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蝴蝶

也许上帝知道我喜欢写故事,于是就将许多故事发生在我身上。。。
正文

初来美国时 (二)同样都是工具

(2014-11-25 11:34:35) 下一个
 

托运完行李后,我就随身背着个背包,手上拿着个长盒子。

长盒子里面装的是老公回来结婚时我们在他的家乡照的结婚照,其中有一张选出来放大到比小时候礼堂里的毛主席画像还要大。我公公说放箱子里会压皱的,就找来一个长长的放画的盒子,然后仔仔细细地把照片卷起来放了进去让我随身携带。

上了飞机我就将盒子往行李架上放,坐我旁边的一位看起来比我年长几岁的男士好心提醒我说:“如果是名画的话,还是随身拿着吧,小心被偷。”

他这样一说我才恍然大悟,难怪刚刚一路上都有人贼眉贼眼地打量着我的盒子,敢情都以为我带了副价值连城的名画出国,我公公一定万万没想到。

我说:“对我来说比名画还值钱呢,是结婚照。”

他笑笑说:“刚结婚吧?老公在日本?”

我说:“在美国,去日本转机。”

他高兴地说:“我也是去美国,转机去LA。”

我说:“真的?我也是去LA。听你的口音像是C省来的。”

他说:“是的,我是D市人,我从D市飞上海,上海飞东京,东京飞LA,LA飞XX,我都成空中飞人了。”

“我也是D市来的,我还不是一样,只有最后一站目的地不一样。”我好高兴居然在飞机上碰到一个老乡,而且行程几乎一样。

因为是第一次出国,而且是一个人还要转飞机,心里其实挺害怕的,碰到同行的老乡让我心里踏实多了。这个世界还真是小,我们在后来的聊天中还发现曲里拐弯的我们居然还认识相同的人。

我们俩都是第一次出国,两个人都像乡巴佬一样很激动。他是去探他老婆的,他老婆和我老公一样在美国留学。

到了日本,我忘记了是取了行李过安检呢还是就检查随身携带的包,总之我老乡被日本机场要求将包里的东西拿出来检查,于是我看见他拿出来榔头,扳手,菜刀,螺丝刀。。。一堆工具,我好奇地问:“为什么带这些东西?”

他大方地说:“我老婆说这些东西在美国很贵,美国的菜刀切肉也使不上劲。”

我正在想我老公只知道叫我带套套,怎么就没想到让我也带这些实用的东西的时候,我就看见那两个检查行李的日本人相视看了一下,然后努力地憋住笑,显然是在讥笑我老乡,我当时有种受了屈辱的感觉。

其实我老公要我带的和他老婆要他带的东西同样都是男人干活用的工具,可见男人想的和女人想的真不一样。

东京飞往LA的越洋飞机好大,我还从来没有坐过这么大的飞机。记得第一次坐飞机坐的是运七改装的客机,摇摇晃晃地飞在天上我还开心地不得了,以为飞机就是这么摇晃着飞的。

有一次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是一个当事人描述93年东航飞美国,因驾驶员操作失误飞机在空中多次翻滚跌落,最后迫降美国什么岛上的故事,她说她是第一次坐飞机,她一点也不害怕,她以为飞机就是这么飞的,就像坐汽车碰到颠簸的山路一样。

到达LA上空时,我趴在窗口目不转睛地往下看,有很多很多年我一直以为LA是个巨大的像搓衣板一样的斜坡,车子不会往下滑我是这样理解的,就好像地球是园的我们也感觉不到一样,因为人类太渺小。

很多年以后当我再坐飞机,当飞机转弯准备降落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LA不是斜坡,我看到下面的土地是倾斜的是因为飞机转方向时机身是倾斜的。

在LA和老乡分道扬镳后,我从此再也没有见过和我一起踏上美利坚的老乡。

在飞往老公学校所在的城市的飞机上,美国空嫂推着餐车问我想吃什么,她说了一大窜东西,我就听懂fish一词,然后就点头说:“I want fish。”

空嫂和蔼地微笑着说:“Japanese like fish!”

