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五味”是哪五味?

(2016-05-04 19:33:18) 下一个

“五味”,是哪五味? 

回答“酸甜苦辣咸”,对,也不对。因为辣不是一种味道。

好吧,按中国古代的说法:酸甜苦咸辛。辛和辣接近,但不全等。荤辛,就是“葱、蒜、韭、蓼、蒿、芥”。

我们说“五味”,西方一直是“四味”:酸甜苦咸。

有些国家是六味:印度是酸甜苦辣咸,加个涩味。别看印度人吃饭简单,菜盘子总是六个,一个味道一个。

天府之国,多一个麻:酸甜苦咸麻辣。

据说日本也是六味,多了一个鲜味。还发明了味精。好了,这下西方终于承认了,鲜味是一种味道。

现在公认的五味是:酸甜苦咸鲜。(辛不算基本味道,辣更不算。)

但是,日本并不是发明鲜味的国家,他们只是发明了味精,把鲜味推向了世界。

鲜味,是日本从中国学去的。日本人对扬州大明寺毕恭毕敬。鲜味,正是中国四大菜系之一的“唯扬菜系”的首创。早在伏羲氏发明用火之前就开始用火了。扬州地处扬子江岸,鱼米之乡,物产丰富。特点就是“鲜”,而且是原汁原味,不用“荤辛”的鲜,更不用味精,味精是上个世纪才发明出来的。

新加坡的华人菜,属于四大菜系里的粤菜,我很熟悉,我觉得是平民菜。对中华第一菜的鲁菜不熟,去过山东,觉得很好吃,但还是很不了解。川菜,我是四大菜系里最接受不了,我爱吃麻,也能吃点辣,但受不了川菜的油。那个水煮鱼,应该叫油煮鱼。我最欣赏的,就是唯扬菜了。我现在就按唯扬菜的方法做菜。

唯扬,我是不是写错了?我看到有人把扬写成杨。那是错的。但扬州菜一般叫淮扬菜,是淮阴和扬州的合成。而扬州以前叫维扬,所以维扬菜是淮扬菜的一部分,而且是最主要的部分。可为什么我写唯扬呢?我在扬州问一个大师傅的,他说,吃的么,口字旁,口子旁。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lowly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简单的话题也写成了有趣的一篇。高!
登录后才可评论.