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被偷吃的千层糕

(2019-06-25 18:48:32) 下一个

看了流痕的小故事,我也想起个我小学一年级的事情。现在还有点小气愤。

那时太小,很多情节记不大清楚了。但某些细节却记得。是一次郊游。我们的学校在偏西的地方,要坐校车到最东面的樟宜尾 (Changi Village) 的海滩上玩。大概不是每个同学都去,所以是几个年级一起去,老师也是临时安排的,不是我的班主任。

到了中午的时候,大家在海滩公园里吃带来的午餐,都是要求自己的父母准备的。我当时带的是漂亮的娘惹千层糕, Kue Lapis。我们散散地在公园里席地而坐,正准备吃。一个高年级的同学走过来,对我说,老师讲了。现在暂时还不吃,要等一会儿。于是,她把我的饭盒收走了。我就继续玩。一直玩到天黑也没有人再说吃午饭的事情。

我回家告诉妈妈,我没有吃午饭。妈妈问,你的午饭呢?我说好像是老师收走了。妈妈很心疼,继续问,我说是一个高年级的女生说的。然后问我是谁。我说认识她,也知道她名字,但不大熟悉。

第二天,上课的课间。那个女生把我的饭盒还给我了。转身就走了。饭盒,当然是空的。

我别的同学名字记不全了。她的我还记得。姓 Bok,穆,中文字很难写。后来,一直关注她。她没考上我的中学。中学毕业也没有考上JC,直接进了Poly。

从那以后,我更喜欢娘惹千层糕了。小的时候是觉得好看,颜色漂亮,质地晶莹剔透。后来是喜欢木薯和椰浆的香味。现在更加怀念了。千层糕的色彩非常艳丽,以致有些外面来的人看着害怕,以为是化学色素。也许现在确实有用色素的吧。但传统的娘惹千层糕或者印尼千层糕是用的天然色彩。比如绿色是斑斓叶等,紫色是紫薯,黄色是芒果等。以前没有化学产品。千层糕的制作非常繁琐,从摄取植物色素,到打浆,分层浇浆,每层都要等很久。最后蒸,切,码盘,用膜包好,包装,很花功夫。不过,在华人进入南洋前,海岛上的本地人,就是世世代代过着这种悠闲的世外桃源生活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非新加坡人,所以对很多南洋的糕点很无所谓,不过Bengawan Solo卖的榴莲口味Kueh Salat和Cedele里卖的GULA MELAKA PANDAN CAKE是我的最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