显然她把我当日本人了,我本来想解释的,但觉得舌头僵硬说不出英文,就没啃声,算是默认了,当了一回汉奸。

那个时候中国人出国的少,经常被误认为日本人,机场里也都是日文,听说现在是日本人被误认为中国人了,机场里也常常见到中文。

终于到达目的地了,远远地我看见老公,我姐,姐夫还有第一次见面的一岁的小侄子在人群中张望。

老公手上拿着一束鲜艳的玫瑰,本来是倒提着的,可能是怕别人看见不好意思,见到我后才捧在胸前,突然一个调皮的老美从我身后窜出来像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挡在我前面,问我老公:“Are those roses for me?”

老公笑着回答说:“Sorry!not for you!”

周围的人都笑了,我接过老公手中的鲜花,像奥运冠军凯旋归来一样,一路抱着来到我们的第一个家。
 


P.S. 这周五放长假,不会有更新!

感恩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文章很多都令人忍俊不禁!赞!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我也还以为...老在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还玩命刷呢,幸亏你说了。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的文章还没开始写呢,等下忙完有空再写,要晚一点才能上了。:)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想起来都心酸,绿卡快过期的那段时间天天打电话回去劝他们来,我父母主要是不喜欢这边的医疗服务,看个病等半天,语言又不通,他们本来就是医生,在医院工作了一辈子,以为回去老了看病方便,其实不然,现在配个牙都这么难,人家不可能把工具拿到老人院来。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LOL,油菜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叶落归根,遗毒太深;哪好去哪,把根扎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是的,我弟媳妇的父母也是这样,绿卡现在作废了,也回不来了。就是不知道老人家现在后悔没有?有些老人国内还有一个儿女的好一些,不然老来真的很难,有时候老人在没有真正意识到他们老了会需要人的时候想得太少了,当然健康的时候,也确实不喜欢在美国呆着,太寂寞了。其实,老人老来在美国会照顾的好一些,国内的养老确实还需要时间,人太多了,保姆也不够用,素质也还需要提高。
你的心情我想很多人都有,这也是这代移民最大的纠结。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换了头像差点没认出来是谁。我妈说配假牙先要先做模,然后调整,所以至少要跑几趟。每当这种时候我就后悔出国,我要在国内,这还是个事儿吗?

说后悔不是你想象的每天愁眉苦脸地一心都在后悔那么严重,只是偶尔遇到像我爸配假牙这种事才会觉得后悔。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爸妈十几年前就有绿卡了,以前他们身体好的时候都住在美国,每过一两年回去半年。我爸身体不好后他就非要回去,他说不想拖累我们,落叶要归根,我在这边什么都给他们安排好了,申请到了老人公寓,离我家不远,也有医保,我的计划是他们就在这边和我们在一起,我觉得伺候他们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可我爸非要回去,现在绿卡都作废了,回不来了。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黑小白' 的评论 : 听说过很早以前有个风俗,飞机安全降落后大家都要鼓掌,我估计后来是太安全了,大家都不再那么appreciate飞行员了。:)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其其' 的评论 : 我老公工作的城市离我家有点远,而且假牙配好后还要做好几次调试,我看还是只有继续做我妈的工作,这事儿只有她出力,我出钱才行。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悄悄蒙上你的眼' 的评论 : 真的吗?看来我们是同龄人,很高兴我又带你重走了一遍那些青葱的岁月。:)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哈哈哈,你要留在中国,现在可能又在后悔当时为什么当初没来米国。梦露奶奶说的:后悔很傻。回头已没有办法,一转身不再牵挂,所以:youtu.be/LHvjwVX_FUM

得把你爸的护工炒了,找个更好的。配假牙那么难吗,正是你老公立功的机会。不干就把他炒了,哭在高速公路上有个P用?

