她一切顺利,然后搬运她所有的行李,那一刻看到她快乐无比的表情,我已把两天的无眠抛到脑后。行李很快地搬上了车,李萍有几个要好的同仁,心情复杂地来与她说了几句话,本人就飞快开车往户政所办理结婚登记。

  户政所的结婚登记手续很快就办好了,很顺利。

  当我俩从户政所办好手续,步出时的情景是我无法忘记的,且让本人还在醉梦中,想一想几天来的无眠,还有像是梦一般的机缘,就跟随拍电影一样。觉得本人好幸运,好幸福,娶得好媳妇回家,在认识几天后,闪电结婚,整个历程只能用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来形容了。

  本人因两天奔波睡眠不足,到晚餐时只简单地就餐,也没有胃口,我就直接带李萍回本人公司住宿。这样一天,感觉既漫长,又很短暂,没有大宴席及大礼节,只有良辰美景;没有花烛绰约,只有直接入洞房。

  为此还被公司同仁责骂,因为后来带李萍女士去工厂时,他们才知此段姻缘,直吵着要本人补办酒席请客,但一直未有时间办,因为工作忙,一直赶出货,并且来年二月本人就离职更换工作,为此同仁们也经常喋喋不休,本人也一直耿耿于怀,至今总觉得在举行婚礼这件事上,的确亏欠妻子李萍的太多,李萍越是理解,我越是内疚。

  李萍也是一个极为聪明的女人,为了她们全家能够移民来泰国,她也是忍辱负重,在小事上决不会与我计较,几乎都能够谦让于我,甚至对于结婚这种人生的大事,我们没有举行仪式,连我的家人起初都不知道,李萍也只是笑一笑,反而替我说话:工作太忙就算了,还是赚钱要紧。

  本人和李萍成为夫妻后,日子过得很好,平日我去公司上班,她就在家中为我准备饭菜。有时,我还是会带她去工厂参观,她个性开朗,为人处事得体,同仁们还是很喜欢她,我也是由衷地高兴。

 

  经过几个月的相处,美满的日子,也是会有一些口角,生活上的不适应,大家还能相互礼让,因为原来的生活习惯大不相同,也是相互可以理解的。但是让我不能容忍的事,还是发生了。

  李萍在来泰国以前,在中国就有一个男朋友,名字大概叫做李越英。最初因为李萍总是在我面前提及李越英,而且每次说起李越英时,赞美之词,不绝于口,本人十分受不了。

  据说李越英在北京与李萍的弟弟李东辉同一单位工作,他一直追求李萍女士,据我估计,两人关系十分要好,还说要等她此次演出后下聘娶她。谁知道,事情急转直下,李萍到泰国后被本人捷足先登,她忽然变成了本人的妻子,这也是李越英未曾想到的。

  有一回更是令人气愤,为此本人与李萍就大吵过一次,原因是李越英托李东辉通知李萍,他想与李萍交流沟通一下。李萍就编谎话来骗我,说是与李东辉谈话,还用本人的手提电话打回北京找李东辉,然后又谎称说是李越英正好在旁边,就与他说几句,这一说就是很长时间,而且交谈的口气大为亲密。为此,本人与李萍又发生口角,是结婚以来,两人吵闹得最厉害的一回。因为她老说李越英比本人还帅得多,个子高得多,令我十分不能接受。

  本人慢慢地懂得一个道理,李萍是我的妻子,我有天然的优势,或许是本人全力照顾她,又百般呵护她,希望她能忘掉李越英,也许因为李萍打算将她的家人一个一个办到泰国,而有求于我吧,后来她再也没有提到李越英,而且从我们的大儿子出生后,李越英也就慢慢地从我们的视线里消失了。

   本人与李萍婚后的生活,有口角也有平静,平常工厂没有业务时,我都是尽量找时间陪着李萍逛街,到百货公司购物,为她购买衣物及日常用品。如果时间充足的话,还经常驾车到外府、帕提雅等地去旅游,我们的感情也有了进一步的升华,本人还是觉得,自己的选择没有错,我好幸运,好幸福,娶得好媳妇回家。

  在我们充分享受惬意的闲暇时光的时候,李萍开始提出如何安排她的家人来泰国居留的事情,一开始,我还有些不太乐意,因为我觉得我们过着悠闲自在的二人世界,十分美满,如果李萍全家来泰国,会不会又因为一些生活的琐事,产生矛盾。所以每每提到家人来泰国居留的事情,我总是找一个其他话题敷衍了事,或者推说手续难办,劝她等等再说。

  但是,一次二次还推得开,三次四次就不行了。我若推脱,李萍则又哭又闹,吵着要回中国去,再也不回泰国了。本人考虑了几天,权衡利弊,最终还是答应安排李家人来泰国。

  李萍这个媳妇也不是轻松容易就到手的,我还要付出很多的金钱与精力来满足她一家人来泰国的需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