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85岁父亲游巴黎,意大利5城趣事 (1)巴黎

(2015-06-11 09:29:12) 下一个

我妹妹是一个有非凡灵感和想象力的人。在国内盛行这个与老人相处的俗约,70不留宿,80不留饭,90不出门,她早在2014年就订下了去威尼斯的酒店为父亲庆祝85岁生日。我是个闲人,接送父亲的事自然责无旁贷。
父亲则认为我们想去就陪我们去,他说,我去过欧洲,你们不用送我回来。
多年以来,心里装满了朋友们勾画的热情的意大利。所以,我在2015年初,一个下冰雪的周一来到了意大利领馆。一位胖大婶让我进去等。窗口内的另一位胖大婶正用意大利文和一位带着3个孩子的年轻母亲争执,看着她们声情并茂,连比带划,我一句听不懂,也觉得有趣,好歹知道意大利说话有点像西语。40分钟后,该我了。她说,你要在网上预约。我拿出手机想约。她说今天没有时间了。我望着空无一人的房间,顿悟,难怪他们意国经济衰退呢。
无奈之下,我只好增加6天去巴黎的日程,到法国领馆拿申根签证。签证官居然会说一口京腔国语,还会上海话和白话,我立刻乐晕了,毫不吝啬地真心恭维他的语言天赋,他也利索地给我拍了签证照。22个小时后,我收到了签证。与此同时,我爸在北京法国签证代办中心办理,仅仅72小时就拿到了。
看,人家法国人多会做!
哪知,德翼飞机自杀在阿尔卑斯山,我爸的太太希望要坐中国国际航空的直航。就这样,我,我爸和浩浩荡荡的一飞机老中,在5月12日踏上了巴黎的土地。在海关,那黑人移民官很友好地调好中文问话机,让我们顺利地通关。我手里拿着看风景和沧海客的旅游攻略,避免了黑出租车。据说在巴黎如同在天津是很`容易`迷路的,所以,我订得是离埃佛尔铁塔一条街的酒店。

号称是套间就是有大沙发,周围餐馆比比皆是。我爸喜欢足球,梅西,就在酒吧里看了欧洲杯慕尼黑对巴塞罗那。
5月13日,我爸是走过四方的人,所以,他说,先去远处。那就去凡尔赛宫。幸亏有点小时差,我们7点多就坐上了轻轨。没几站,车厢里就剩一家五口和我们。那个大刺咧咧的男家长,告诉我们他们来自德州,到终点站后,他们每到一个拐弯都要给我们打手势指方向。在这趟旅行中,我们没有见到多少老中,以至于,见到老美就像见到二老乡。我也一眼就能从茫茫人群中,认出那面带一脸纯朴笑容的就是咱们现在的街坊。


我没做功课,告诉我爸,路易14因为修这儿掉了脑袋,我爸说,14在位寿终正寝,那是路易16。是啊,看他这驰诧风云的气派,该不会那么窝囊地让人按住砍了头。

在卖门票处遇到来渡蜜月的留学生,这对新人告诉我要买博物馆通票,减少排队时间,以及防小偷诀窍,坐观光车,坐观光船。事实证明这是忠告。
我就一带而过凡尔赛宫镜厅的辉煌和花园的独具匠心,因为,古往今来和明天,多少文人骚客给尽妙笔生花的描述,咱们干嘛要在正规军那舞文弄墨呢,只想说无数洋洋洒洒的文字都是苍白的,有机会就来这大众热门地看看吧。另外建议去做小火车,虽然,闻到些柴油味,颠颠簸簸地,但是,也许,多少年来,人们就是这样到花园另一端的大运河。
一群群少年在不大的河里划水,心境犹如初夏的阳光般地明媚。还有,要在宫里的餐馆就餐,菜式地道,服务友好,还送菜。我爸戏称吃了法式仿膳。



8小时一晃就到了该离开的时间,回首再望,的确是一座绚丽多彩的皇宫。不过在这里所有的传奇只是古老的梦幻,留给了寻常百姓闲暇消遣的天地,听着儿童们的笑声欢语,觉得我爸都返老还童了。



我们坐到埃菲尔站下车,发现和来的站不一样,出站要用进站票刷过,那滚轧才开。我们用票刷这闸,不动,刷那闸也不动,连个巡视的人也没有。这时,一个学生用他的卡刷滚闸,招手让我跟他进去,我说我爸呢?他又往前让我爸也挤进来,这才出了站。我讨教为什么,他耸耸肩说,你们可能上错车了。
我们的晚餐找到一家日式餐馆,一进门看到全日式装饰,可就是有一种难画骨的感觉,穿着和服的小妹冲我会意的一笑,嗨,纯老乡!大概过了饭点,就我们这一桌大家开心地聊聊天,巴黎的一天就过去了,美好自在不经意之间。附上我爸的简笔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JYYXHEN 回复 悄悄话 羡慕
十八号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me' 的评论 : 仿膳也是套餐,这家也是套餐。出门在外,吃也是一乐。让我们多多互传吃讯。
十八号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唯一2005' 的评论 : 谢谢!你拍的奥地利著名风景恰是我爸的下个计划。
十八号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槟球' 的评论 : 我都吃惊,他现学的。多可惜,没有早早挖潜。
十八号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将来回想美好时光。
十八号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其实挺紧张的,谢谢关心!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胆真大呀,我爸八十五了,全家都不敢让他出国了。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多好啊
香槟球 回复 悄悄话 老爷子的简笔画日记很有看头啊!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多好啊,能和有趣的老爸一起去旅行
acme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到法式仿膳我乐了,原来是北京老爷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