-- 写在风下—1F,反正冰天雪地我也不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孩子出国父母依旧在国内的人真的不少,这也是我一直说如果条件允许应当尽早吧父母办出来的原因,不然未来肯定会有遗憾。你越来越不可能放弃一切回去,而老人们也是越来越没有条件出来,所以最后老人也痛苦,孩子们也纠结。真的很难。我家人都在这里,所以好很多,但是周围很多朋友的父母都依旧在国内。将来独生子女们都出国了,父母咋办?
你爸爸确实很遭罪,没有假牙怎么吃饭,不好好吃饭,身体肯定受影响。主要身边一个孩子都没有,这确实是一个大困难,早点把他们办出来就好了,先在没有办法了,只能尽量帮他们了。希望你不要太难过,像你这样的情况很多很多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是,每个人都会有那么点后悔的感觉,尤其是跟着家人出来的,也许当时就没有觉得有太大的愿望。比如我。当时在国内已经做得很好了,出来后从头开始,那个过程很艰难,过来了是过来了,但回想起来也会想到如果不出来会怎样?正是这样才有了那个后悔的系列。里面很多都是想起来后的感慨。
小黑小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很有共鸣,我父母就我一个孩子,我老担心他们有需要我的时候找不到我。说到坐飞机,第一次来美国也是先飞日本,在东京下降的时候颠的厉害,感觉胃里的东西都要翻出来了,当时心里在想不会那么那么倒楣吧,难不成我没有去美国的命。最后飞机着地滑翔的时候,全舱的人都在鼓掌啊。
其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可以叫您老公去配假牙呵?
悄悄蒙上你的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是的,两个都是北方响当当的大学。
刚读完你的曾经,写的太好了,里面看到了我们那个年代的影子和足迹,甚至很多事都相似!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前段时间我爸的护工给我爸刷牙的时候把我爸的假牙随手放在盆子里,刷完牙忘记拿出来倒进马桶了。我爸没有假牙只能吃流食,剩下的牙齿也开始松动,而且如果长期吃流食体重体质都会下降。我让我妈赶紧带我爸去配假牙,我妈说配假牙很麻烦,要跑很多趟,我爸行动又不方便,我妈也是快80岁的人了,身体也不好,经常麻烦别人她也不好意思,她就说算了,不配了。我当时正在高速上开车,听到她这样说,顿时奔溃大哭。我觉得我爸太可怜了,本来失去记忆生活就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现在连好吃的也咬不动,我觉得我爸如果得了绝症离我而去我能想得通,如果因为配不到一副假牙影响了他的身体,再像上次一样感冒发烧肺炎扛不过去,我会内疚一辈子。如果我在国内,带他去配副假牙就是举手之劳的事,现在我没办法一次次跑回中国带他配牙。我也想过麻烦中学同学,我开口可能会有人帮忙,可实在不好意思开口,都没有什么深交,一开口就让人家帮忙这么麻烦的事,我想只能用钱请人帮忙,问题是也要我妈出面去找人,我妈说她没这个体力,这事儿我都还在发愁,一想到我爸的其它牙齿肯定也开始松动了,体重也减轻了,我就心如刀绞,如果当初我没有出国,我妈和我爸的晚年会得到更好的照顾,我现在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我爸和流食而无能为力。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姐你从来没有因为来美国后悔过哪怕一件事吗?我除了后悔错过了高速发展的中国创造出的如此多的机会外,我还后悔的一件事是因为我的出国,导致我的父母晚景凄凉。如果当初我留在国内,我父母两边都有子女,美国国内两边住,生活会美好很多。现在,我的父亲孤零零地住在老人院,我的母亲孤零零地住在家里,身边没有子女,有什么事都要求人帮忙,我妈有高血压,我每天都在担心她突发意外没有人知道,有一天,他们俩会在没有我和我姐在身边的情况下孤孤单单地离去,我都可以预见这是不久的将来的结局。

我有很多不后悔来美国的理由,我也有后悔来美国的理由,这就是其中一件。

很高兴我们一起探讨《你来美国后悔吗?》这个话题,其实我早就在美国安居乐业了,只是偶尔会触景生情假设一下如果当初没有来又会是怎样的情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国内的千万富翁最后的理想也是出国,你后悔啥?你要让你那些同事说真心话,他们会羡慕你的。出国本来就是换个活法,哪儿能十全十美,就像国内的富人,他们也觉得不完美所以才要把最后的理想之地设在美国。来了就知道了,他们出国才会后悔呢。没富到一定程度的人以为富就好了,真有了钱的会感觉不一样的,这就是人。你现在所以兴致勃勃,也是因为没有成富翁,如果你也能不要上班了,你恐怕就没兴趣看我们抢你的沙发了,你就不知道干些啥才能高兴了。真的,不信你就发财试试。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应该说是有些事后悔,有些事不后悔。奔我老公来的这部分不后悔,可我后悔失去很多机会。我就是觉悟有点低,一回国就得红眼病,:)想当初一个科室的,工资都差不多,他们现在基本上不用工作了,公司给别人打理,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

晓青姐写过《你来美国后悔吗?》系列,可以把我的想法写进去,不是每件事都后悔,也不是没有后悔的事,可是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有得就有失,如果时间倒回去,我还是会选择出国跟着我老公。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你又不是奔美国来的,你不是奔你老公来的吗?没啥后悔的。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感恩节愉快!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这几年其实开始有点后悔来美国了,我们研究所当年同一个科室的人后来都出来开了公司,做得很大,我要不出国跟着他们干,说不定现在也。。。。

感恩节愉快!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蝴蝶MM感恩节快乐!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国内坐飞机好象还发小礼品的。现在米国航班经济仓简直就是牲口车,水都恨不得不给了。

还是得感恩你姐,改变了你的命运。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碧辉煌' 的评论 : 想想你第一次坐飞机,怕吗?肯定不怕,:)我第一次坐的运七好小,小飞机抖得很厉害的,晃来晃去的,我以为坐飞机就是这种感觉。忘写了,那时候的飞机虽然很破,可空姐比现在的漂亮多了。

节日快乐!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喜欢就好!:)

节日快乐!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123' 的评论 : 很土,微波炉都没见过。:)

节日快乐!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是呀,同样都是工具,你老公的就是实用 : )。
真逗,“以为飞机就是这么摇晃着飞的”。蝴蝶呀,你怎么有那么多古灵精怪的想法?谢谢分享!

感恩节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可爱
思考的蚂蚁123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时期出国的中国人大都很土吧.
英语太重要啦.学不好,还有当汉奸的可能.LOL
感恩节快乐!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花芲' 的评论 : 我能想象你推着两个大箱子在机场从一栋楼走向另一栋楼有多么狼狈。:)

感恩节快乐!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佩服!带的钱够一个学期已经是富翁了,很多人身上只有几百块美金。:)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他才懒得修理东西呢,他只想修理我,LOL
亦花芲 回复 悄悄话 “男人想的和女人想的真不一样。” 严重同意!

想起我来美的时候,先在韩国转机,再到旧金山。在美国的同学帮我买的票,写的Seoul,我猜了半天没猜出来是哪儿。在旧金山转机,从国际航线转国内航线可以先把行李拖运,可我不知道,推着两个大箱子出了一栋楼走到另一栋楼,还差点撞上别人。

祝蝴蝶感恩节快乐!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92年来美国的。没有亲戚朋友接机,录取学校连资助也没有落实,带来的钱只够读一个学期的费用。当时的心境比摸石头趟浑水还要无助/迷茫。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公只知道叫我带套套"! hahahaha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悄悄蒙上你的眼' 的评论 : 问好!也是因为学运吗?我们学校还有两个坐牢的。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感恩节快乐!你的博客才是真正的让人学到东西,正能量的博客,我也要感谢你!:)
悄悄蒙上你的眼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从一起走过的青春追起:)),记得89年俺两个到北方上学的同学都没拿到毕业证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笑死我了!蝴蝶你真好,真有才。你给我们带来这么多的快乐!祝你节日愉快!感恩节感恩蝴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